星期四, 8月 20, 2009

角松敏生 歌曲與樂手(上)

其實,一直很想寫點關於角松敏生演唱;我聽過的,覺得喜歡的歌些什麼,但是始終都覺得很難下筆。

一來是因為我根本不懂日文,就算有找到些什麼資料,頂多也只能漢字的部分看看,能瞭解的很有限,更遑論是聽的懂歌曲的歌詞在講些啥了。

二來是更大的問題,我根本就是音痴一個。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100%的音痴,去KTV是最受歡迎的分母,去跳舞是手腳不協調的怪叔叔。所以一首歌到底學問功夫下在哪裡,我哪裡聽得出來啊?

不過感受是一種很主觀的事情,角松敏生的歌令我感受到愉快,也就只是我個人的主觀而已,不用太過嚴肅。底下寫的東西若有啥子不對或可以補充的,歡迎留言指教。

這一篇為何除了特別提到我想推的歌曲之外,為何還要特別提到樂手呢?主要就是因為我覺得,角松敏生的歌,只有他一個人不精彩,有他跟這些常搭檔的樂手一起擦出來的火花材比較有意思。

基本上這個論點,幾乎就是說是角松敏生的歌,我都比較偏好演唱會的版本。

樂手的編制大,編曲的空間也大,整個聽起來的層次感就很明顯。而且演唱會的時候,在編曲上都會刻意的留有給樂手表現的空間,不算很長的SOLO,但是都會刻意帶到。

尤其在我聽我手上的兩張DVD以及youTube上找到的一些演唱會片段中可以發現,角松敏生很喜歡在歌曲的演唱後,還特別的一個個喊出樂手的名字介紹給觀眾認識,這點在國內的演唱會上好像就比較少見。
(我知道的是通常都會抓一段副歌讓每個樂手SOLO一下做個介紹,或者是演唱會的某個MC段落用來介紹歌手)

廢話了一堆,現在就先來推一首。

「Girl in the box」


這首歌於「Girl in the box」2001年演出,在20週年演唱會上熱唱的歌曲,大概是我覺得角松敏生演唱所有我聽過的歌曲以及版本中,最喜歡的一個。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覺得這首歌他跟樂手們「玩的很HIGH」。

既然角松敏生跟樂手們都玩的這麼爽,在這邊就順便提一下角松敏生常合作的樂手陣容。不過請注意,我只有列出我認得出來或有資料可直接查的,另外像是他「Performance 2006“Player's Prayer”SPECIAL 2006.12.16 NAKANO SUNPLAZA」這一場,參與演出的樂手超多,我就懶得逐一核對了。

  1. 清木智仁(貝司)
  2. 淺野詳之(吉他)
  3. 梶原順(吉他)
  4. 小林信吾(鍵盤)
  5. 友成好宏(鍵盤)
  6. 森俊之(鍵盤)
  7. 村上"PONTA"秀一(鼓)
  8. 沼澤尚(鼓)
  9. 田中倫明(非洲鼓)
  10. 本田雅仁(薩克斯風)

這一狗票10個樂手,不包括合音歌手,以這個陣仗來說,應該已經算是「角松軍團」等級了吧?!

可是我卻覺得,其實這是一票「阿叔、大叔、熟男」軍團啦,因為查的到年紀的人來說,幾乎都是1960年次上下的人。
(角松敏生1960、青木智仁1957、浅野祥之1959、本田雅人1962)

不過很可惜的,上面這段20週年演唱會的卡司,在現在已經是絕響了。因為習慣站在角松敏生右手邊的青木智仁已經於2006/06/12過世。而另外一位習慣站在角松敏生左手邊的浅野祥之亦於2007/04/20蒙主寵招了。

其中青木智仁智仁的過世恐怕對角松敏生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吧?

角松敏生於1981年出道,從1982年開就跟青木智仁開始合作了。我是不清楚他們兩個人交情如何互動如何這些的,但是不管是誰看到自己合作了超過20年的伙伴在出道25年演唱會的前就這樣撒手人繯,不會不感傷的。

而且有些事情真的很巧,角松敏生25週年演唱會於2006/06/24舉辦,青木智仁死於2006/06/12,前面還有說一位吉他手浅野祥之雖然是隔年才過世,但是這兩位樂手,都正好是在49歲之年告別人間。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青木智仁過世的太突然,亦或是兩人真的交情有一把。角松敏生在25週年紀念演唱會的演出中,對青木智仁可以說是備極哀榮。

其一是在青木智仁習慣的舞台左邊(角松敏生的右手邊),同樣準備了一組如平常演出的樂手席,除了有青木智仁愛用的幾把貝司放在那邊之外,還印了一張大海報放在那邊。甚至在介紹樂手的時候,還對著那個熟悉的方向說了「He is on bass Aoki Tomohito!!」。

其二則是於同年底2006/12/16舉行的「Performance 2006“Player's Prayer”SPECIAL 2006.12.16 NAKANO SUNPLAZA」演唱會最結尾謝幕,跟所有演出樂手站成一排答禮的時候,又把那張25週年演唱會印來紀念青木智仁的海報又給請了出來,彷彿他從來沒離開過一樣。

差點漏了一個,就是在25週年的「TOSHIKI KADOMATSU 25th Anniversary Performance 2006.6.24 YOKOHAMA ARENA」演唱會前,宣布演唱會中貝司的部分,會直接使用青木智仁在世時錄下的版本來搭配演出。
(不過這部曉得是否是臨時找不到夠有合作默契的代打樂手就是了)

至於另外一位浅野祥之由於過世的時間遠在25週年演唱會的一年之後,就沒有受到這麼重大的送行了。不過也算是可惜了,角松敏生25週年演唱會他還有參加,年底的「Performance 2006“Player's Prayer”SPECIAL 2006.12.16 NAKANO SUNPLAZA」就已經不見人影了。找了網路新聞是說浅野祥之死於肺氣腫,我想算算時間,應該也是參加完25週年演唱會後體力應該就開始受到病魔一定程度的耗損無法演出了。

日本人愛抽煙有名,把自己抽死了不知道會不會悔不當初?

這一篇講樂手的部分寫的太長了點,再推個一首歌就先打住,我這禮拜要趕手機上的WAP網頁,每天跟六支測試用的手機捉對廝殺的真累...

前面有說過,角松敏生的現場演出,很多歌曲都會有刻意做給其他樂手的表演空間,下面這首就是典型的代表。

「Lady In The Night」

這首歌大概是角松敏生我聽過的歌曲中,算是第二喜歡的,跟前面那首「Girl in the box」差不多,雖然不是玩得很HIGH的那種,但是這五個人的演出讓我感覺到有「火花」。

在這首歌中,有兩把吉他(角松敏生、梶原順),一把鋼琴(友成好宏),還有幾乎可以說是另類主角的貝司(青木智仁)與擊擊深入人心的非洲鼓(田中倫明)。

吉他表現的是主旋律,鋼琴只是點綴,真正讓我覺得這首歌在關鍵處會想跟著節奏一起擺動的,還是貝司與非洲鼓。

在這首歌之前我對貝司的認識,幾乎跟海角七號的茂伯一樣。

茂伯是多兩根可不可以剪掉?

我是說這東西明明就是吉他幹嘛另外叫貝司?

後來問了我的朋友,問貝司在音樂進行中是啥的?我朋友說貝司簡單來說因為音色低沈的關係,跟鼓一樣也是創造節奏用的樂器,但是跟鼓不同的是,貝司有弦,所以除了節奏之外還可以表現旋律。

也直到聽過這首歌,透過青木智仁的手讓我發現到貝司的特質之後,我才開始在聽其他音樂的時候,會去刻意注意貝司的演出。

那另外一個充滿狂野能量的,就是非洲鼓。

非洲鼓我不算很陌生,好多年前聽一個外國女歌手的演唱會的時候,裡面就有一個非常傑出的雅買加鼓手,在演唱會進行的中段,還被歌手抓出來在無台中SOLO一段,旁邊的女歌手還跟著翩翩起舞。

總之,這首歌我也很推就是了。例外幾首留到下一篇去寫。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