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3, 2009

颱風後有感...一場颱風,很多解讀

重創台灣的莫拉克颱風過後,我看到了兩篇令我特別注意到的網路文章。

一篇是某位用天空當部落格系統的「無聲哀號 @ MaUreen :: 痞客邦 PIXNET ::」。

另外一篇是在無名上的「行政院應該學習的「Web 2.0 Sense」」。

在天空上的那篇,我今天傍晚的時候還連的到,但是發這篇的凌晨兩點的時候,部落格已經關閉了。

原篇的大意是說,該文作者是某電視台新聞部的工作人員,說自己見到電視台下了一個指令說請民眾來電告知在哪裡還有親人失聯的,電視台(新聞台)會以跑馬燈打在電視上,同時會聯絡相關單位處理。

不過該文作者提到,在他所見的事實中,親人失聯的訊息不斷的湧進新聞部,電視畫面中的跑馬燈也不斷的秀出最新失聯親人的消息,但另外一件說要幫忙聯繫有關單位協尋的承諾,整個新聞部卻置若罔聞。

作者覺得,這些焦急的想要與親友聯繫的民眾,根本就是被電視台利用了,根本就是被電視台利用為廉價的即時災難狗仔而已...云云。

我記得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由於部落格目前是關閉的狀態,我若有說錯也很抱歉沒的求證,但部落格關閉這件事,卻讓我不得不聯想,該部落格的主人...

  1. 虎爛事實被抓包,關閉部落格
  2. 講的是事實,但被電視台抓包,關閉部落格


至於另外一篇無名上的,其實我看了有點不太認同的感想。

無名這位作者,不是我長期在看的部落格,所以我不是很清楚該部落格的風格走向。而我不太認同的原因,我不希望是因為該作者有特定且明顯的政治傾向這麼簡單而已。

我不認同的原因,倒不是因為該文提到說一場颱風讓台灣變成兩個國家,南部受苦受難,北部依舊歌舞升平這點。

而是在於用「因為一場災害,台灣南北受創程度不同,就可以把台灣一分兩半」的邏輯。

這是一種太過武斷的二分法,幾乎跟以前的「愛呆丸」二分法是沒兩樣的糟糕。而這種論點,也令我想起了我辦公室同事某位年輕同事曾經與我聊起的話題。

當時我們是聊到的「921地震」的事情,說到彼此經歷的恐懼這些。

而我的這位同事在此時突然說到:
他說他家最慘,在震央南投,北部人哪有的比啊?我們在救災的時候,你們北部人還不是照樣唱歌跳舞啥的!

我聽到這個講法,令我有點意外也瞬間想通了某些事情。但我還是先跟我這位年輕同事問了清楚,哪來北部繼續唱歌跳舞這麼回事呢?

我的年輕同事說,當時的電視新聞裡面,他依稀記得看到的電視新聞裡面,講到北部的狀況,都說北部人其實沒什麼受損,每天還是繼續唱歌跳舞這些的。

OK!重點來了,以下是假設我這位同事的記憶無誤,我做的推測。

第一個是我的同事提到了「電視新聞」這件事。

第二個是「921地震」發生在政黨輪替的前一年1999年。

第三個是「北部人依舊唱歌跳舞」這件事。

這三點「線索」,有沒有讓人拼湊出什麼端倪呢?我且大膽的組合一下以上三點可能代表的事實。

在隔年就是總統大選的「921地震」發生後的日子裡,「電視新聞」說「北部人依舊唱歌跳舞」。

報出這則新聞的電視台,是哪一台?

我覺得應該是第四間成立的那間「無線電視台」。因為當初南投乃至於整個台灣,沒停電沒第四台收不到的地區,其實沒多少,而能夠穩定的被收看到的電視新聞,無線台的機率最大。且當年老三台還在國民黨的宰制下,不太可能搞出這種對自己不利的新聞。

接著,當年民進黨選票能量最強的,不可諱言的是南部地區,可是「921地震」的影響災區,其實在地質的劃分上,大高雄地區其實是影響不大的地方喔,至少全台大停電這件事,大高雄地區因為線路不同,受到影響的確最小。
(當年我家住在台電大樓對面也硬生生的停了兩天半。)

所以這整件事情讓我看起來,讓我到今天才想通了,當年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果然是絕對選不贏啊,因為光是新聞報導這種事情,在選前一年的震災發生時,就已經被拿來操作分化台灣了,用一種南部人受難,北部人很爽的仇恨心態來分化,國民黨飛起來選也不會贏啊!
(當然其實沒發生921地震,國民黨應該也是選不贏)

以上這些,都是推測,沒的查證也懶得查證。

回到前面提到無名的這一篇,我覺得該位作者的說法跟心態,跟我推測當年921地震的後續操作差不了多少嗎?

真的愛台灣,真的覺得北部人都不懂南部人的苦,請你發起呼籲北部青年學子南下重建這類的活動吧,讓北部的人親眼的去看見南部人有多辛苦,比妳這邊用一場災害把台灣劃分成「爽區/災區」好的太多了。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