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0, 2009

昨天去作第一次的[針極肌肉內電刺激治療]門診 2/2

關於[針極肌肉內電刺激治療]這個治療法的詳細資訊,請用中括號內的字當關鍵字去查,我不想沾上什麼廣告嫌疑。有沒有效也不用僅聽我一面之詞,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尤其切記請先確實的診斷自己的症狀是不是適合這個治療法。

就從門診的狀況開始說起好了。

醫生問診的一開始,我就說我在七八年前就被診斷出有叫作[肌筋膜症候群]的毛病,在當時我沒有被告知有比較積極的治療法,醫生只能建議我多運動多按摩多作促進背部血液循環的事情。直到最近我無意在網路上查到醫生您的門診似乎有針對 -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有比較積極性的治療方式,所以我想來確認看看我是不是這種病症的患者以及我是否適合[針極肌肉內電刺激治療]的治療方式。

這位醫生很清楚的感受到我詢問的重點,因此就跳過了血液方面的檢查(可能是要檢查是否有常態性發炎或其他發炎症狀吧),直接作肢體上的觸診。

診斷項目簡單來說第一個是在我身上按壓,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好發的常見的激痛點(按壓給予刺激會痛,甚至引發遠端位置疼痛的點狀/條狀目標)上用力按下,我果然是又痠又痛的歪歪叫。尤其這些激痛點還有分為顯性與隱性的,顯性就是輕輕壓或不用刺激就會痛,隱性則是要給予刺激或給予較大刺激才會痛。

第二個診斷項目比較特別,是醫生要我坐在椅子上,他用手用力的壓我單一邊的肩頭,同時要我以聳肩的方式向上抵抗。這個檢查主要是藉由我單邊肩頭能夠向上抬起抵抗的力量,確認與頸部相連的[Trap upper 上斜方肌 下圖標示2的那條]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中嚴重的程度。


檢查的結果很快就有了,醫生說我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屬於[嚴重]與[大範圍]。因為我除了整個背部幾乎都有症狀外,連帶的還有右半身的[Pectoralis clavicle 胸大肌]上部區域以及[Deltoid lateral 側三角肌]這些部位都出現隱性的激痛點。


接下來不囉嗦,直接就是開始治療,不過因為這個治療方式沒有健保給付,所以要先簽屬同意書還有先繳錢,一次六百多塊,一個療程三次。

治療的方式,是以類似肌電檢查的長針,插入激痛點後通上低頻率的電流作刺激。治療機轉就是這麼簡單,不過感覺上來說,算是有效。

根據我看到的說明上有說,治療用的長針,有針對[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患者作改良,就是整支針只有前端一小段是裸露在外的金屬,其他的部分用絕緣體包起來,據說這樣可以有效的把電流送入病灶處,不至於讓電流在經過的身體組織上分散消耗掉。

我一共被扎針了四個位置,由於位置是點狀的,只能大概的形容一下位置;
1.靠近[Trap lower 下斜方肌],下圖中紅色區域靠右邊尖端處。

2.靠近[Latissimus dorsi 闊背肌],下圖中紅色區域靠左的上方的肌肉。

3.位於[Trap upper 上斜方肌]中間區域,下圖中紅色標2的那條肌肉的中央區域。

4.靠近[Trap upper 上斜方肌]中間區域,下圖中紅色標1的那條肌肉的最上端。


這四個扎針的點在治療過後的感覺上來說,治療過程中最有感覺的是第二點,因為一通電整條手臂都晃個不停,而在治療結束後,嘗試旋轉手臂的時候,感覺上變的比較輕鬆。

第三、四兩點在治療後的感覺一開始不明顯,但是一兩個小時之後就覺得脖子要往左轉的時候,整個有變輕鬆,能夠轉的更左邊的感覺。

第一個點單獨來說幾乎是最沒有感覺有什麼差異,但若與三、四兩點連起來感覺,就有差了。就是當我把整個頭往左肩方向壓下倒下的時候,比較感受不到以往來自第一點附近的肌肉的緊繃的拉力。

由於整個療程才在第一次,整體上的感覺還無從作太多的評估,而且一如剛剛說的,第一點以單獨來評估幾乎是沒有任何感覺的,所以到底有效的程度到哪,我也還說不出來。

但是有一個很明顯的感覺感受發生在第三點的位置上。這條肌肉,在治療後,很明顯的消失了一種[腫脹感]。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很明確,就是與沒有治療的左邊同一條肌肉相比,雖然說壓下去一樣都會痠,但是左邊的肌肉在壓下去後的回彈的彈性上來說,可以感覺到肌肉有點浮腫的感覺,同時痠痛的感受也較持久不散,但是右邊的肌肉在治療後,腫脹的感覺在一兩小時後明顯的消失,而隨著腫脹的感覺消失,原本右頸側感受到的緊繃感也消失泰半。

如果這種感覺是[針極肌肉內電刺激治療]中一種代表好的結果,那我就真的期待這種治療法,可以讓我的疼痛症狀紓解到一定程度,同時效果能持續的時間最好也可以長一點。

其他的等之後兩週的治療後再說。

標籤:

7 Comments:

At 11:5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以請問一下,你後來治療的效果如何嗎?我也是被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長期困擾的病友,最近想要參考這種療法試試看。

 
At 2:01 下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樓上的這位您好,我沒有用EMAIL回覆的習慣,就用這邊回答。

如果以"長遠的時間"當做療效的觀察,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引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原因不消失,那麼這個治療可以當作是比較強力的舒緩治療。至少以我自己來說,因為我無法改掉或停止引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生活方式,所以我還是會持續的感受到疼痛。

不過在我的記憶中(因為我只有做過一回,並沒有長期做治療)她的療效打個比方來說,如果一次好的按摩可以讓你紓緩一天,那麼這個治療的療效,有機會讓你一到兩個月的時間左右可以獲得疼痛的減緩。

至於我自己感受到最強烈的改變,是我背部某些原本容易抽筋的肌肉,變的比較不容易抽筋,至於說一些背痛的發做,多少還是免不了。

然後提醒您兩件事情:
一.當天扎針治療後的一個小時,可能會因為肌肉深層的放鬆,會非常想睡覺(醫生有說可以的話就直接回家睡覺)。
二.我曾經在治療的時候發生醫生先集中在右背下針,做完以後右邊背部很放鬆卻引發左邊背部斷斷續續的抽筋,跟醫生反應後,改為兩邊同時下針就沒有這個狀況。

 
At 4: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否請問你在哪邊做的阿??

是給哪位醫生做的??

這樣要自費多少呢??

謝謝

 
At 1:31 下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您好,由於時間已經很久了,我只記得是三總的醫生,在汀洲門診院區.

 
At 6: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所以做這各自費治療讓你不會痛了ㄇ??

你痊癒了ㄇ?

 
At 1:39 上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很不幸的我的確沒有痊癒,有可能是我的程度已經到達不會痊癒,也可能是我治療作的不夠多,也可能是我的生活型態無法讓我痊癒.

至於最顯著的效果,我還是強調他對於紓緩我的背痛效果頗明顯,好比說疼痛發作的頻率降低,不自主的抽筋次數降低.

我最嚴重的時候,背痛發作會讓我從睡夢中痛醒,所以當時的疼痛緩減能夠到不至於有讓我痛到醒的程度,我就已經覺得這很棒了.

 
At 2: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你的回覆

希望你也能早日康復

我因為腳的問題也在接受這項治療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