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0, 2009

昨天去作第一次的[針極肌肉內電刺激治療]門診 1/2

已經作古的老KK歌手 - 詹姆斯 布朗(James Brown)的這首[I Feel Good]頗能表達出我門診隔天起床後的感覺。


有點貴的自費治療項目,不過恐怕是我從以前到現在所有針對我的慢性背痛的治療中,效果最明顯的一種。

我的慢性背痛,其實還包括了肩膀、頸子等部位的疼痛,有個泛稱的標準病名叫 -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怎麼來的以前也說過,在銀河的時期操出來了,有多不舒服也講過,貪生怕死的我若想去自殺就是因為這個毛病。有多想要治好也說過,若是這病可以開刀,我可以門診當天就住院排隊等開刀!!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意外的查到似乎有新的治療方式對我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具有比較顯著的療效,心理就在盤算是不是該去試試看?畢竟我這問題多年來也作過多種治療/復健,每一種都不能說完全沒有效,但也僅只於[有效]而以。

記憶中我作過主要的治療跟復健有三大類;
1.復健性質的的熱敷,吸盤式電極放電還有針灸。
2.運動性質的針對背部及肩部的三四種低重量高次數的重量訓練。
3.定期的按摩。

以上這三類方法來說,只有我的背痛急性發作的時候,會選[1]的方法,因為急性發作還是只有這有效。那平常的話主要就是運動跟按摩。

運動的主要作用是想辦法作一些讓整個背部與肩部廣域性充血的運動,要領是低重量避免受傷,高次數讓充血時間拉長。畢竟我的肌筋膜疼痛陣候群有很大的原因是建立在局部肌肉血液循環不良上,那既然我不能想辦法把血液針對性的導通到這些患病部位上,就只能想辦法讓整個背部肩部的肌肉溫度升高藉以引入大量的血液進入。

至於最後的按摩,算是保健。透過按摩軟化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常見的肌肉無法放鬆引發的疼痛之外,運動後的按摩還可以加速乳酸的排除。這一點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我主要的運動區域都在背部及肩部,所以產生乳酸的區域也在背部,可是我的背部肩部卻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會造成乳酸代謝緩慢,這時候按摩的效果就很明顯了。

不過自從該死的唐雅君把亞力山大搞死之後,我就沒有很固定的運動習慣了,加上前面說的針對背部肩部的運動,透過健身房的機器作效果才比較明顯,所以我的背痛的症狀又開始益發的惡化了。

尤其是最近,不知道是否合併天氣溼度不穩定的因素,我的背痛與肌肉緊繃出現明顯的惡化,已經又開始出現影響睡眠的現象了。我睡得著,也可以睡的久,但是無法熟睡,長達一兩個禮拜的淺眠真的想死。

我想這是我該去試試看[針極肌肉內電刺激治療]的時機了。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