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8, 2009

最近DELL的標錯價事件

嗯嗯,在我忙得不可開交的這兩個禮拜,DELL,一個我曾經肖想買NB的國際品牌,因為網路下單標價錯誤引發了不少的新聞事件與討論。

避免我以後會忘記,所以我以GOOGLE搜尋兩組關鍵字列在這裡:
1.Dell 標價 螢幕
2.Dell 標價 筆電
至於為啥是兩組,當然是因為DELL在短短的時間內,好像一個禮拜內吧?先是LCD的螢幕標錯價,接著又是NB的系統挑選組合功能會在特定的狀況下出錯。

我寫這篇,其實無意去批評DELL怎麼處理或是這些瘋狂下單的消費者的權益或心態什麼的,主要是這件事情,勾起了我記憶中很久以前聽到的一個故事,一個令我印象頗深刻的故事。

真的是講古了,還記得當年有幸呆在銀河的時候,當時公司爭取到福特汽車要上市的一款新車 - FOCUS的網路行銷案件。

只是一款車的網路行銷是沒什麼了不起,但在當年,好像是2001年吧?網路賣車可是開市場的先河,尤其當時引進這款FOCUS是進口車,還是帶有歐洲血統的進口車,感覺的出來福特在形象的操作上有刻意的想吸引到都會新貴的眼光,因此整個行銷案有相當大的一塊以網路為主。

好吧,案子終歸就只是案子,但是在執行的過程中,我記得好像是跟我們負責聯絡的窗口之一,是位協理的樣子,以下也簡稱叫協理好了,在某一天來公司視察進度順便跟我們開會打屁的時候,講了一件事情。

這位協理說,任何有關價錢的數字,在上線前一定要再三的檢查過,不能因為是網路的有錯好改就僥倖。

我們當然是聽在耳裡幹在心裡,因為案子都快趕不完了還要被人叨叨不停的念這念那。

就在這個時候,協理又說了。

他說,前不久一兩年前,福特曾經發生過為了要幫某款車款促銷,推出優惠價的改裝套件促銷方案。大致上就是只要在限定期間或限定數量內訂車,再加上多少錢,福特就會幫你在車子出廠的時候,安裝好一份優惠價格的改裝套件。

本來就只是個單純用來刺激買氣的促銷方案,但是協理說,最後這個案子讓福特賠了一百多萬...

天哪,刺激買氣沒賺到,還倒賠一百多萬喔,心裡不禁的有點覺得自己該謹慎一點了。

協理繼續的說,當年這件事情,起因在某個業務員,在處理促銷方案的宣傳品的時候,沒仔細校對稿子,把價格以較低的數字發了出去,導致這件慘案。

福特願意承認這個數字嗎?我想應該絕對不會傻到這樣做,但是福特有他的企業形象需要顧慮。

因此在對外對消費者的處理上,福特選擇了一個今日恐怕不容易見到的作法,就是 - 認賠殺出,悉數受理。

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福特做的是一件頗蠢的事情,因為以台灣的法令來說,其實是可以硬拗說這是錯誤的價格,直接給你退訂單退定金的。但是以當年的時空來說,雖然沒有現在資訊這樣的發達會有一狗票人發瘋了的下訂單,但整個損失還是有一百多萬。

福特為何要概括承受呢?

這位協理簡單的說了,企業形象。

我心裡想的是,恐怕對福特這種近乎百年(還是已經百年?)的老公司來說,企業形象的價值,企業形象的不可損,恐怕不是區區一百多萬台幣就可以去動搖的事情。畢竟群眾雖然健忘,但汽車業不太算是一個炒短線的生意,以福特的企業形象來說,恐怕那種一家三代買福特的傳統價值,恐怕也是品牌成功不可少的要素。

總之,對金額有關的數字要多做確認這件事,幾乎就從此印在我的腦子裡了。只因為剛剛說了福特對外處理採取全盤接收的凱子作風,但是對內處理卻也不是沒有。

協理說,福特對內的作法,是開除了該為業務,並且對該業務以民事的法條進行求償...

用什麼法進行求償我是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不想因為這種事情被告進法院裡面去,我想我是不可能在這種事情上打官司打的贏一間公司的,任何一間公司。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