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6, 2009

畢業即失業,不見得是景氣的問題吧

其實這個標題一下,我就覺得這不會是一篇講得很中肯的文章,但是寫下去了我又覺得不算太偏頗不想改,至少我碰到的例子來說,這真的不算是景氣的問題。

事情是這樣的,身邊的一位朋友A的弟弟,最近終於以28歲之齡,助學貸款花了四十萬之後,終於從某土城私立科技大學(在山坡上)的土木或建築科系(有點忘了)畢業了。

畢業的同時,這位畢業生系上的副教授也錦上添花的推薦了他一份工作去面試。

但是面試的結果卻不如人意。

故事我聽到這邊,其實本來也沒覺得什麼,跟朋友A說最近的確不算好找工作,不論是你老鳥還是菜鳥,因為很多公司都凍結人事了,請你弟弟也別太挫折。

不過沒想到似乎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一回常見的面試沒錄取的過程。

實際上是,朋友A的弟弟去面試的時候,對方問了他一個問題,但是這位朋友A的弟弟卻是怎樣也回答不出來。

這個問題,聽朋友A的弟弟自己說「不難」,他百分之百應該要會回答出來的,因為這是他本科系的頗基本的問題,但他就是「答不出來」。

那既然答不出來,面試就當然算是被打槍了,只是我私下覺得這是自己打自己一槍。

沒想到我的朋友A,講出來跟我想的一樣,他覺得他弟弟太混了,被打槍是應該的。

甚至我與朋友A後來稍稍討論都覺得,推薦朋友A的弟弟去面試的副教授,應該都是懷著希望「點醒」這位畢業生的慈悲渡世的胸懷叫朋友A的弟弟去面試,去碰釘子的。

畢竟一間學校,一個科系念了四年,你的副教授怎麼可能不知道你有多少斤兩?我真的覺得朋友A的弟弟應該要感謝副教授讓他去面對一點挫折的。

不過後來聽朋友A繼續轉述,他的這位弟弟似乎還沒有真正的被點醒。

因為這位弟弟面試被打槍後的感覺是,好可惜沒那到那份工作(聽說是監工)...繼續回家打魔獸以及其他線上遊戲。

說真的,這樣子畢業及失業,你要怪誰呢?

我那年代,的確畢業生工作比現在要好找的多,但是好找不見得好呆的住,不見得你不會覺得自己需要換工作。

我身邊一些恐怖的與我同期女人們,10個裡面大概有6個,是當初學校還沒畢業,就在未來就業的公司先打工了。也許打工的項目高低難度各有不同,但相同的卻是他們早在踏出校園前,就在學習怎麼與這個社會一起呼吸、一起律動,甚至是在領到畢業證書之前,就開始學會讓公司認識自己、信任自己。

甚至這10個裡面先畢業才就職的另外那4個,進了公司也不見得在工作上表現的有多生澀。因為她們可能有意無意的意識到自己晚了別人一點起步,所以職場中的功課,她們做的絕對比其他人都更認真。

她們的這些表現,也許不是刻意為之,很可能只是無心之作,甚至更有可能的是來自她們成長求學過程中培養的人格特質,而這些無形的價值換來的,我想會是一輩子的人生優勢吧?!
(麻煩以後我若路邊討飯,這幾位厲害的女人們請略過零錢直接丟紙鈔給我吧)

來函照登:
他現在
我淑淑比較好了 可以自己走動

然後我媽就膩愛小孩
教他不用去顧...請他送便當就好

早餐先買好土斯牛奶 請他自己吃

中午送午晚餐過去......

然後就回家 繼續打電動

恩 ...就連做大哥的我...

為了讓它可以專心留在醫院

要把工作用的NB在醫院給他打電動

還要跑去租行動上網數據機

恩 真的 無言
(以上為朋友A要求來函照登)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