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7, 2009

金融海嘯的後勁不弱

感覺上現在還在寫跟金融海嘯有關的事情,似乎有點落伍,而且我又不是哪麼懂這類的金錢遊戲,寫了可以做啥?

讓我有感覺的不是金融海嘯這一波打死多少人,而是它的遺禍延續的威力。

金融海嘯,簡單的說就是全世界原本預期中可獲取的資金,因為某些因素,消失不見去,所以導致原本奠基在這些的消失的資金上的「明日世界」,也跟著向大家說掰掰了。

有好也有壞。

好的簡單來說,炒中東石油的熱錢不見了,油價一路狂跌回去,這對照起來之前那種瘋狂的追高油價,瘋狂的渲染替代能源的日子,真的有點夏蟲不可與冰的意境。

壞的,當然是比較多的,也當然是恐怖的。好比說因為全世界有一大筆錢就這樣不見去了,原本預期會分到這筆錢的人,因為沒拿到這筆錢,就降低了消費意願了。

以上這句話看似非常簡單,但是我認為套用到全世界的消費者乃至於企業體,都是一樣的可行。

消費者會因為可能原本買能源基金受創慘重而降低消費意願,大企業們當然也會因為同樣的原因做出同樣的事情來。

這個世界是一個建築在不斷的發生消費行為的模型上所存續著,畢竟這是主導這個世界走向的大國玩出來的遊戲規則。

好了,以上講偉大的都屁完了,該進入正題了。
(但是想睡覺了)

想當初金融海嘯發生的第一時間,出事情的或喊著可能會倒閉的,都是屬於一種大型的、具有帶頭作用的主要產業,例如金融、汽車、房地產業、電子業這些。

而這些產業被海嘯洗過喊哭窮,進行裁員、縮編、降低支出等手段來自保之後,其實真的可怕的就接著來了。

好比說我們這些仰人鼻息的服務提供廠商,直接的會因為以前的案主們因為手上沒錢了,所以案子也不太丟出來了,或者是案子丟得出來但是錢少的可憐。更有甚者是藉機卯起來殺價殺的吃人不吐骨頭。

我不曉得市場上其他跟我公司同質性的公司目前狀況如何,但簡單來說我公司目前的處境不算太妙卻是真的。
(之前有看到這產業的一線大廠已經下手搶些很LOW的小案子了)

原因就如前面說的,案量不足。

接案執行會有所謂的「排程」,也就是時間表。其實我自己有明顯的感覺到,我的同仁們在農曆年後就明顯的比較閒,因為在他們排程中,他們的案子已經消化掉,而新案子卻遲未進來。

至於我因為工作流程的關係,案子執行中我都是在比較後面的階段出手,也導致我農曆年後看著別人閒閒,我卻操個半死。

其實這也是常態,因為通常我的同事拼的吐血的時候,我每天都早早就可以回家了。

不過這回比較可怕了,因為到四月中旬的時候,我手上的東西終於明顯的消化完畢,人比較閒了,但我卻沒看到我的同事處於原本應有的忙碌狀態。

對這狀況並不陌生,就是營運上受到阻力這麼簡單的事情。

但是要破除這種困境,卻完全不是簡單的事情。

簡單的來說,當企業沒錢,可以找政府抒困。但通常這類的企業,以之前說過的具有領頭性質的為主,也才真的有需要。

但是我們怎麼辦??

我有想過,以我們這樣子提供企業服務走B2B居多的公司,其實真的只能「等」。

因為各種抒困的專案或說資金,都不會直接進入到我們公司這種領域裡面。跟麥當勞這些比起來,我們也算是一種服務業,但是麥當勞會有消費者拿著消費卷直接上門產生勞務與酬勞的交換,而我們呢?

說的明白些,若是我們想要拿麥當勞的案子,就得等到麥當勞賺夠了消費卷,賺到他有行銷預算可以拋出來的時候,才輪的到我們這些公司們來個群猴奪食一番,真是悲哀卻又是無法違逆的真理。

當然其實這種食物鏈並不是真的無法跳脫的,就好比人可以靠搶劫、中樂透這些方式跳脫原本的生活環境,我們這類的公司,也可以有好比轉走B2C這類的方式去另覓生機,不過這個難度...我想是很難的吧?!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