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7, 2009

最近被人問了一個問題:你有打算談戀愛嗎?

說真的,被人問「你有打算談戀愛嗎?」這種問題對我來說,我想一點都不會不適合,一點都不傷人。

畢竟我33年的人生中,大約有近31年的歲月是處在一種稱為「單身」的狀況裡。

所以問一個活了33歲,有高達93%的時間都是單身的人,「你有打算談戀愛嗎?」好像真的是一點都不會不恰當。

但是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有答案嗎?

有,可以是一種答案。

沒有,也不外乎是另一種回答。

對於這個近乎要求一個二分法的答案的問題對我來說,恐怕會是上述的後者。

直接說沒有,可說是沒有打算談戀愛。說的更貼切一些,是沒有準備面對戀愛。再說的更實際一些,是沒有想過自己還會有下一次的戀愛。

我的確,沒有想過自己還會有下一次的戀愛。

但原因不是說我最近胖到80公斤,人已經快要肥腫的不堪的關係。

也不是覺得沒有看的上自己,或自己看的上眼的人的問題。

仔細的想想,這個問題出在我身上,癥結在我心裡。

一開始只是隱約的覺得,戀愛不上門,除了天時還有地利也還有人和的問題。

只是被人問了這個問題後,有幾回在外頭鬼混的時候實際的想了想,這原因恐怕是因為,我單身的太久了。

我單身很長一段時間了,這段時間足以;足以長到我已經不知道該怎樣的,把自己分享給另外一個人。

談戀愛,是兩個人之間的互動。姑且不論兩個人間的未來走到哪一步,至少兩個人在互動的階段,總是會彼此分享對方,總是會把自己的心交托給另一個人的。

這是再簡單不過的戀愛過程。

但是對我來說,長久的單身,令我想到,我能願意把我自己的時間,分給這個人嗎?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對我來說,一個不願意把自己的時間拿出來與另外一個人共處的人,哪來的資格談戀愛?

忘了聽誰說的,戀愛中的「戀」是希望將某個人留在自己身邊,而「愛」則是想把自己交給這個人。像我這樣一個連時間都沒有辦法敞開心胸付出的人,要怎麼迎接一場戀愛?

想著想著,不禁的開始覺得自己是個自私的人。

嘴巴上也會嚷著自己想要馬子,想談戀愛想把妹,但實際上卻從沒付諸行動。而背後的原因,卻其實是因為已經沒有心思,再去把自己分享給另外一個人。

很想說我自己是個爛人,但是想想我除了算「單身公害」之外,沒拈花惹草,沒自作多情,更沒有自命風流,所以要談我有多爛,還不夠格。但是想想,稱呼我自己是一個「自私的懦夫」,恐怕在我自己的感情路上,尤其是現在這個階段,應該是夠貼切了。

不是嗎?想要卻又不願伸手拿。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