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8, 2009

今井美樹‧Lluvia‧雨

今井美樹這位日本的女歌手,我想跟我同年紀的人,不太可能沒聽說過,但恐怕也僅止於聽說過。

硬要說她跟自己的周遭有些什麼淵源,那恐怕就是「萬芳」早期的第二、第三張專輯所大量翻唱她的歌曲了吧?

其中相當有知名度的一首就是「半袖」,台灣這邊翻唱叫半袖,日文原曲其實也叫半袖,透過姚若龍精湛的歌詞之後,我想不會有太多人覺得這首歌還有太多原始版本的影子在。

不過今天提到的,不是半袖這種知名度高(還有例如微笑的星,日版為瞳がほほえむから)的歌曲,是一首你說聽過我會覺得佩服的歌 - 「Lluvia」。

這首歌收錄在1991年發行的同名專輯「Lluvia」中。雖然說是曲目上的第7首,但明明就與專輯名稱相同,可「感覺上」就不是很紅的感覺。

早年緯來日本台節目還不夠多的時候,曾經撥過一次今井美樹的電視專輯,其中就有播出Lluvia的演唱會版本。這也是我第一次與這首歌的邂逅,當時的感覺是,怎麼會有這樣瀟灑的情歌呢?

說瀟灑不是因為我看的懂日文,我哪懂日文,而是看著電視上翻譯的歌詞。依稀記得是說兩個已經分手的人,即使都已經分手且分隔兩地,卻其實還會有意無意的在心裡,在書信往返中想起對方,想要知道對方過的好不好,即使他們已經分手了。

那時第一次聽到的,是演唱會的版本,很有可能是來自「Tour de Miki~flow into space Live」這張,那至於到底是不是可能要等我訂的DVD到手了才會知道吧。

不過這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也曾經聽過一次Lluvia在CD的版本。

說真的我是覺得CD的版本在編曲與和聲上把這首歌做「小」了。編曲編的有些陽春,大多是當時流行的電子合成樂,完全不像後來兩個演唱會版本Tour de Miki~flow into space Live世界遺産劇場「今井美樹 コンサート in 姫路城透過大量的鋼琴與電吉他這類的弦樂編制效果,去把這首歌層次分明的旋律去鋪陳出來,真的可惜了。

後來有段時間,也曾經想找過有收錄Lluvia這首歌的專輯或演唱會,但是無奈當時年紀尚小,資訊又不若現在發達,沒了下文也就漸漸的遺忘了。

殘留腦海中的,是這首歌特別的旋律與這個我根本不會念的「Lluvia」的歌名,只因我確定這個字不是英文。

這兩天上班因為週一到週三的拼命趕進度終於在禮拜四有了一點喘口氣的餘裕。一時覺得找不到什麼好聽的歌來聽,上了youtube去看看。也就是那麼一點一時興起,在查了今井美樹有哪些歌之餘,我在輸入關鍵字的欄位裡面,多打了一個「Lluvia」。

找到了,終於找到了這首年少記憶中,不願意也不想忘記的情歌 - Lluvia


(youtube找到的版本是 世界遺産劇場「今井美樹 コンサート in 姫路城」的版本)

同時也感謝我的同事「米雪兒」小姐用她那精湛的日文,百忙中為我大略的翻譯了一下這首歌在表達些什麼。
你現在在哪裡呢?
隨著季節變換,還是一個人嗎?

我自從那時候起,一個人在這迎接了好幾個秋天

愛過了,也幸福過了,一起看過很多片天空。

然後,一點點的受了傷,漸行漸遠,甚至連最重要的事情也遺忘了。

即使現在,想起你那完美的笑容,我依舊會感到心動。

剛剛找到了,不擅長寫文章的你,寫給我的航空信。

雖然沒有寫著我愛你,看著信中寫著"好想趕快見到你.." 我感到悲傷...

只是,一點點的受了傷,漸行漸遠,雨只是靜靜的下著。

只是,一點點的受了傷,漸行漸遠,我們再也回不到當時。

日文原詞

今頃 どこで あなた
季節を過ごしてるのでしょう
一人かしら まだ

あれから ここで 私
幾つの秋迎えたでしょう
一人きりで もう

愛しあっていたよね
幸せだったよね
いつかそれぞれの空 見るまでは

そして
少しずつ傷ついた
少しずつ離れていったね
大事な気持ちさえ 忘れてたね

今でも 思い出すの
とびきりのあなたの笑顔
ときめくのよ まだ

見つけたの ついさっき
筆無精のあなたからの
古いエアメイル

「愛してるよ」なんて
言葉はないけれど
「早く会いたい」の文字 せつなくて…

だけど
少しずつ傷ついた
少しずつ離れていったね
雨は只静かに 降り続いて

そして
少しずつ傷ついた
少しずつ離れていったね
あの頃の二人に 戻れないね

Lluvia:西班牙文「雨」的意思。
其中第二個字母,其實不是大寫的「I」,注意看就知道了。那是拉丁延伸語系中的單字,不在我們一般所知的26個英文字母中。(26個英文字母只是拉丁語系的文字符號中的某26個)

標籤: ,

2 Comments:

At 6:13 下午, Anonymous 豪豪 said...

我真的有聽過,佩服我吧...哈哈哈
很高興遇到同樣喜歡美樹姐的粉絲..不過我並沒有注意到歌詞(當時還是青澀的大一生),專輯也不是真原版(旭聲代理的精選集,封面也鳥鳥的)只覺得這首歌淡淡的,很特別,旋律不錯聽..沒有高亢起伏,沒有起承轉合....從頭到尾就是這樣輕輕的,淡淡的.....但是就是會不知不覺一直重複聽下去,這也是美樹姐歌曲一貫的特色.....會滲透妳的心靈深處,即便妳不懂日文也能夠感受到,姬路城的版本我也聽過了...喔..對了...如果妳有注意她的官網的話,她7/15日會在沖繩的喜璃癒志飯店(KARIYUSHI)有LIVE表演喔......要一起去嗎@@"

 
At 7:53 下午, Blogger hikerjo said...

我是路人,不過我也聽過這首歌喔!科科
這還是我第一首學會的今井美樹的歌勒,高中的時候買了這張專輯,一聽就無法自拔了。
美樹清新透明的溫柔嗓音喚醒我那段美好的青春回憶。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