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6, 2009

最近很喜歡聽的一首歌 方大同 黑白(橙月)

方大同這位歌手,說實在的讓我覺得很驚豔。

乍聽起來走的是ABC那種R&B的風格,但其實仔細聽他的歌,讓人感覺到的應該是「靈魂樂」為主的曲風吧?!

很令人意外的,方大同的歌裡面都有一種復古的味道,不過用了現代的曲風或詞風去包裝的變得容易讓市場接受,也就是有人形容的芭樂曲風。不過不管如何,他在台灣發的三張專輯我都很喜歡,也是這半年來上班一定會撥過一次的專輯。

最近發的第三張(台灣這邊)叫做「橙月」。說是形容一種太陽快要下山,整個太陽變成一種溫柔的橙色的感覺,而想要訴求的,就是一種「浪漫」的感覺。

雖然我沒談戀愛也沒人愛很久了,但是聽到這張專輯裡頭專門為了「浪漫」鋪陳的十首歌,也的確是聽了有種「春心」大動想發春的感覺,只是我的春天還不知道到要等多久就是了。

其中這一首「黑白」是我整張專輯聽了最喜歡的一首,由於方大同也是屬於口齒不清的一族,因此一開始聽只覺得這曲子很浪漫,編曲也因為是方大同自己的關係很有他一貫的復古風,總之就是聽了心底有一種暖暖的感覺。

而後等到戴佩妮為他執導的MV曝光之後,天哪...真的是連畫面到歌詞(終於看字幕才完全搞清楚)都給他浪漫到一個不行吧!!整個畫面走一種五零年代黑白畫面(重現歌詞形容的畫面)的浪漫情懷,長的很優的女主角被打扮的像是少女般的奧黛麗赫本,配上瘦的像鬼的鋼琴才子,真的太浪漫了。

整首MV中,最讓我想發笑的是男女主角共舞的那一段,一眼就看的出來兩個其實都不會跳,我還一直懷疑特寫男女主角步伐的鏡頭,該不會都是替身上去跳吧?!

至於我覺得整個畫面最優的,就是有快結尾處方大同彈著白色的鋼琴,而鋼琴上先是投影著女主角有如電影片段的畫面,接著一鏡到底的特寫方大同後鏡頭後退再讓鋼琴出現時,女主角已經幽雅的躺臥在白色鋼琴上的那一段...

真的,太浪漫啦!!
作曲:方大同
作詞: 周耀輝
編曲:方大同

傻起來 邊走邊唱
睏起來 你躺在芙蓉鎮上
世界不再 你依然在站台
走了依然會回來
揚起塵埃 都變成一種黑白

你是我愛的女孩 最愛的女孩
帶我到溫柔的默片時代
你那白的裙擺 那黑的劉海
教我說美麗的一句對白
當時一瞇眼一揚眉一樣期待

卻等不到後來 只等你重頭再來

艷陽天 為你張開
手中的藍風箏 也為你搖和擺
世界不再 你依然在站台
走了依然會回來
揚起塵埃 都變成一種黑白

你是我愛的女孩 最愛的女孩
帶我到溫柔的默片時代
你那白的裙擺 那黑的劉海
教我說美麗的一句對白
當時一瞇眼一揚眉一樣期待

卻等不到後來 只等你重頭再來

才發現我的喜怒哀樂應猶在
都為了你的素臉朱顏不會改
從你的馬路再走回來
二月再淌回來
世界再逆轉過來
是否現在越無奈
過去越實在
難道回憶是為了明白

你是我愛的女孩 最愛的女孩
帶我到溫柔的默片時代
你那白的裙擺 那黑的劉海
教我說美麗的一句對白
當時一幕幕一幕幕一樣精彩
卻等不到後來 只等你重頭再來
到雙鬢都斑白 也等你重頭再來

我愛的女孩 快回來 回來
快回來 我愛的女孩
快回來 你白的裙擺
你黑的劉海 我愛的女孩
快回來 我愛的女孩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