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1, 2008

「像我一樣勇敢」?這篇報導讓我覺得你的臉皮很厚

話先講在前頭,這篇純粹是看了一篇文章覺得文中價值觀很怪想抒發一下,還有我沒有歧視女性,不要因為文中主角是女性的關係就給我扣啥大帽子。
(其實以我的BLOG的冷度,好像不太需要有人來撻伐我)

某天我在閒閒沒事的時候,看了商業週刊的1079(2008.12.1-2008.12.7)期,上頭主要講的是遭通緝海外的企業家第二代回國解套啥的。我就當是八卦緋聞這樣的東西看看,不過另外還有一篇文章在封面上寫著「上司、老公、孩子都fired我 》前肯得基總經理懺悔錄」吸引了我的目光。

花了一點時間通篇看完,我發現我真的是對這文中的女主角是一點同情都沒有,我反而覺得這人真的沒救了,文章從頭到尾都在幫他作秀,做一個文中女主角「谷底翻身」的復出秀。

文章寫些啥子有興趣的請自己去看。我只想講講我看了覺得有問題的部分。

文中提及到說AE出身的女主角29歲之齡就當上美商美泰兒的總經理,這點我的確是佩服不已,因為別說是29歲了,32歲的我現在還是nobody一個。

但是說真的,以我這些年在社會上工作的心得來說,29歲當上美商的總經理,的確不容易,但卻不代表每個坐上那個位子的人,都有與難度等同的才能,反而更多的是靠一張嘴甚至是一路犧牲同事踩在同事或下屬的屍骨上爬上去的,也就是說。這類人有時候不是靠在外打天下打回那個位子,很多時候是靠鬥死一票公司同仁才上的位。

我不願就這樣界定文中的女主角是靠這樣子的方式上了這個位子,但我也卻不能不懷疑。

先略過這個部分好了。

文中提及女主角在37歲的時候成為全球唯一肯得基女性總經理,之後在41歲的時候因策略錯誤被肯得基給炒了。其中還有幾個重大的事件是在36歲的時候與丈夫分居後離婚,但又在40歲的時候與丈夫二度結婚。

報導中很明白的講出女主角當年是什麼緣故被肯得基給炒了,也很明白的提到說女主角在被炒之前其實就為了工作上的付出而賠上自己的家庭,甚至講的很明白是他要主動分居,是他要主動與她的小孩子分離。

但這一切卻在他被炒了之後開始有所轉圜。失去一切的女主角經過沮喪哭鬧之後開始省思人生,而後又經過重重努力,他再度的跟離婚的丈夫結婚,同時也努力的修補與兩個孩子間的親情。

老實說看到這邊都覺得這是一篇很正面的、講述一個人如何在人生路上從頭再來的勵志的故事。一直到我看到報導中寫了說女主角在重新的追回丈夫與孩子之後,把這段過往寫成勵志書籍,又目前擔任台灣天柏嵐總經理之後,我就開始覺得這篇文章真的是廣告一篇、完全沒有一點價值。

通篇文章開始讓我覺得,是一個人拿著自己曾經失敗的過往經歷,在那邊自吹自擂說他是怎麼挽回一切,挽回她的丈夫挽回她的孩子甚至某種程度的挽回了她的事業。

我看到了一篇「佈告」,對當初那些看著他在肯得基被炒的時候,可能有明著看他被炒而拍手,或暗地竊笑的那些人,做出一份宣示,宣示他現在「回來了」。回來的不只是他重新站回職場,回來的甚至包括了當初你們覺得我搞丟的家庭。

我不懂一個當初自己選擇要拋夫棄子覺得是正確選擇的人,有何好在這篇報導中要被拿出來表揚一番?

套一句老話說的是要死也是你,不死也是你。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你,你有什麼好在這篇報導中拿出來炫耀的呢?

挽回曾經被你重重傷害的過的人很偉大嗎?

應該是包容傷害你的人才比較偉大吧?

為了工作放棄家人很堅強嗎?

那又為何要在文中表示離開家人之後失眠與憂鬱症全找上你呢?

我真的不太懂,一個明明是自作自受的人,需要用這樣一篇文章來包裝她的自私,來美化她的不堪,甚至是讓他拿那些被他傷害過的人來消費?

我單純的是從一篇商週的報導上來看待這個人與這回事。瞭解的角度上也許不是那麼正確,心證可能也有所偏頗,但我真的就是有這種感覺,一種價值觀被扭曲的感覺,我覺得這是一回自吹自擂式的谷底翻身,翻給別人看說自己有反省,但真的有沒有省思自己的人生,天知道?

標籤:

1 Comments:

At 4:56 下午, Anonymous Juno said...

我看過這篇文章,不能同意你再多了,
現今社會充滿這樣偏頗的價值觀,
自能自求多福,這是我目前的生存法則。

因緣逛到你的blog,發現我工作地點和住家竟和你相同,聯X大樓附近和永和,會不會太巧呢?
地球果然是圓的,不論從那個方向,還是會回到原點;世界果然很小,會逛到一位跟自己有許多地方相像的人的部落格來(由你網誌對你的認識)。
網海茫茫,或許是機緣,留email與你交個朋友,若不願意亦無妨。juno3.tw@yahoo.com.tw

Jun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