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8, 2008

快速鍵與本能

標題所說的快速鍵,也有人叫組合鍵,就是英文的Hot Key這東西。用途就是在電腦上取代長串指令或冗長滑鼠步驟的一種同時按壓多按鍵的行為。

常見的組合法通常是鍵盤上的「Ctrl」加上其他的按鍵,如「Ctrl c」這個應該沒人不知道的複製,或是「Ctrl v」的貼上。再不然打字居多的電腦族想必對「Ctrl z」這個復原步驟的快速鍵也絕對的熟悉。

曾經有人開玩笑說,微軟的系統,演變到最後也許可以不需要鍵盤作為輸入的介面,但絕對不能少了「Ctrl Alt Del」這三個執行軟開機的快速鍵。雖然時值今日我用的Vista有時候一當機起來是連這個最終的快速鍵也不見得有作用了。

由於呆在一天使用電腦超過十二小時的行業裡,而且這個使用電腦的十二小時中,是真的專心在使用的那種,不是那種一邊用電腦一般跟人講話的。同時我也是ADOBE的四大天王中的三大天王愛用者(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所以用多了這些堪稱超級的軟體的這八年來,一些有的沒的快速鍵,我可以算是琅琅上口之餘更琅琅上「手」。

而這些年來因工作需要,快速鍵從按了手指會抽筋到有如出剪刀石頭布一樣的流利,不想刻意去算,但各種有的沒的軟體加起來,十種以上的快速鍵我想應該都有了,而且我相信,會五十種以上快速鍵的人應該更是大有人在。

以前看過「潛水鐘與蝴蝶」這部電影,講述到中風的主角只剩下一隻眼睛可以自由控制,雖然到後來其實因為他想看美女的關係,連帶的脖子也能略做轉動。我心裡想的是,若我有一日也中風或者脊椎損傷了,我還寧願我的什麼部位可以動呢?

要我只能動一隻眼睛,老實說不如對我見死不救。一隻眼睛之餘再加上一隻眼睛呢?兩隻眼睛透過同時張、閉加上左右輪流開閉至少可以表達種訊息,應該不錯吧?

但我想我真的貪心,因為想想到時候的我,應該會有很多意識不清的現象出現,所以兩隻眼睛分開張閉這種不是很熟練的事情,恐怕實際使用時,不會派上太多用場,可能更多的會變成我想小便搞成我要大便。

最後我想到的是,就讓我的十根手指還可以繼續動吧!!

而且不需要那種可以隨心所欲的動,我只需要把我的兩張手掌放在鍵盤上,鍵盤上也不需要所有的按鍵都存在,只要有「Ctrl」「Alt」「Shift」「z」「x」「b」「d」「c」「v」「a」「k」「t」「s」這幾個按鍵就可了,因為投入網路工作的八年以來,這幾個英文字與三個輔助鍵幾乎就是我所有幾乎進入「本能」等級的快速鍵組合了。

都是本能了,還怕不能清楚表達些什麼嗎?!哈!

「Ctrl s」是我的意思。

「Ctrl c」是要。
「Ctrl v」是不要。

「Ctrl z」是再一次。
「Ctrl x」是確定。

「Ctrl a」是全部的什麼,反正原本也是全選的意思。

「Ctrl Alt Shift s」這個四鍵的組合,就用來說終止我的維生系統吧。跟原本用在存檔發佈的用途有點相反就是了。

諸如此類的,我想對於那時已經癱瘓的我來說,可以算是上天的恩賜了。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