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4, 2009

唉,倒因為果的案子

市道不好大家其實都感覺的到,尤其是我最近手上的一個鳥案子。

通常,我們在想要喝一個客戶的奶水的時候,通常都會做些放長線釣大魚的工作,也就是先投些努力在客戶第一次或前幾次的需求上,等到客戶認可我們的能力後,再進行經濟規模較大的案子。

最近手上被派到一個案子,表面上的需求很簡單,就是有個Flash會透過兩種轉場效果輪撥或切換1或5張圖。

這東西其實很簡單,圖片是外部載入的,還有圖片上會有1或3個連結用的方塊要產生。依照過往的經驗,只要傳遞資訊給Flash的XML定義好,Flash接了XML的資料後下載圖檔,接著照定好的方式處理動畫,同時在每張外部載入的圖上,弄出那些當作連結區域的方塊,一切搞定。

但這是表面上。表面下卻有大問題存在。

第一個,我的案主說他不會處理外部載入的圖片大小。

第二個,我的案主說他不知道該怎麼定義每張圖上用來連結的方塊大小跟座標。

第三個,我的案主不會編寫XML檔案。這可能最嚴重。

我們的企畫很無奈的問我這些該怎麼解決??這種好比像是給你魚不如給你釣竿都不夠,還要幫你把魚掛上去的情形,我聽了也很無奈。

我想了一下,由於企畫不希望掉了這個案子,畢竟這案子對公司來說還在放長線的階段,若是現在就掉了大家都麻煩,雖然客人是這麼的「番」。

我後來想了一下,想想其實也不是沒辦法,把處理圖到產生成XML的部分,請IT那邊協助應該就可了。

但是這個想法幾乎直接被打槍,因為企畫回頭去跟客戶確認,客戶多了第四點,我的案主預算有限,付不起多了IT工作的報價。

我真是有點傻了,想了想似乎只有自己下海的可能了。

於是乎我跟企畫討價還價半天後,訂出一個方法。就是我寫一個「編輯器」,很兩光很陽春的編輯器給客戶用好了。

兩光,非我所願,因為客戶提的預算太少。陽春非我所想,也因為客戶預算太少。所以在衡量我的工時成本不至於蝕了公司的老本的情況下,做這樣一個編輯器的方向就確立了。

編輯器的需求來說其實也簡單,一開始就給你五個選項,每個選項可以設定啟用或不啟用,就代表了要顯示哪些產品的圖檔。

接著每個選項上面有個編輯按鈕,點了會打開一個編輯面版。編輯面版有四個主要功能;
第一個,請客戶給個連結連到想要使用的圖檔。因為客戶不知道怎麼在XML中指定圖檔來源。
第二個,圖檔載入後可以調整大小。因為客戶不會裁切圖檔大小。
第三個,能調整大小當然可以調整位移的座標。因為客戶不會縮放圖片。
第四個,可以依照需求用滑鼠拉出1到3個方塊,並且分別的拖移這些方塊的位置,同時每個方塊指定一個連結。因為我的客戶不知道怎麼在XML中指定連結。

好了,整個做出來發現IT可以幹的事情,除了把XML存到資料庫或寫成檔案,全在我這吸收掉了。

一整個簡單輪撥圖檔的東西,就這麼的被複雜化的上了天了。

現在唯一希望的就是這個案主之後可以丟點油水豐厚的案子出來囉。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