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5, 2009

說真的,我沒多少東西好讓你砍的

最近大概是具體的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公司接的案子、談的案子酬勞上都不甚裡想,甚至於最近還遇上兩回,公司的案子因為客戶砍價,導致連我也要跟著一起砍,問題是我一個製作人員,能砍什麼??

事情是這樣的,兩個狀況有點類似,都是因為案主不願意出更高的酬勞,所以就進入了「砍需求」的拉鋸戰談判中。

有的砍需求,砍的只能說是好笑,好比說要一台車不要引擎,但是要想辦法讓這台車又能動?!

不用想太遠,我不會虧本幫他裝一顆引擎,我只會設計成車子你有,動力你得用自己的雙腳萬能。

又或者是案子都已經提過了,開始進入製作階段了,這時候去報價才被打槍。

這種真的比較糟糕,因為就算是這時期砍功能,可能有些功能都已經寫完了你要怎麼砍?頂多就是不放進去而已,但消耗的成本是回不來的,只能在帳面上讓人知道,有個功能因預算被砍了。

更糟的是,為了完成報價上實際呈現出來的砍價結果,連我的工時也得跟著砍。

這完全是一種接近掩耳盜鈴,緣木求魚的作法了。帳面上因為客戶砍價錢,所以我這邊能夠付出的工時也得少,問題是有些工作根本就不可能去減少多少的工時,甚至在經驗法則中有些東西就算刻意去減除了,到時候還是要被客戶打槍補回去。

「將太壽司」的主角關口將太在站上料理台的時候因為手忙腳亂而領悟出,自己應該是有多餘的動作才會搞的自己一團亂,而當將太學會把這些多餘的動作去除時,他果然就更能獨當一面了。

但是很不幸的,很多時候,很多工作並不是有太多能夠減除的多餘動作,而是這些程序在進行的過程中,可能都是我們這些勞碌命在之前一次又一次的執行過程中,已經達到最佳化了。

都已經給你看到可能是最精簡的作業過程了,還要我能去砍些什麼??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