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7, 2009

角松敏生 生平簡單來介紹一下!

我周遭的朋友,可能都有聽說過,我這幾個月似乎是有些迷上了這位叫「角松敏生」的老牌(派)日本創作歌手。

尤其明顯的,是上週日我跟阿龍阿佑吃完飯,開車送阿龍回去拿機車的路上,我說我強迫的要讓阿龍聽一聽這位歌手的作品。說著說著我就把手機裡面轉成MP3的「TOSHIKI KADOMATSU 25th Anniversary Performance」放出給阿龍聽。

阿龍聽了30秒左右,就說這果然是老創作歌手啊!因為光聽旋律編曲就很老「」啊!!

接著阿龍又說了,那這個人有什麼來頭呢?

我說我也不知道,因為可能你在搜尋引擎上打「角松敏生」,全台灣中文網頁找出來寫最多東西的可能就是我的「灌歪的香腸」吧?!

既然我這豪語已出,好像不真的多寫一點角松敏生的東西出來,感覺我就遜了?!而且相當的水到渠成的,是我前兩天晚上在MSN遇上了聰明的、甜美的、優秀的、大方的、賢慧的、超級有義氣的、日文一級給他好的 - 「蘿蔔大美女」在線上,我就不客氣的把角松敏生在日文WIKI的網頁丟給她看一下,請她稍微花一點時間幫我挑一段簡單的翻譯一下,讓我「有點料」可以虎爛一下。

先來看一下,這是角松敏生(我暱稱角松阿叔)的本尊。

這是角松敏生在日文WIKI上的介紹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A7%92%E6%9D%BE%E6%95%8F%E7%94%9F

這是節錄的翻譯:
  1. 小時候有學風琴和鋼琴,但是其實很討厭風琴和鋼琴。
  2. 真正開始接觸吉他是在小五的時候,可是哥哥教了一半就嫌麻煩不教了,之後就自己看雜誌練習。
  3. 小學開始喜歡披頭四,小六接觸HAPPY END樂團後,開始深受影響。
  4. HAPPY END樂團中的鈴木茂是最喜歡的吉他演奏家。
  5. 高中生時參加日本樂器製造公司所舉辦的比賽,當時南方之星也參與了比賽。
  6. 高中、大學自己組了樂團,也開始創作之路,那時也參加學長的團擔任吉他手的位置,因為學長是山下達郎的粉絲,所以那時常演奏山下達郎的曲。
  7. 19歲的時候,和年紀比他大的女友分手,因而創作出「Still I'm In Love With You」這首曲,當時被唱片公司社長聽到後,即隨邀請音樂製作人藤田浩一加以製作並且發表。
  8. 發表上述作品的隔年前往洛杉磯錄音,但當時認為自己能力還不足,加上和社長意見不合(角松希望增加自己的能力,但是社長卻認為能力不重要,找媒體曝光比較重要),一氣之下就分道揚鑣,離開原本的唱片公司。
  9. 之後找的唱片公司是自己決定(應該指的是發行專輯的通路商唱片公司),也發表了三張專輯,第四張專輯之後,發現自己沒有進步,決定要揮別過去,迎接新的自己,所以就到紐約進行進修,在第六張專輯中發揮了在美國學習的技術。
  10. 1985開始使用MacPlus1986技術,1986~1987使用hama技術,但是在1990券開始回歸最原始的演奏方法,不使用其他技術。(我對錄音技術不了解,完全聽不懂這在說啥)

從以上的部分可以瞭解到,看來角松敏生應該算是個頗有個性想法的音樂人。

出生於1960年8月21日,大學沒畢業的21歲,也就是在1981年的6月21日發行了個人第一張專輯,這個日期當然就算是角松敏生出道的日子。

生涯的初期,也就是在出道未滿20年前,曾經幹過一件頗令人意外的事情,就是自己宣布了一份「凍結宣言」。凍結的日期從1993年到1998年,長達五年的歲月。

不過這個凍結宣言,針對的是自己身為「歌手」的身份,也就是關於發行專輯、對外表演以及演唱會這些,都被角松敏生自我凍結了,可是他身為創作人、音樂製作人的身份不在凍結之列。把時間對照到發行的專輯順序上,大約是在發行了「君をこえる日」以及「角松敏生1981~1987」精選集之後就暫停身為歌手的身份了。

不過這個「凍結宣言」的期間,還是有點小小的例外,就是角松敏生跟一群樂手/音樂家(這群樂手後來大多都是他演唱會固定演出班底)組成了一個叫「AGHARTA」的神秘音樂人團體。這個團體的神秘之處,就是每個成員都只用數字編號與假名,以角松敏生來說就是化名為「001 長万部太郎」這個名字。

至於這個團體是用來做啥的?網路上大概查到的是說,這是為了1997年舉行的長野冬季奧運的主題曲獻唱而組成,走的算是一種溫馨勵志的路線。

而為啥每個音樂家都要用編號與假名出現,有此一說是因為這些音樂家雖然知名但是行事低調,可是又偏偏有點想當一次唱片歌手的夢想,就在這個緣起下,由角松敏生出面把他們集結起來了。
(實際上AGHARTA 的主打歌「WAになっておどろう」MV中,角松敏生好像也是唯一有正大光明露臉的人)

前面有說到,角松敏生在1993年發佈了凍結宣言,而且一直到1998年才終止掉凍結他身為歌手的身份重新開始發專輯,其原因為何一直眾說紛紜。我有在日文Yahoo上面找過相關的討論,但是礙於我完全不懂日文的障礙,只能大概的看看漢字猜意思加上用線上翻譯去亂亂翻日文,得到的答案是「只有角松敏生自己知道」...

好,總之在1998年之後,角松敏生又開始了屬於自己的音樂活動,發專輯,開演唱會啥的都有。其間先是踏入了出到二十年的里程碑,接著又是邁向了出道二十五年的大關,而這兩個值得紀念的年份裡,也都有舉辦演唱會來回饋樂迷。

我會開始接觸到角松敏生的歌,大部分也都是從youTube上看到這兩場紀念演唱會的演出片段而來。

下一篇,會講講我手上有的「Performance 2006“Player's Prayer”SPECIAL 2006.12.16 NAKANO SUNPLAZA 」、「TOSHIKI KADOMATSU 25th Anniversary Performance 2006.6.24 YOKOHAMA ARENA」兩套DVD,「Fankacoustics」這張雙CD以及其他在youTube上聽到的歌曲的感覺,但不是樂評,我沒那本事。
(如果還有下一篇...)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