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3, 2008

welcom back real world...

標題的這句話,是我以前的同事,Vera(薇菈,是這兩個字沒打錯)在聽到我說我要正式上班之後送給我的。在上班了兩週九天之後,覺得一點也不假。

過往的一年,揮霍著我少少的身家過著一整年很瀟灑的生活。人世的一切與我有關又與我不是很有關係,我雖然窮但不至於餓死。我雖沒在上班但也不至於一點收入都沒有。不過這一切最終敵不過口袋空空的壓力以及日漸枯萎的志氣,我得回到上班族的行列。

上班的兩個禮拜以來,每天固定在七點五十分起床,梳洗一下拉個肚子(真的每天早上拉肚子)後趕在八點半之前騎上摩托車往公司出發。

在飆上福和橋之前我得經過三個紅綠燈,而這三個紅綠燈對我來說不只是交通號誌而已,也是一種小小的迷信,迷信若我一個都不用停下來,則我這天運氣會很好,若三個全都讓我停下腳步,我今天就會過的提心吊膽....

上了福和橋不代表就一路順暢,這只是我當過河的卒子無回頭之路的開始。

福和橋是永和連接台北的四條路線之一(福和橋、永福橋、中正橋、捷運),連接進台北的地方也是交通要衝的公館,所以每天無論我在永和這邊騎的快慢與否,我都得在靠近台北的橋頭那邊回堵到橋上,平均約要一到三個紅燈才能真正下橋闖進那漫長的基隆路。

通常每個早上對我來說,進了基隆路心裡會踏實一點。因為公司就在基隆路的另一端,而基隆路也不是條小路,我騎摩托車是有本錢可以在路上靠著一路亂鑽來換取時間的,只是得多多心驚膽跳就是了。

一路用力的衝,用力的鑽,運氣很好的這陣子的天氣早上不下雨只有大太陽。幾個路口如基隆與辛亥路或基隆路與光復南路最擁擠、車況最亂之外,一切都還能接受。在穿過了最後的地下道之後公司也到了,只是這時還不算安全。

因為公司這邊摩托車的停車位也不算好找,平均來說我每天都能停在離公司約兩百公尺的地方的話,就已經算是很好運了。

而這時候就不能不說感謝這家公司九點十五分才算遲到,即時還在試用期的我還沒資格拿卡來打,但我每天再怎麼一路順風,最高紀錄不過也是八點五十分左右到公司,所以停好車快步走進公司,印象中最快的一次也不過是八點五十五分,還是靠著很狗屎運的停車在離公司一百公尺的地方。

雖然還不用打卡,但我不想惹人閒話,每天總是為了早點在公司露面爬五樓的樓梯上去,進了公司之後就「安裝」我所有的「傢伙」開電腦準備上班,而這時候又感謝這間公司允許員工打卡後出去買早餐回來吃,所以我又急忙的殺出去買早餐回公司來解決。
(我上班用的「傢伙」,找天拍拍照給大家看)

低調的吃完早餐,大約九點半開始我一天的上班日。開始回到現實世界一天中最賣命的時段。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賣命」二字是否太過言過其實?我個人是覺得,是真的在賣命啊...賣我的生命換取現實世界的財貨,大家都是這樣吧。

這間公司的老闆是學者教授出身,所以求知慾極為旺盛,連帶得出給底下員工的教育訓練或功課也不少。所以每天手上有案子得趕快完成案子,要不然這些老闆出的課題或主管出的功課,還真的沒太多時間可以仔細閱讀吸收。

三十多歲的人被放在一個平均接近三十歲的部門內,有些待人處事的細節,似乎也得小心為上吧?!

雖說我是「菜鳥」,但所謂的菜卻僅止於表現在面對這間公司時,而我職場「老鳥」的一面,卻必須只展露在屬於專業能力的一面、工作能力的一面。事事小心,多問多聽少講話,我想這樣才不至於召嫉或讓人誤會我在裝傻混日子吧?

上班的一天理應在下班的時候劃上句點。但我想大家都知道這年頭工作不帶回家裡的真的少之又少,至少我現在非常珍惜到這個禮拜五為止,因為是菜鳥所以工作可以不用帶回家的階段。可是這不代表我每天總是狀似快樂的下班走人...

由於這間公司的中午休息時間是一個半小時,所以下班時間其實是在六點半。但是這是一間成立有年的網路公司,網路公司的特質非常的明顯,公司每天多的是一票不到八九點不下班的人。我想這些人不下班絕對有他們正當的理由,但對我來說我想下班了也絕對有我正當的理由,可是現實上我每天卻也沒在六點半就走人過。而是為了顯示出對公司的支持與對部門的力挺,即使沒什麼事了,我這公司的菜鳥職場的老鳥也都是選在七點才閃,我想這樣應該夠對的起大家了吧?甚至還有一天賽到拖到八點多才走,在外頭吃晚飯吃到快睡著....

下了班很想跟許多上班族一樣回到家攤在椅子上看電視當傻子或是所謂的干物女,但很不幸的是下班我想耳根子清靜點或少應付一些事情,請在外頭鬼混到十點後才回家,或者是回家之後立刻出門運動到十一點十二點回來,一種我嚮往的耳根子清靜才會真的來到。

現實世界森羅萬象,有快樂有痛苦。我本一介凡人,賣出勞力體力生命力,換取金錢知識與見識,但這些不會久留我身,因為很快的,又會因為我要有所得的更多而付出出去,一再地循環,有進有出,這也許就是一種人生吧?大家都看的很開,但卻也不能逃離。

除非....

哪天中樂透...突然有個給你大筆遺產的親人...嫁給少奮鬥三十年的女人...哈哈!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