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1, 2008

安裝VISTA後的二三事

話說前兩天我終於成功的在我家裡電腦的另外一個硬碟上,成功的安裝了VISTA,也用了幾天,也有一點小感想。

我對於VISTA嚴格來說並不陌生,因為在這半年多的打工階段,PA老闆賞給我用的就是一台VISTA的機器,起初的確由於一些介面或常用功能跟XP擺放位置差很多而不熟悉,但用了一個多月之後也OK了。

不過回到自己家裡,其實還是有點差異有待克服。

最主要的是螢幕解析度的問題。我這顆老老的viewSonic的螢幕,大概是2001年左右跟PA老闆買來的,當時是九成新的二手品,這幾年來的確也能挺,一路上不管我是看影片、工作、打字這類的都很OK。可是呢...

由於VISTA支援的ICON跟一些系統原件,似乎都是高解析度的版本,而且像是IE上的一些工具列還佔去不少面積,所以這顆螢幕的1024*768的解析度來顯示VISTA,就顯的有些吃力了。PA老闆那邊用的螢幕,原生解析度好像直接就是1280*1024的樣子,拿來跑VISTA時視覺效果真的不錯。

所以目前的一個問題是,用1024*768的解析度跑VISTA,軟體的可用可視範圍就真的小了些。

有問題的部分,主要就是這個。另外比較小的一些問題例如說「AcdSee」這軟體裝不上去有點鳥之外,也都還好,我目前也還沒把大型的軟體諸如MS OFFICE或ADOBE CS3安裝進去的計畫,但我知道這兩個是不會有安裝不相容的。

接下來是比較好玩的部分。

VISTA內建的網路卡驅動程式,很妙的無法直接支援我ASUS的P5B-E主機板上的網路卡,要去ASUS下載最新可給VISTA 32/64版本的才行。而且裝完網路馬上通,也不用重開機。

還有一個是VISTA上叫做Windows DreamScene的桌面布景功能,真的是一個讓人看爽的廢柴...

這功能其實就是把你指定的影片,作為桌面背景顯示出來而已。我真的不知道這玩意有啥子必須的,可能真的除了「爽」字之外沒有其他的意義。我們都曉得微軟的東西,桌面的畫面更新率一旦高,系統資源也吃得就凶。所以傳統上用XP/2000/98/95的時候,我們都會避免在桌面上放太多檔案,因為光是這些檔案的ICON,在桌面重新整理畫面的時候,就會拖慢作業系統的速度。

曾經的曾經我也發過神經病,我在用2000跟XP的時候,使用他的「動態桌面」的功能,把一個網頁指定為我的桌面背景。但是這個網頁上,我卻是塞了一個1024*768大小的FLASH,而且我還在裡面放影片。一啟動起來真的覺得屌,但我印象沒多久之後就因為我一直切換視窗的關係,桌面整個當掉呈「白色狀態」,要點那個「修復桌面」的功能才救回來。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叫Windows DreamScene的桌面布景套件,有啥實質上的意義...可能就只是證實了我的顯卡還算夠力吧?

忘了講我這台系統的效能等級分數了,我記得剛裝好的時候還沒上SP1,分數是4.7,現在是SP1跟一堆修正檔都裝上了之後,剩下4.2分。
處理器:5.3
記憶體(RAM):5.6
圖片:4.8(Windows Aero的桌面效能)
遊戲圖形:4.2(3D商業和遊戲圖形效能)
主要硬碟:5.7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