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5, 2008

面試後感:X物通

這是一間即將在七月份開站的線上購物公司,面試中聽起來背後應該還有一間公司,也就是說整個購物公司與網站平台,可能都只是背後的公司的一件專案而已。

這間公司打的招牌是打算透過更多的影片去傳遞商品的訊息與強化宣傳,同時在會員的制度上也有些特別的設計,但為了尊重該公司起見,我就不講得太詳細了。還是說說面試的過程好了。

這天也是禮拜五,早上一場結束在十二點多,害我拼死的趕場這場我原訂約在一點的面試,尤其十分好死的是,早上那場在台北的最東邊,下午這場在台北的西邊。面試的過程還算順利,但是我覺得我的這位面試官「話」真的太多,「舌頭」真的有點長,哈哈哈!

前面說過,由於公司是新成立的,七月份才會曝光的網站,目前還算是緊鑼密鼓的籌備期。可能是為了安我這位面試的心與增加我對該公司的信心,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少說三十分鐘)在介紹未來這間公司要怎麼玩,怎麼賺錢。

而這其中,我的面試官也提到很多這間公司有哪些設計物是由他操刀或主導設計出來的。甚至也提到,由於公司未來會有非常多非常大量的影片拍攝後製的工作,所以他現階段其實更重要的工作方向,是為公司把各種跟設計有關的「執行工作」建立出類似SOP的運作流程。

講了很多,這位面試官我跟他交談中由我發言的時間其實不長,大部分都是他說我聽,偶有他問我的時候我才回答。基本上我的「警覺心」告訴我這類一開口就滔滔不絕的人,最好不要打斷他的發言,以免遭到不測。那其實說好聽這叫滔滔不絕,以我的標準來說已經算是囉唆、嘴碎了...

好歹我是來給你面試的,一開口就停不了,我怎麼把我介紹給你呢?又不是之前禮拜三把我電到爆的那個超強工程師經理,不用開口問光是反組譯我的東西就知道我的程度了。

而這一位面試官給我的感覺像是傳統平面設計出身的人,但是帶的卻是網路多媒體的一組人,自己其實也有點心虛,但是在嘴巴上卻不能落人後,所以屢屢講到不是自己擅長的領域時,都不會忘了來一句「這我有概念」這類的台詞,強調自己也是懂的。

至於這間公司有沒有吸引我的呢?當然有,他的影片玩的很多,尤其影片都是為了透過網路播放而製作,這讓我相當的心癢。因為之前雖然都是專攻Flash的AS的還有一些整合性的工作,可是我始終都很想說能夠「把玩」影片這樣的媒體在網路上。

不過這間公司面試我的面試官,也是這個公司設計單位的主管,給我的感覺不算是很好。尤其是常常有些話讓我聽起來有那種接近虛張聲勢的畫蛇添足的感覺,讓我對這位也許可能成為我主管的人的信賴感差了稍許。

當然,也不是說一個幹主管的人就要該領域什麼都會什麼都強,什麼都能壓住下面的人。至少我前公司的主管就不止一次的說他Flash不是沒碰過,但要說到會還差很遠。可是我從他身上看到的卻是他會善用我們這些熟悉他所不熟悉的領域的人的「思考」與「意見」來幫助他做出他的決策。

一來一往間,我們給他的必須是我們深思熟慮後的策略,而他給我們的則是因為對我們有所瞭解與信任,所以把我們個別的策略或說意見,整合成完整的執行方案付諸實行。而一場面試下來,這位面試官給我有點嘴上功夫強過手下功夫的感覺,很像是曾經碰過的被領導起來不愉快的那種人。

唉,希望只是我見識太淺判斷錯誤。

在面試完,下著大雨的午後,由於面試地點很靠近的關係,我去見了所泥大哥一趟。一方面跟他聊聊我面試的公司,請他給我一點意見,二方面也是找人聊聊天躲雨順便吃中飯。

所泥大哥講起話來總是一派的豪邁,有時我真的很羨慕樣這樣有程度有實力的人,尤其是當你以為他講話聽起來好囂張的時候,卻又接著從他口中聽到無可抗辯的扎實內容,讓你有尋到迷霧中光明的感覺。

物以稀為貴,所泥大哥,我會記住的。
(只是我對A牌的東西興趣真的缺缺,哈哈哈)

標籤:

2 Comments:

At 3: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影片
又有後製剪輯
又是網路播放

挖賽挖賽
看了我都有興趣了ㄋㄟ

 
At 11:32 下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不過說真的,我對這位面試我的面試官,隨著面試結束越久,印象越差...

第一是人真的太長舌,屁話講不完。

第二個是我雖然不知道這間公司會有多好的發展,但從他的嘴巴講出來,讓人覺得太過樂觀,太過看好,一切想得太完美。

第三則是,我對於長的一張素淨臉外加瞇瞇眼的人傳統上印象不好,這種人我遇過一次,個性涼薄踩著別人腦袋往上爬。

最後一個是,我不喜歡愛虛張聲勢的人。當我還沒談到有沒有意願前一臉高傲樣,等一談到我有意願來,臉上的線條開始「浮動」起來,整個態度莫名其妙的改變,那我真的不知道之前在屌啥?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