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2, 2008

面試後感:X盛網路科技

ㄟ...我發現台灣還真多公司的名字會用到「盛」這個中文字,不曉得是因為念起來有氣勢,還是筆畫順,就是一堆公司有用。

今天去的這間公司,體質很類似我前公司做數位學習的,但是跟我前公司最大的分別在於這間的線上學習的數位內容,走的是公開網路,很有膽!

不過去面試真的被人釘到歪掉...哈哈。當下雖然說我很窘很氣餒,但這也只能證實我真的很遜,所以上哪都被人釘。尤其後來找了JIN阿偉聊聊吐吐苦水,偉哥當下就說,以我開的價格跟我能做的事情,在一個資訊主管面前,當然被釘到歪,因為以我開的價格,我必須達到「貫通前後」的境界才有可能,也就是說我得是一個能夠從後端程式寫到前端程式,又從前端程式寫回後端程式的傢伙才行。

唉,我承認我少壯不努力,還沒老大就徒傷悲,這個價格所反應的條件,的確對我太難。而阿偉之前也常常勸我,FLASH的東西會寫就好,不要鑽研的太過頭了,除非我往遊戲發展那又另當別論。阿偉,我現在只能說一切已經來不及啦...

可是雖說我被釘到歪,但也不是沒有收穫。因為從今天面試所得到的資訊分析,這間公司玩FLASH的東西,還真的玩的頗多頗猛。他號稱有三個領先業界,或說同業沒人這樣玩的;

第一,他用ASP或PHP的LIB擴充來「即時」的產生SWF的內容檔案給人使用。

第二,他號稱他在ActionScript的DRM機制上,有比較領先業界的作法。

第三,他用FLASH為介面透過FLASH可以啟動使用者端的麥克風來收音,進行線上即時的語音辨識,用在語文的發音練習。

這三個我聽了都覺得非常有趣,也很想碰。

以第一個來說,我知道由於SWF是公開編碼格式的檔案,所以只要按照原廠的卄K,即時不是FLASH這個編輯軟體,你也都能夠發佈出SWF,這是沒問題的。好比說其他的美術編輯軟體如FireWorks,乃至於影片編輯軟體Final Cut,都具有發佈出SWF檔案的能力。甚至很多年前我就有聽說過有人用C寫出來的東西擺在後端用作動態產生SWF。

第二個說的ActionScript的DRM,嚴格來說我不知道指的是指SWF的反組譯防禦,還是說SWF被連結時的資料權限管理。那以我向來知道的是,前者有很多現成的軟體可以在你的SWF裡面「塞」很多有的沒的,達到被人反組譯的時候,效果不佳。

至於後者,我有聽說過一些,ActionScript也有內建一點點這類的東西,不過嚴格來說,還是需要很多手腳才做得好,尤其別忘了SWF可以輕易的被反組譯,也就是說若是塞「暗碼」在SWF內,若是「靜態」的塞暗碼,則一旦反組譯就被看光光,就算之前有做反組譯低效果化的動作,也是只需要花時間就可以解的開。
但若暗碼的至入採取「動態」給予SWF或「動態」編譯進SWF,那我想要破解,難度就會高一些了,可能得要動用到監看電腦通訊阜封包一類的軟體,才會破的輕鬆些。

最後一個的聲音辨識,我的面試官有說,他們採取的是作聲紋比對,也就是比較兩個音檔的波形圖之後,以波形的差異化來評斷使用者發音的標準程度。

這個機制的玩法,以我的認知,需要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透過使用者端的Flash Player啟動麥克風擷取音源訊號之後,即時的透過使用者端的Flash Player編碼為FLV的檔案,並且進行對後端主機的上傳。等候端主機取得檔案之後,就可以透過佈局在後端主機上的機制,去比對兩個檔案的波形圖並且回傳結果,甚至是「波形圖的描繪數據」給使用者端,這樣使用者端就可以立即的看到兩組波形圖的視覺性比較了。

不過這個要玩也不太容易,因為FLV的即時編碼上傳,往常只有原廠的Flash Media Server(FMS)可以接這種來自使用這端的串流資料,我不曉得還有多少第三方軟體可以做到這件事,但我想應該是會有的,因為原廠的FMS除了出了名的吃CPU資源之外,更有名的就是連線數授權有夠一個貴...

總之今天的面試雖然又是被釘了一回,但人上有人,讓我開了不少眼界也學了不少東西。雖說面試官講話態度真的很跩,不過我想我會用「傲氣」的方向去解釋吧?!有才華的人多少會有點脾性的。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