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7, 2008

藝術百百種,我不懂的還太多

「非常厭惡」

無意間從一個無名的BLOG逛到的,我說他講的好不代表他講的一定對,而是他的論點引起我的共鳴。至於說他的論點與我的觀念對不對,我不知道,只是一種看法。

前兩個禮拜去彰化員林吃我前同事的喜酒的時候,跟另外一位也是已經離職的同事「史考特」在車上聊了不少事情。

我這位同事史考特畢業自師大,身邊有不少玩藝術的學長或學弟,而他自己雖然沒走上藝術創作,但個性上也是看的出來多少有一點藝術家的味道。(純粹是個性上,行為上沒有)

我記得我就跟他聊到說,我有去唱片行試聽過一些「黑暗死亡」系統的樂團的專輯,我說我聽到簡直想死,完全聽不懂在唱什麼鳥,主唱的聲音好像一面唱歌一面嘔吐一樣...

史考特這時就很興奮的說「對啊!」,這就是這類樂團的特色啊!!

這時候我才知道史考特原來骨子裡面真的有這種非常人的藝術細胞,因為他平常就有在聽,而且還下過一些功夫研究過。
史考特告訴我說,其實這類的黑暗死亡系統的樂團的音樂,起源於北歐國家,好像是丹麥還是挪威的樣子。他說可能是因為這些國家的高社福政策的關係,一般人不用太賣力的上班,也能獲得很不錯的生活品質,在這樣的情形下,就有些很有天才的瘋子,創造出這種系統的音樂。

他說我聽到主唱的聲音像是邊唱邊嘔吐的,就是所謂的「死黑」,也就是「死亡黑暗」樂風。還有一種是聽起來像是在尖叫的的那種,稱為「死金」,屬於「死亡重金屬」樂風。前者有才來過台灣的大團「Arch Enemy」,後者有本土在地超愛台灣的「閃靈」。

我聽的頻頻點頭稱是,因為這種太過強烈的東西,真的不是我這種人會去涉獵的,而且我聽的過程中也想起以前史考特有跟我說過他的一些學長還是學弟,策展自己的藝術發表,有的主題就是專走極端的例如研究100種死法,或者是挑戰道德的情色與藝術模糊地帶。

我心裡就在想,玩藝術,一定要搞到很灰暗很鬱悶才叫藝術嗎?米勒的「拾穗」也很藝術啊,但一點也不黑暗吧?

把想要表達的概念或想法,用充滿死亡,用心情很憂鬱的方式表達出來,我不能說他不是一種藝術,我甚至不能說他沒有市場價值。還記得看過一段業餘影片,一個樂團在台上唱的太HIGH,好像是及他手當場就褲子一脫,抓著站在前面的另一名女樂手就在舞台上尬下去了ㄟ!

這可能只是很極端的一個例子,但這種例子也是屢見不鮮,好比說小日本阿宅特愛玩那種稱之為很「萌」的美少女玩意兒就也是一種走極端的例子,只是比較「軟性」沒那麼具有觀感的衝擊力。

藝術百百種,我不懂的還太多。(有些也不想懂)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