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7, 2008

一台PC,六個作業系統...還不止

我知道一台PC上面安裝多系統,對很多玩電腦玩成精的人來說是小事一件,尤其是那些擅長用「暴力法」調整開機磁區的高手來說,更是小事一回。

不過對我來說,安裝系統不是什麼很簡單的事情,尤其是我對硬體已經不熟了,所以安裝系統底層的一些東西更加的陌生。好比說BIOS我一直跟他不是好朋友,不是很會用那東西。

直到我接觸了VMwar這個好用的虛擬機器平台,我才對於安裝系統這種事情稍微的熟悉了一些。因為在VMware上安裝的機器,就是跑在VMware虛擬出來的硬體環境上。裝錯了也不用怕硬碟磁區消失這類的問題,重新安裝一次算是簡單,重新設定一次硬體檔也不過就是最難的事情了。

也因此透過VMware的幫助,我終於可以在母系統XP之外,還可以同時玩一些其他的作業系統,好比說VISTA就很重要,因為我的XP不想裝XP版本的IE7,我選擇保留IE6,那麼我需要用䥅7看我的一些案子的狀況的時候,虛擬出來的VISTA這時候就很好用了。

甚至於我還另外的虛擬了一台XP來使用,這台虛擬的XP定位對我十分重要,因為隨著工作上越來越多需要有自己的伺服器來使用,不管只是遠端的磁碟空間,或是模擬我的一些案子在網路上跑的狀況什麼的,有一台自己的伺服器總是好用。

要能從我工作的地方連到我的伺服器,需要固定IP,這個不難搞,HINET的申請一下就有,雖然「不是真正的固定IP」但也夠用了。可是這個固定IP直接指向到我實體機器的母系統XP,我又覺得好像太...危險了,出個什麼小事,整台電腦就死了。

好在PA老闆給我的這台DI-524的AP,有支援DMZ這個功能,可以指定對外的固定IP指向到網域內的一台機器上。透過這個功能,我安裝在VMware上的XP,就成了我對外專用的伺服器了。也就是我可以透過虛擬機器來保護真的機器,這樣子要是出點什麼事情,損失也還算小一些。尤其例如碰到有人一直掃妳的FTP的時候。

不過虛擬機器雖然好用,但始終在效能上,不可能比得上真正安裝在物理硬體上的版本。所以我又為了以後工作銜接上的緣故,把我的實體機器,花了一點時間多安裝了一個VISTA的系統上去。

而且安裝的時候,很慶幸我有兩顆SATA介面的硬碟,可以很簡單的一個硬碟上有舊的XP,另外一個硬碟就可以直接安裝VISTA了。開機的時候進BIOS跳一下硬碟順序,要用那個當作母系統就是很簡單的事情了。

總之就這麼一路搞下,我現在的一台PC上,安裝了六個作業系統;
實體作業系統:XP,VISTA
虛擬作業系統(VMware):XP,VISTA,Ubuntu 7,Ubuntu 8.04

至於用起來...OK啦!!不賴啦!!

回頭補一下上次說的VISTA的DreamScene究竟有多廢柴好了。注意看這張照片。
注意看電腦螢幕(對,我很窮,家裡還用非平面CRT)上原本應該是電腦桌面的地方,變成了五塊影像重疊的部分,就是我用影片啟動的DreamScene的部分。

由於DreamScene本身是桌面布景主題的一個外掛,所以他當然支援把桌面做擴張、拼貼這類的效果。但是我是希望能夠測試效能的關係,所以硬是自己用了一段五星物語的片段,進AfterEffect,裡面小小調整了一下,輸出了一個1024*768大小的WMV檔,30FPS來測試。

跑起來還算佋,穩定性也不差,挺出我意外的,這裡有影片可以看看我拍的動態。
VISTA的DreamScene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