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3, 2008

蔥燒餅與商家信譽那個重要?

其實我覺得這篇講的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卻反應出心態上大大的不同。

話說我週六的晚上,為了張羅某家餐廳預約的事情,跑去了永康街那邊吃晚飯。說是要吃晚飯,但其實天氣真的太熱要吃啥子也不曉得。

走著走著就看到一間連鎖的牛肉麵,想說挺有名的沒吃過,就走進去享受一下。

點了一碗我熟悉的紅燒牛肉麵之外,還點了一份該店招牌的蔥燒餅,想說在麵還沒來之前,就先吃蔥燒餅看晚報享受一下。
一口下肚這蔥燒餅真的有招牌的等級,不錯,蔥香十足,烤的也很酥。作法上應該是把混了蔥花的麵團,先桿成大平片數次之後,再搓成長條狀類似香腸那樣,最後切斷後捲成渦型下去烤或煎。

不過之後就看到了這件令我覺得很遺憾的事情。

我的位子在最靠近門口的桌子,我面對店門而坐。就在我吃蔥燒餅的時候,我看到狹窄的店門那邊負責製作蔥燒餅的現場,一大鐵盤的蔥燒餅被店員不小碰到轉了180度掉到地上去,聲音還挺大的。

第一時間我看到闖禍的員工趕快的把蔥燒餅趕快撿拾了起來,急忙的放回鐵盤內接就把鐵盤先往高處一擺這樣的處理了。當下我的想法是,這盤的蔥燒餅會丟掉嗎?還是整理一下繼續賣?

唉,我真的希望這盤蔥燒餅被店家「負責任」的丟掉,但很可惜我看到的是這盤蔥燒餅被店家「貪小便宜」的整理了一下又繼續賣。

說真的,食物打到地上,若還能繼續賣誰不想繼續拿去賣錢?但是我覺得最大的差異就在這裡,這是一種對自己的認知真的不足,這代表了這間店的主事者一輩子的「高度」可能就停在這裡了。

因為他不懂得要求品質,要求自己。鐵盤落地的那一聲挺大的,不只我,至少還有六隻眼睛看的清清楚楚。但是台灣人的容忍與害怕被打使的連我在內都沒有一人願意出面多管閒事。

我真的懦弱,我很怕被打,我只敢在筷子的紙袋後面,寫上「我強烈的建議門口那盤掉到地上的蔥燒餅丟了吧」這樣一段文字,而且還不是在第一時間拿給店主看,我是默默的吃完了我的紅燒牛肉麵之後,把紙塞進了桌面的玻璃下,希望有人看到能反映給店主,或者是我希望店主自己能夠喚起一點開店做生意的良心。

我會這樣說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其實我還在吃麵的時候,就已經聽到有店員去跟看似店主的人反應了打翻的蔥燒餅的事情以及當下店員的處置,但我很失望的是我看到店主只是一副「我知道了」的表情,就又回頭的去吃他的晚飯了...

我很希望這是我難得看到的一次事情,只是個偶發的事件而已。在自己的國家,看到一間連鎖的本土牛肉麵店在經營者的心態上居然如此的姑息,如此的勢利真的很讓人心寒。

難道你這位店主,身為「一店之長」的尊嚴都不見了嗎?
難道這就是你經營一間店面應該有的標準嗎?
難道這就是這整個社會所讓你養成的自尊心與尊嚴嗎?

若是最後一者,我真的很難過,我希望我的國家社會進步,而我今天卻看到了反進步最寫實的一面。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