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6, 2008

恭喜啊!蕭賀碩以「碩一碩的流浪地圖」拿下19屆金曲獎最具潛力新人獎

先來秀一下,我手中這張有本人簽名的專輯CD。
禮拜六晚上在外頭跟朋友逛街的時候,路經便利商店聽到廣播正在播出第19屆金曲獎的實況,就跟身邊的朋友說,希望今年入圍最佳新人獎的蕭賀碩可以得獎。朋友聽的一頭霧水,完全不知到蕭賀碩是誰,但蕭賀碩的這一張「碩一碩的流浪地圖」對我來說卻是一個人生中,恰好的一張療傷音樂。

話說去年2007年,是我人生最低潮的一年,2005到2006年上半年間,所有累積的挫折,不論是工作上或感情上或生活上的,在我於2007年選擇離開之後一口氣的爆發了出來。記得當時大概有半年左右吧,我開了電腦頂多就是聽音樂看影片上網看新聞,要我打開那些這些年我在網路工作上賴以生存的軟體,卻是萬萬做不到,一萬個做不到。

剛離職的時候,給了自己一趟日本行,玩得很充實很累。回台之後馬上又跑去花蓮玩了一趟,跑來跑去之間看起來目不暇給,但其實是一種填充內心空虛的自我掩飾。

六月的時候,來了一趟南台灣墾丁之旅。由於出門不是在週末,高速公路一路往南的路上,路況輕鬆的顯的孤寂,而我長久以來低盪的情緒也才一口氣的併發出來。一路上看著彷彿為我而開的高速公路,往南出了關廟後突然出現眼前前後近兩百公尺瞬間的一車皆無,那種近乎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情緒完全的襲上心頭,而到了墾丁之後,墾丁夜裡的屏鵝公路更是寂靜的令我屢屢的泫然欲泣。

而這一路上,最常陪伴我的兩張專輯,其中一張用來催淚,用來釋放我壓抑了一年有餘的不快樂,而另外一張則是讓我覺得溫暖,讓我覺得療癒,讓我覺得聽了明天會更有希望,讓我聽了破涕為笑。

這一張就是「碩一碩的流浪地圖」。

整張專輯算是「抒情」走向,但是整體而言意念概念很完整,每一首歌之間的串連很自然,沒有太多那種「亂入」湊數的不協調感。而這張專輯的主題「流浪地圖」,也是很貼近我去年一整年為了讓自己療傷東跑西跑的心情。

用我的心境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好了;

  1. 我愛你
  2. 很深情的一首歌,描述「愛你」這件事,是一種可以無論身處何地何時都可以被完成的事情。
  3. 不公平
  4. 我想,這首歌表達出一種不認輸不甘心某個人我明明愛他,但是他卻不愛我的一種無奈。
  5. 唉!愛
  6. 經歷了前兩首歌的深情與心碎之後,用這首歌讓自己的心情走出傷心的角落,看開那段與你無緣份的感情。
  7. 流浪地圖
  8. 有什麼不如意不如出門去走走,就用這首歌陪著你自己出門去走一走吧,這首歌會給你勇氣的。
  9. 現在才明白
  10. 旅途中總有回想起什麼而顯露出自己的懦弱與無力感,回首前塵過往,什麼是令你永恆難忘的,而什麼又是你不願想起卻又打亂心湖的?
  11. Hello, My Friend
  12. 出門的旅人,遠遊千里總還是需要可以歸屬棲息之地,而這時若有個人、有位朋友、你的親密愛人願意為你等門,難道不是溫馨不是幸福。
  13. 媽媽的肚皮
  14. 算是一首亂入的歌曲,看在整張專輯都好聽的份上,就當用俏皮話轉換心情吧。
  15. 流淚不止
  16. 遠行回歸後,當你覺得釋懷一切,放下一切之際的此時,回想過往,也許快樂的依舊快樂,也許傷心的依舊傷心,但在直接的感受之外,一種回憶的醍醐味卻開始發酵、溫潤你的心頭。
  17. 雨不停歇
  18. 豁達,也許代表的是偶而還是會不甘心,但已不再去計較些什麼。
  19. Her
  20. 也是有點亂入...但英文不是很好聽的不是很懂。

其中一首以前寫給孫燕姿演唱的「流浪地圖」則是不斷地在我開車在高速公路的路上,讓我一掃長途行車的疲倦,喚醒了決定出門遠行的那一份豪邁心胸。

蕭賀碩在拿到金曲獎的時候,曾經說了這張專輯是給他自己三十歲生日最好的生日禮物,而至於我,則算是一帖治癒我有生以來最嚴重心傷低潮的消炎藥吧。

恭喜蕭賀碩了,他最近也要發EP了,我會去買的。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