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5, 2008

週日的二輪片 [死亡筆記本:L + 瘋狂理髮師]

-死亡筆記本:L (L Change the World)-
松山健一
戶田惠梨香
南原清隆

死亡筆記本...一如我之前看他的「正傳」的下集一樣,沒太多感覺也不會覺得很好看。但是這一部,我不能說他難看,但是我若說太冗長我想應該是很中肯的。

故事不算複雜,但刻意把一些橋段拍的太過仔細。好處是可以在很多地方表現出「L」這位原著漫畫中充滿迷團的天才犯罪剋星的私面相,但缺點是日本的電影跟台灣一樣,劇情在演,人在動,話在講,但是旁邊沒有恰當且充足的背景音樂或音效,電影橋段就變的很乾。

整個電影乾到我都掰不出來有什麼好講的了...啊!有一個很可愛的畫面,就是總是駝背的「L」,在這次事件中少女的期望下,多次的嘗試用「抬頭挺胸」的姿勢走路,不過每次只要挺起來,都會搭上骨頭喀喀響的音效,然後又駝回去了,這個段落拍得很可愛。

那主角松山健一在演繹「L」這個角色上,其實表現的還不錯,一來是這部中應與對白不少,松山健一看的出來很努力的克服掉日本腔的英文,若能在語氣上更貼近台詞的意義,那就很完美了。

- 瘋狂理髮師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強尼戴普 John Christopher Depp III
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
艾倫瑞克曼 Alan Rickman
提摩西司伯 Timothy Spall
薩夏拜倫柯恩 Sacha Baron Cohen

這個好看!雖然我看這類歌舞電影的次數不多,記憶中上一次看的應該還是「徒勞無功」的歌劇魅影吧?
(徒勞無功:本來想看完電影在美麗華摩天輪上告白,但是因為膽子太小講不出口,哈)

劇情上大致說來就是「復仇記」。一個原本生活平凡正常,甚至幸福的讓人嫉妒的理髮師,果然遭到嫉妒啦!!

這位理髮師美麗又賢慧忠誠的妻子,被當權的一名大法官瘋狂愛上。那這位大法官既然是反派大魔王,當然手段也很兇殘,先隨便用一個莫須有的罪,莫須有到電影中直接用歌唱搭配警察莫名其妙的把理髮師直接逮捕帶過。

而理髮師被捕後,她美麗的妻子也沒逃過大法官的魔手,大法官明的把不到,就把心一橫設計了一下把人家給硬上了,害的這位妻子服藥自殺沒死但變成了精神異常。可憐的是理髮師當年稚幼的女兒,居然被大法官給收養去當作養女了。

理髮師在多年後拼死的逃獄成功,在海上漂流的時候被一個水手給救了,他兩結伴一起回到倫敦。水手只是很單純的想在倫敦走走,但是對於理髮師來說,這是他復仇的啟程與終點。

此時暗戀理髮師的肉餅舖老闆娘出現了。他是開在理髮師以前理髮店樓下的肉餅舖的風騷女老闆。

他親切的接納了重回舊地的理髮師,並且幫助理髮師找到了他當年做生意的工具,今天用來復仇割喉用的一套剃刀。但是人殺歸殺是一回事,總應該還有點其他的作用吧?

果然,已經為了復仇而內心扭曲的理髮師,竟然當作練習也好,當作幫肉餅舖找「食材」也罷,幾乎天天砍斷別人的喉嚨,砍死的人用有機關的椅子一送,就把「食材」直接送進地下室當作人肉肉餅處理了。

不過瘋狂的理髮師,還是有不殺的人的,就是沒有落單上門,又有家小的客人,我想這個部分可能是想表現一來人多不好動手,二來也是理髮師對於幸福的家庭仍有一分尊敬吧?

在某一天,理髮師終於等到了一個機會。

法官想要迎娶自己的養女,無意間愛上理髮師女兒的水手,怎麼可能就範?想要設計兩人私奔但被識破之後,理髮師的女兒被送進了瘋人院懲罰。

而此時水手跑去找了理髮師問他該怎麼解救心上人?理髮師不愧是理髮師,要水手喬裝成假髮的收購商去瘋人院收購頭髮,於此時就把心上人給救了出來,同時約定好先送到理髮店這邊安頓,接著就趕快坐馬車逃跑。

但其實這個計謀,與其說是為了幫水手救人,其實完全的是一招請君入甕的狠招。理髮師刻意的通風報信告訴法官,說他的女兒要被水手救走了,但是脫身之後會先送到這邊,請法官到這邊把女兒接走。

想娶自己女兒的法官也昏了頭了,乖乖的照著理髮師的計謀來到理髮店,同時也把自己送上了斷頭臺,果然讓理髮師一償多年的心願,割斷了他的喉嚨,把法官當作又一塊肉餅的材料給處理了。

可是事情沒有完全的像是理髮師的想像一般順利。時間倒回去一點點,在法官人到之前,有一個長期徘徊在肉餅舖附近的神經婦人,早就覺得肉餅舖不對勁,甚至好心的跑去了理髮師的店裡,想要警告理髮師這肉餅舖有鬼,請他趕快逃走。

但這時候對理髮師來說,殺即將到來的法官比什麼都重樣,也沒管什麼的,就一刀往神經婦人的脖子上抹了過去,機關一開又是一塊肉餅的料處理了。

就在理髮師解決了法官,同時也要順手解決掉反心已起的小伙計而跑去地下室的時候,由於一旁烤肉餅的火爐燒著火光非常的亮,此時理髮師透過這熊熊火光看到了剛剛被自己殺的法官,與一時手快順手殺的神經婦人,但這婦人他卻覺得有些眼熟?

是的,這位神經的婦人,就是理髮師可憐的妻子,在服毒自殺獲救後發了神經而徘徊於老家附近的街道,最後雖然見到了自己的丈夫,但卻也是把自己給送上了死神的門前。

理髮師知道一切後痛不欲生,並且狠很的看著一直希望他走出過去,接納自己的肉餅舖老闆娘,同時更沒辦法原諒老闆娘居然騙他說他的妻子以死。發狠的理髮師並沒有一刀抹過老闆娘的喉嚨,反而是拉著她翩翩起舞,舞到最後就是直接把老闆娘推進了火爐裡燒個精光。

理髮師此時回頭摟著以成冰冷屍體的愛妻,心想怎麼會有如此命運弄人的時候,丟在地上的剃刀,並沒有一如他之前說的請休息吧,反而是被原本想殺的小伙計撿了起來,向自己的主人的脖子上抹了一刀...不斷湧出的鮮血取代了眼淚,傾洩在愛妻的臉上身上,瘋狂理髮師的一切都結束了。

劇情差不多就是這樣,我掰的也很累,略過很多細節就不寫了。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好看。劇情雖然說很簡單,但是裡面每個演員,除了水手與養女是帥哥美女稍微差一點之外,每個都是硬裡子的演員。

我很驚訝強尼戴普居然還挺會唱的,雖然說我知道他有玩過Band,但是能這樣唱我真的有些驚嚇。果然這些一線的演員沒一個容易混的。劇中演法官的艾倫瑞克曼是我很欣賞的一個英國演員,好像是舞台劇出身,演技老到,可以演劇情片之外更可以演白爛片當然對於「哈力波特」的石內卜教授也能勝任。

這部片子的音樂也不錯。雖說我是個音癡,聽不出太多高深的樂理,但對我來說,這部西洋「歌仔戲」的主旋律寫的讓我覺得很優美,每個人自己的主題曲也都有他的特色。好比法官雖然是大反派,但是當他坐在理髮師的椅子上,與理髮師一起悠悠的唱起她對於美麗的女子的嚮往的時候,其實也就不過是個想要抓住青春、愛情的尾巴的男人而已。

不過雖然說這是部講述復仇的電影,但導演那個怪喀提姆波頓(Tim Burton)卻沒讓整部電影完全都在割喉嚨,做肉餅這種事情上。中間有一段理髮師殺的順手,女老闆生意賣的翻天的時候,他們趁著假日帶著小伙計出門去野餐,畫面簡直一個唐突到好笑,但卻也適時的調劑了一下整部電影沈重的氣氛。
(想像一下阿達一族裡面的人出門野餐的畫面)

這是部好看的電影,至少對我說,他表達了主角強烈的情緒,想要復仇不擇手段不顧一切,就是殺,就是割斷別人的喉嚨,用自己最順手的一套剃刀送了無數的人去當肉餅的材料,其中更包括跟他無冤無仇的無辜者,一樣都殺。直到自己也死在陪著他完成復仇心願後,本以為就此休息的剃刀下。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