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2, 2008

其實,我很喜歡看「講做菜的節目」

認識我的朋友,大多知道我除了女人愛大奶寶之餘,對美食也相當的喜愛。不過有鑑於我這虛弱的體質,海鮮全不能吃,高纖維的也不敢吃太多,所以對我來說美食的世界,我依舊是有很大的一塊版圖沒辦法征閥的啊...

但是不能吃,不代表我不能用看的!我尤其特愛看人做菜。

我看這一類講料理廚藝的節目其實歷史挺早的,早在第四台在台灣合法化,Dicsovery頻道那時候就引進了由一個白鬍子慈祥和藹的禿頭爺爺主持的節目,好像叫做「都會廚房」的樣子。

這個節目是我印象中第一個外來講跟做菜有關的節目,而且這個節目我記得當時在台灣還挺紅的,原因之一是出在那個主持人老爹非常有親切感之外,他介紹的一些菜餚的料理手法,很貼近我們中菜或台菜的風格。

傳統上,老美是不吃大蒜的相關調理品的。但是這個美國來的節目,這位老爹我猜他可能本來就是某個餐廳的大廚,而且可能還是義大利菜的大廚吧?做菜起來工具除了一把柳葉刀之外,桿麵棍有時候找不到就用紅酒瓶,要放調味料的時候也不是用啥子茶匙湯匙的,就是手指頭捏一把丟下去。

我想可能除了份量我們這些觀眾看的會很迷惑之外,這位老爹做菜起來就是一個流暢、流利可以形容。

在這之後,我有一大段時間都是日本的料理東西軍的忠實觀眾。不過前期跟後期比起來,前期我是專注認真的看,後期我都把注意力放在用什麼好料,還有食材的調理方式上了。

因為總是看這些藝人講一些翻成中文後相當「奇怪」的美食吃後感,看多了也膩。尤其是看了「將太的壽司」這套把吃後感表達的相當戲劇化的一套漫畫之後,我對於料理東西軍的藝人發表的享受感言,也就沒那麼感動了。

不過料理東西軍還是有很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總會介紹一些特別的食材,或者是某些料理、點心極致的單品是什麼樣子。還有就是在介紹特別的食材的時候,我也可以觀察到原來某些料理要說高級或說好吃,原來關鍵就在某些關鍵的食材上頭。

那回頭說到台灣本土這裡,我最喜歡看的就是三立都會台播放的「型男大主廚」了。

不過這個節目一開始也是一個亂七八糟,企畫的方向完全的一個令人冷感...因為一如節目的名稱,他是找一堆看起來很有形、很帥的男人上節目來比賽。我只能說這個階段...真的很冷。

好在後來他的節目,結合了三立其他頻道的資源,找到了「阿基師」鄭衍基與「詹姆士」鄭堅客(還是鄭客堅忘了)兩位相當有才華的大廚,以介紹示範各種料理的作法為主,同時搭配藝人上節目比賽這樣的方式,總算是讓人看的相當的有FEEL說!

型男大主廚本身比較不著重在使用一些特殊的食材,我想這可能也跟節目的製作費用有關係吧。但是此舉卻使的這個節目相當的「親民」。因為你看到節目上示範的菜色,絕大部分食材都是可以在傳統市場、超市,或者高級超市這樣的地方買到的。用的調味料也都沒有高檔如蕃紅花或松露之流的。

這個節目另外一個我覺得成功的地方,是他在拍攝食材的調理過程中,雖然會兩個主廚的流理台前輪流訪問,但是一些相當關鍵(精彩)的調理過程,都拍的很清楚,主廚解說的也相當有經驗。這樣的製作型態反映在好比像我老媽老姨這種會燒菜煮飯的,常常看了就說「阿!以前就是這邊不會弄」或者是「阿!原來這裡要這樣弄」的驚嘆連連。

同時兩位主廚的功力也不得不佩服。我印象中阿基師曾經是國賓飯店的行政主廚,現在好像在維多利雅酒店任職。阿基師基本上大多介紹台菜中菜為主,而且他在料理的過程中,相當的注重養生跟健康,所以光是一個不放味素、雞粉的就非常引起我們家的共鳴,因為我家也是不吃這些的。但是阿基師偶而還是會遷就菜色搭配一點點這類的化學調味料。

不過常常看到我覺得最佩服的,還是阿基師對於一道菜的完成度的細心。

有在看這個節目的人,可能都會注意到阿基師在示範一些中菜的時候,常常在熱炒的收尾階段,下一點烏醋增加料理味道的深度風味,然後在起鍋前又在鍋邊點一些白醋,讓白醋瞬間受熱蒸發燻一下即將完成的菜餚,讓氣味上更有吸引力。

一般的做菜過程,你說沒有這兩回事,不會影響到一道菜的成敗,但常人都說「贏在細節上」,我想就是為了這種狀況還比喻的吧。

至於詹姆士,我對他瞭解不多,但感覺上他是偏創作料理的方向,本身的底子看起來是來自於西餐跟部分的和食料理,至於和食料理有沒有到板前這種程度我就不知道了。

那我呢,看了型男大主廚有變的會做菜嗎?

完全沒有....哈哈哈。

我曾經想過我能透過舞刀弄鍋弄給我自己當食物(嚴格來說接近飼料等級)吃的東西,大概不會超過十種,我講出來給大家笑笑。

一、熟生程度控制不佳的煎蛋。
二、可能沒有熟的水煮麵。
三、很難吃的蛋炒飯。
四、常常忘記放鹽的燙青菜。
五、煮到爆破的水餃。
六、....應該沒了

標籤: ,

1 Comments:

At 5: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你也喜歡看型男大主廚啊!
我也是耶~
哈哈哈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