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5, 2008

選舉選完了

我身邊的朋友,對我的認識應該除了我愛大奶寶之外,可能就是認為我算是屬於「深藍」一族了吧?

我從來不否認我對現任即將卸任的總統阿扁的賭爛,我也曾經多次的參與當初施明德發起的多次倒扁遊行,甚至我的MSN的暱稱到現在也還掛著一個當初紅衫軍用來倒扁的倒豎大拇指的符號。

那麼3月22日這一天選舉結果出來,馬英九大勝兩百二十萬票左右,我有很高興嗎?

其實平心而論,即使是到了隔兩天的禮拜一,我都不覺得我有看起來很興奮...雖然我多少會說一些酸民進黨的閒話。

我無意要否認我立場偏向籃營,但說真的要說我算是深藍,我想也可能必須說那是曾經,曾經我還不太懂所謂的公民意識的時候,我成長背景就是深藍,我當然也是深藍。

但是這幾年下來,我真的發現我的立場越來越靠近所謂的淺籃,乃至於接近但不到中間選民。

很多事情可能是看開了,也可能是看了一些所謂社會賢達寫的一些書的關係,我深深的瞭解到,民主這回事,不是喊出來,不是有選舉制度,不是票開出來就有所謂的民主了。

我常開玩笑說我有外省人的原罪,更喜歡開玩笑說我口水噴到本省人身上會爛,但也因為有這一份與執政者有些格格不入(嚴格說來只有在選舉時)的身份,多年來看著這個社會在一片所謂本土化,原鄉精神的意識運動下,突然也覺得,其實我是不是外省人也沒太大差別,畢竟除了我真的沒辦法身上帶有台灣這個地區住民的DNA之外,我也頂多就是台語不太輪轉不太像台灣人而已吧?

可是不被我欣賞,甚至是已經被我用賭爛形容的總統與他帶領的政府,屢屢在這八年來,每當是選舉的時候,不管是為了什麼,總愛喊出一切具有分類化群眾的語言,然後到了選舉結束了,不論輸贏,這些分類化群眾的語言又拋到腦後去了。

很多時候這些分類化群眾的語言或名詞,不是真的沒有意義的,至少在我看來。但台灣這十六年來(我個人認為要算16年,加上老李的後兩任)總是有太多的人,講了太多不符合他身份的話,換來的短期結果也許是一次又一次的選舉大勝,但我覺得一個所謂的民主社會的民主素養,一份凡事都有討論空間的精神卻也在這些事情中被淹沒了。

也因此我常私下的講說,沒有民主素養的民主,只是災難而已。台灣的民主在我眼中感覺到的只是比非洲新興國家那種要投票了選票上除了印有現任總統,競爭對手付之闕如的慘狀要好上一些。

因為我們在阿扁領導的這些人的統治或說操作下,至少我也曾經被操作的無視「討論空間」是民主素養相當重要的一環。

但是人多少還是會老,也好在我老不只在於長肥肉而已,腦袋多少也長進了一點。所以比起身邊早早看清現實,洞悉情勢的朋友們來說,我好在也在三十歲過後開始對所謂的選舉、民主這樣子的事情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說實在的,我也很喜歡看電視上一些修理阿扁的政論節目,但在我寫這篇的同時,我同時看著2100全民開講,今天晚上只給我一種李氏夫婦再度創造台灣政治新神人的感覺。
我看著電視上一堆人對著阿扁,對著阿扁的政府在罵,會讓我現在,在選舉完的時候看了還有些共鳴的,大概只有講到教育部長不會再是杜正勝了...

說到杜正勝...這真的是講到我在這次選舉後最大的期望。因為經濟要靠一個英雄去拱起來是蠢話,競爭力要去靠一個英雄拼出來更是蠢話,從來只有團隊出英雄,沒有英雄去成就一個團隊的。但是在「民風操守」上,卻是有機會靠一個稍微有德行的人流傳出去,讓這個社會風行草偃的認同的。

是啊,我在這次的選舉結束後,真的想看到的,就是一份新的社會風氣。

我不想再看到有中央政府的官員講錯話不知害羞之餘,我甚至不敢要求他道歉但這人只曉得找話硬拗。

我不想再看到台灣教育的「神主牌」教育部長,是一個沒辦法贏得絕大多數大專院校校長、學者、乃至於平民百姓認同的人。

我也不想再看到當有記者修理中央政府官員的時候,這人居然對著一排記者比出手槍碰碰打的手勢。

我想看到一個社會風氣,做錯事了請自己承認,講錯話了請自己認栽。我也許不會嚴格的要這人從他的官位上滾下來,但我想看到這人至少還有點臉皮對大眾承認說錯話作錯事。

阿扁當總統,我闖紅燈罰錢。馬英九當總統,我闖紅燈照樣罰錢。只是我希望當我去繳罰單的時候,心情上是覺得當捐款給國家,而不是嘴巴上念一句政府官員又有一筆游水可撈了。

平和真的最好,我的心情不諱言因為選舉結果很平靜之外,這個社會上大概就只剩名嘴因為職業道德、想當官的這些人為了未來出路不能安靜之外,大家都很心平氣和的接受了這一次的選舉結果。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