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1, 2008

所託非人?還需要磨練?

其實原本也沒想過還會有機會想到這件事情,但最近從前公司也離職的某位同事講到了這件事,漣漪起了我心中的某些想法。

這事情是我那離職的前同事說,他覺得我們部門,我的前主管所挑選的接班人,目前職位為AAD的這位人,他覺得我前主管挑錯人了。我前同事他覺得若他沒離職,等到我前主管外派大陸而這位AAD正式接管部門成為AD時,我前同事會直接跟我前主管表達說他沒有辦法服從這位AAD的管理,他會選擇走人。

雖然我前同事沒有呆到這一天。但他卻也在要離職前的某次跟我前主管的「深度溝通」中,確實的表達了他的想法與觀感。
據說我前主管的反應是有些略帶無奈的表示「他都知道有這些問題」。

我很瞭解我前主管的為人,他不是問題拖著不管的人,但從他口中會說出這種「過去完成式」的理解,顯見的他不是一時而可能是長時間的有心無力去解決。

那這個事情跟我又有何關係呢?有一點啦...

我跟這位目前的AAD同事了四年的時間,他比我早一年進入這間公司,也是我前主管的心腹大將。當初也不是說他就是未來部門的AAD,但也算是我前主管一路培養拔擢出來的。

在我剛進這間公司的時候,我很多地方都不漂亮的表達出「這事我真的比你們懂」這種跩樣,想來真是年輕無知的得罪了不少人,我猜也包括了這位AAD吧?!雖然我從沒跟他在什麼事情上撕破臉或者有強烈的爭執過。

不過我當初會有那種跩樣不是沒原因的,因為很多這行業裡頭一些專業的運作方式,我真的因為在銀河被操了快三年,看過很多案子應該如何佈局,也看過很多流程應該如何處理。
但當時令我一個有些小頭痛的就是,可能一方面我表現出來的太跩,一方面又這些事情的專業過程真的很專業,我常常有不知道如何把滿肚子的經驗跟作法教給相關人等的苦惱。

我前主管是建議我,不是每個人都聽的懂這麼多有的沒的,至少他也不是完全懂,所以我要有所成長,就是想辦法把事情講的簡單,把過程整理的簡潔。

在這樣的一個長久的過程中,溝通起來一直大約有40%左右的機會會有障礙的,大概就是我這位目前是AAD的同事了。

有的時候真的是我講的不得其法,但也有不少時候是他真的聽不懂我在說啥又不肯多問。後來我的處理方法就是跟他講個大概會怎麼處理運作,細節包含他原本可以支援的部分,除了像是要畫圖這種的,就通通我自己吃了。我對他是偶而有些難以溝通乾脆不用多說的心態。

那等到約05年的時候,由於公司組織架構變革,我們部門變成了一級單位,我主管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之際,覺得應該在我們這些人裡頭挑一個能夠接下他工作的接班人,這個人選一旦確立真除之後就是AAD,等到某天如老董所說的把我前主管派去大陸打天下的時候,AAD會直接升格為AD。

那這時候我們部門裡頭,有誰會是我前主管考慮的人選呢?這位目前的AAD是之一,我曾經喜歡過的那女生也是之一,小弟在下不才我也一度名列。

當然我是最快就出局的那一個。因為一來我不愛管人也不會管人,二來我主管後來看到我的情緒管理上沒辦法堪此大任,所以最先告訴我他不會考慮我,但希望我有這雅量能輔助他所選出的人選,一如我幫助他一樣。

我當時是覺得沒太大感覺。但我心中其實有人選了,就是我曾喜歡過的女孩。

我可以說這100%不是出於我喜歡他的私心。或者說若是因於私心出發,我更不可能把我喜歡的人推向一個極為忙碌的崗位上。
一切是因為這位女孩子他在我眼中有兩個決定性的特質比後來這位AAD更覺得適合擔任AAD的人選。

第一個是溝通協調的能力。

還記得當時搞死我的某個爛部門的爛案子,我因為心中對這案子有氣,根本沒辦法靜下心來處理所有不只開發層面還有很多協調溝通上的事情。就在事情要被我搞爛的前夕,我前主管緊急派她來協助我。

我看到他真的是耐著性子把所有紊亂的事情重新起頭,把所有我搞砸的部分幫我擦乾淨,同時不斷的不帶各人喜好情緒的在PM、企畫、指導老師、兼差學生、評審教授、上級主管乃至於平行的我們間來回溝通,只為了要把案子順暢的執行完畢,也讓我得以專心於開發部分的繁重的工作。

他真的讓我看到什麼叫做耐著性子把事情處理好,同時對於非自己領域的事情,又透過分層負責的方式進行瞭解與掌控進度。而我甚至也私下跟他表達過,若今天要選邊站,我會推薦他為AAD,因為在溝通的層面上,這個女孩真的比較好溝通,至少他不懂的事情他不會硬要懂而讓事情變的窒礙難行。

第二個是學習心。

由於我跟這女生當初座位就在一起的關係。我有時候注意到他做事情的一些方法若不夠快速的時候,我會把我知道的一些小技巧告訴他,而他也會評估這樣做對他是好是壞之後採用。一旦採用之後我印象中幾乎沒有跟他講過第二次吧?馬上就學起來了。

還有就是我常跟他合作專案。他負責視覺設計與專案窗口,我負責整個案子的技術開發與執行。

通常來說像這樣子的分工下,其實視覺設計做出來的實體檔案,離開了設計師的手到了我這裡之後,幾乎都會因為我要施工成為正式上線的版本而改的天翻地覆,雖然單從外觀長相上來說他跟移交給我之前是差不多的。

那通常很多的視覺設計對於這樣的階段並不是太在意。他們覺得他們保有他們的版本就好了,經過我手的東西反正是要上線的,又被我改的看不懂,頂多有備份下來就好,就這樣繼續往下個案子進行。

但這女生不是。我常看到他在案件結案之後的空檔,打開我們一起完成的專案,去注意我在這專案中又用了哪些技術或觀念去達成他想要的設計,或又有哪些東西的作法是他從沒見過的來跟我問這類的知識。

等到下個案子進來的時候,有時候他就因為知道了更多處理事情的技巧,而讓他的設計可以更進一步的發揮在更多的可能性上。

不過很可惜的,這個女生在05年暑假離職了,我前主管手上可挑的對象又少了一個。

那麼我這位AAD的前同事,其實也不是沒有上面這兩個特質,只是個性上真的比較粗線條了一點。

例如說因為他獨力完成專案的能力稍強一點,很多東西可以尋求我的輔助而快速解決的,他就選擇自己幹到底了。但偏偏有時候是那種做數量的事情,出了啥子事情要改起來也累死他。

或者是有些案子預計要採用的一些技術,其實是我之前就在別的案子上用過,在部門檢討時發表過的。但因為他不太有習慣去熟悉這方面的事情,因此常常他帶著PM來跟我開會說什麼東西可能可以怎麼做的時候,我們兩個的對話在PM前面就好像是套招沒套好的爛演員一樣。

我不曉得這位AAD同事實際上的狀況有多好或多不好,同時我也相信我前主管選人跟培養人的眼光,不過今天原本在我內心深處曾經覺得這位同事的一些缺點,竟也在另外一個離職的同事口中說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尤其我這位最近離職的同事讓我想起,其實他大概少半年前約莫一年前就有跟我提過他對這位擔任AAD的小主管同事合作起來很感冒。有些沒意義的小細節常被盯著要改,或者一些別人發想的概念到了他那邊去就被改成他的風格的東西了...

諸如此類的我之前都聽我這剛離職的同事講過。我記得我當時是勸他說,給別人一點機會,我前主管也不是說當主管就當的非常適任的,他也是經過了相當的陣痛期才有現在的模樣。所以給別人一點磨練的時間吧,不是誰都生來都能當主管的。

言猶在耳之際我也想起我那剛離職的同事當時有跟我說,做事情的方法也許需要時間磨練,但人的眼界卻不是說進步就能進步的。

沒想到最近聽到的事情居然還是一樣。而且更從我前主管對這件事情的回答裡頭間接的證實了一部份。

唉,多加油吧。我只能說還好我從不是因為這位AAD的同事而離職的,也還好我在這位AAD被扶正之前就因為那個女孩的關係無意在此地多留了。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