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6, 2008

「三槐世澤長」,我不嚴謹的譜牒學 (下)

上聯:兩晉家聲遠
下聯:三槐世澤長

上聯:兩晉振家聲
下聯:三槐延世澤

印象中從小我懂事懂認字以來,我家的門聯上通常就是寫這兩組五言的對聯,當然也有七言的,不過字數長我已經不記得了。

小時候其實也不懂為何我家的門聯,永遠都是「兩晉」跟「三槐」輝映對仗的在寫。直到有一天以前的漫畫大師「蔡志忠」先生來我家買書,結帳的時候還順便送了一本當時的作品「六朝清談」給我媽,我媽拿給我看了之後,我才有點懂了為何我家門聯要用「兩晉」了。

因為在這本改編自「南朝-宋-劉義慶」所編的世說新語的漫畫,提到了魏晉南北朝以來,王氏的族人,主要是瑯琊王氏一脈在當時的官場與社會上來說,屢屢世出的是大宰相大將軍或文人才子。也可以說王氏族人在兩晉時期完全的在當時中國的歷史舞台上發光發熱。

雖然比不上之前兩漢間的「元城王氏」的王莽幹出了個短命皇帝,但是退一步來說,兩晉時期的王氏族人多的是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下有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勢。

好,那既然我靠看漫畫知道了我家門聯的上聯中的「兩晉」對王氏來說是什麼意義,那麼下聯的「三槐」呢??

我小時候還沒有網際網路這種東西,那這種屬於老一輩的知識,當時又不會有「白話文」的文章或書籍可以查詢,所以我就在某一年新年的時候趁著過年的氣氛我就問我老爹說,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我們家的門聯上都是兩晉跟三槐在那邊變來變去呢?

我老爹當時第一時間的答案也很妙,我老爹說:他掰不出來其他的...

我靠...我老爹是個來自隨著國民政府遷臺的流亡學生書香子弟,在他眼中高傲到連國學大師錢穆都沒看在眼裡,錢穆過世的時候還吐人家一句不過爾爾...沒想到這時候我居然從我老爹的嘴中聽到這種答案。

我老爹就解釋了。他說寫對聯不是他擅長的事情,對聯要寫的好,我們家的「楹聯叢書」就要先讀通透。那至於為何他總是拿兩晉跟三槐來做文章,其實也很簡單,我老爹說他也是從小看著我們安徽合肥老家大門上家中長者寫的對聯看了十多年,所以他來寫當然也是這些內容。

我後來就問我老爹了,我知道對聯中兩晉的意義,是表示王氏族人在兩晉非常的「發達」,那麼三槐又是什麼?至少沒有朝代叫「三槐」啊?歷史上只有三國啊?

我老爹就說了,他說三槐的意思,是古時候某個姓王的人,有天在院子裡頭種了「三棵槐樹」,那麼這個人的後代又非常的有名望,因此跟這個人相關的後代,就以「三槐王氏」作為對外的是別名稱了。也就是說,我們家理論上就是這位種了三棵槐樹的王氏先人的後代。

這是屬於我老爹告訴我,我們家為何在門聯上總要寫三槐的典故由來,也就是我老爹所知道的口傳歷史。因為連他也是從爺爺那邊知道的,正確性我老爹當時也跟我說了不一定完全的正確。

那麼在歷史的考據上,跟我老爹講的有多大出入呢?

其實沒很大。

在我同樣參考大部分來自對岸的資料上看來,說三槐王的發跡者,是來自五代時期的一個叫「王祜」的人。(祜,音同護)

這位叫做王祜的人,有天在自己家裡面的園子裡,種了三棵槐樹,並且以這三棵槐樹砥礪希望自己將來的子孫有天可以達到位列三公的境界。後來這位王祜的孫子王旦的確做到了宰相,位列三公之首。

所以這一脈王氏的後人,都以當年王祜在家中種下三槐這件事情,對外自稱為三槐王氏。同時在歷史上,這一脈的王氏族人在發跡後還蓋過一間叫做「三槐堂」的屋子用作紀念,這件事可在蘇東坡所寫的「三槐堂銘」一文中得到佐證。不過這間屋子沒能在歷史的洪流中留下,倒是很多三槐王氏的後人在海外所起的名式名為三槐堂或槐陰堂這類的建築,都是仿自曾經的這間三槐堂。

說到三槐王氏,也要談談為何當年王祜種的是三棵槐樹,而不是其他的榕樹柏樹這類的典故。

根據資料上所知,槐樹其實跟中國早期的「官制」是有關係的。早在秦朝時期,當時的文武百官就有一個所謂「三公九卿」的制度。其中三公在秦朝指的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
職司上簡單來說丞相相當於今日的行政院長,是文官的大老闆。太尉則類似於軍事機構最高的負責人國防部長,而御史大夫算是副丞相,同時也是文官系統的監察人。

這三公的名稱或權力演變歷代不同,例如漢朝時改為司徒、司馬、司空這樣的名字。但不變的是三公代表的是舊中國帝王時期,政治體系中最大的三個人。

但是因為「三」這個字,所以三槐就指的是三公這樣的地位嗎?不是的。

原因是傳說中,當文武百官上朝跟皇帝老闆辦公的時候,三公站的的地方,旁邊種的的就是對應其身份的三棵槐樹或一片槐樹(三在古文中也指很多的意思),而九卿因為官位相對低的很多,上朝時站的地方旁邊就是「荊棘」這樣的植物,所以也有人說三公九卿是「三公九棘」這樣意指說當官不到三公這種地位,就像是那一片荊棘一樣的不起眼。
(這個講法算是太牽強了,古時候的三公九卿代表的是中央級的最高官員,九卿中隨便一個跑到地方上去,地方官都會跟狗一樣出來搖尾巴)

所以當年王祜在庭院中種下三槐的意思到這裡完全的解開了。就是一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封建思想下的產物。家中種了三槐,希望家裡子孫就有人可以幹到位列三公。

這是開玩笑啦,其實就是祖先希望家中後世的子孫可以上進,為國效力多努力。那果然後世的子孫也沒漏氣,在孫子那一輩就有人完成了王祜的心願。

不過在考據上而言,王祜不太算是三槐王氏的始祖,王祜是讓三槐王氏有名起來的人。通常三槐王氏的開山基祖在考據上認為是唐朝晚期的王言,在輩份上他是王祜的祖父。那由於三槐王氏的祖先就已經是晚到了唐朝到五代間才發跡,所以在歷史上來說,三槐王發光發熱的時期是在北宋的的時候才開始,而且傳說中宋神宗時期變法失敗的王安石,就是三槐王氏。

那我家追祖溯源的譜牒學 兩篇就到此先打住,我看的資料也不算多,能掰出來的也有限。

下個階段,我可能會花點心思去注意一下,大陸那邊有沒有我們家的族譜流傳下來。因為聽我老爹說當年紅衛兵搞文革的時候,我們家是有錢的黑五類,族譜就被一把火給燒了。

標籤:

3 Comments:

At 12: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王氏除三槐堂外尚有太原、京兆、元城等,三槐王氏因有蘇東坡寫了一篇三槐堂銘,且蘇東坡亦為其死去的妻子王氏寫了一首江城子,可見蘇東坡亦是三槐王氏的親家,使得三槐王氏的故事更為動人,我亦三槐王氏的一支,輩份是"王氏敬德輔國永清仁風廣遠家道安平",我是永字輩的
wangw123@hotmail.com

 
At 10: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上聯:兩晉振家聲
下聯:三槐延世澤
要掉过来:
上聯:三槐延世澤
下聯:兩晉振家聲

 
At 10: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家的排辈:
启声昭舜怀世克;立业维宇耀文明。
能否查到来源?
email: wangzuojia@163.com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