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5, 2008

合肥人的年菜「炸圓子」

合肥人是什麼?

不是「人一口吃肥的人」,而是指對岸中國大陸的安徽省合肥市的人類......(冷)

想到年還沒有真的過完,而每年我家裡過年必吃的一道年節菜,常常講了都沒人聽懂是什麼東西,就來介紹一下吧。

先看一下長什麼樣子。
對!就是這一坨坨黑色的球狀物。不過我若拍的是在大年初一的版本的話,顏色就比這個漂亮多了。

看一下撥開來的樣子。
不是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真的很好吃。表面炸的酥酥脆脆,一咬開來熱氣奔騰而出,伴隨著熱氣的是香味以及外脆內軟的口感。

這道菜的料理方法其實也很簡單,簡單到香腸那粗線條的媽,年輕時聽我姑媽還在世的時候轉述之後,西哩嘩啦的就做出來了。

材料:
  • 糯米
  • 絞肉
  • 細麵(很像麵線,但不是。粗細差不多,但是買來是一根根的)
  • 太白粉
  • 炒米

  • 作法:

    1. 糯米要先蒸熟,但這裡需要些經驗,因為不能蒸太乾或太濕

    2. 絞肉用醬油跟白胡椒調味,接著放太白粉後拌勻

    3. 把細麵煮熟

    4. 糯米蒸熟之後放冷,接著跟絞肉還有麵線一起混和拌勻

    5. 上述過程中同時加入切碎的蔥及太白粉少許

    6. 全部都拌勻之後,搓成球狀,大約為乒乓球的1.5倍大

    7. 炒米上場,但作法有兩種,一種之前就跟糯米絞肉這些混和,一種是沾在球狀的外圍

    8. 將已經成形的圓子,像是搓元宵那樣裹上太白粉即可準備下去炸

    9. 取大概跟臉盆差不多大的廣口鍋,放油加熱。油建議不要用沙拉油,油嗆味太重

    10. 把圓子輕放入油鍋中油炸,此時注意先不要攪動鍋中的圓子,等圓子稍微定型後再輕輕翻動

    11. 此時注意圓子的顏色,由白轉黃接近咖啡色時就要起鍋,若等到呈咖啡色時就已經炸過頭了

    基本上這樣子一道「炸圓子」就可以上桌了。簡單吧?
    其中第七點提到炒米的加入方法,我個人偏好只裹在圓子的外側,因為若是一起放進去拌勻,炒米本身會吸水,炸熟了之後吃起來很容易黏牙,口感也沒那麼爽脆。

    不過說簡單其實是虎爛啦!!

    據香腸媽說,他當年跟香腸的姑媽學了很久才做成功,因為糯米的蒸煮的乾與濕很難掌握。太乾了圓子炸熟後很硬,太濕了圓子可能根本搓不成球形。再來則是油炸後什麼時候可以起鍋,也需要不少的經驗累積才掌握的住。
    所以一開始做不成功是很正常的。

    趁著年還沒過完,下一篇來談談跟合肥這裡姓王的人有關的「三槐、太原、兩晉」這些事情好了。

    標籤:

    1 Comments:

    At 8:57 下午, Blogger jeffrey said...

    哇 流口水 @@這到每年除夕才做的元寶!我家已經傳承給我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