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9, 2008

哈!突然想當料北鴨

話說今天下午我在看關於王氏(前兩篇講圓子的寫成合肥是錯的)的「太原、瑯琊、三槐」這些系統分支的時候,MSN上突然來了一個對話。

發話的對象是我前公司我帶過(沒帶成功)的一個女生,大胖。
問我說有個案子,網頁上面有影像播放這些,要做成類似youTube的外坎連結那樣給人使用,要怎麼處理?

我說這有些複雜,我要知道整個架構才曉得,就給了他我打工的地方的電話分機。不過大胖卻說要我等個兩分鐘。兩分鐘後我果然接到大胖的電話背景還夾雜著頗多的接到吵雜聲。

大胖說了東西的架構是一種頗好笑的結構,是一種「撥的是WMV,卻透過HTML + JS + Flash介面」來呈現的東西。

我一聽也笑出來了,我就說我前主管怎麼會允許用這種損人不利己的方法來做事情?大胖尷尬的笑了一下沒說啥。

我就說,若是這個架構,我只想到一種方法可以迅速處理。

我就跟大胖說,假設你有個網頁叫「video.htm」好了,他就是之前說過撥影片的網頁。這時候我們要另外準備一個網頁,這個網頁上的內容,就是整個影片連帶播放介面的矩形,這個網頁叫「real_video.htm」。

我們要把撥影片的那個複雜的、損人不利己的播放介面,做在「real_video.htm」上,然後「video.htm」透過IFRAME來連結。這樣子的架構下,才勉強有可能達成你想做得那個仿youTube的外連功能。

而且最好是把撥影片的「real_video.htm」寫成一個類似樣版的文件來使用,撥影片需要的路徑或其他參數,試試看能不能透過「get」的方式攜帶在.html的後方,然後透過JS的「location.search」去解開傳遞給樣版來使用。

我想大胖應該有聽懂才對,畢竟這些東西我以前還在的時候,雖然沒全讓他碰過,不過相關或類似的應用我幾乎都跟他說過,有不少也有實做過。我想以大胖的程度,就算不能搞的很完美,硬湊應該是沒問題的。

但就在電話結束之後,我腦袋裡面突然跳出「兩個疑問」說...

第一個就是,我前主管怎麼會允許用這種「未傷敵先傷己」的方式來做事情呢?雖然說他不會寫Flash,但是他不可能不知道Flash可以寫成一個播放影片專用的介面。就算說影片的來源都是WMV好了,用軟體轉一轉就是WMV可以播放了啊?!
我想到可能的解釋是有可能WMV是放在streaming server上的東西,本身是串流的,所以不適合轉檔成progressive download的FLV格式吧?
(當然我知道FLV有FMS這類的可以打串流,但此處略過不提)

但是緊接的第二個問題是,為何大胖需要跑到大馬路上打電話給我?他明知道我要跟他講的事情有可能需要同時檢閱從MSN傳過來的檔案,那為何還要離開自己的座位,跑到大街上打給我?

哈哈,兩者一串連,我低落的推理能力終於告訴我,大胖這個麻煩的東西是「外案」啦!

我前公司沒有明文禁止員工私下接外案或兼差,尤其我前主管也幾乎是沒有明令說不可,但原則大家都知道的是,不要把外案帶到公司來搞,一旦被抓包記過啥子的沒人會幫你。

那若是這樣子,我之前是怎麼在前公司「明目張膽」的寫我的外案呢?

這可能就要多虧我工作的範圍大多落在ActionScript跟Javascript兩者身上了。因為通常我的外案,幾乎都是處理這兩個東西,而這兩個東西基本上算是初階的程式(我也只會這種),在與「畫面」結合之前,這些程式碼可以是「任何東西」,至少除非你坐下來一行行看完,否則是不會知道我螢幕上的一大片文字究竟是屬於公司的專案,還是我的外案。

所以我之前偶有需要把外案帶去公司寫,但都是只寫這些比較核心的機制或運算,跟畫面結合的因為太容易被抓包,通常還是在家裡進行。兩者雙線進行,並行不悖啊!哈哈!

那至於今天聽到大胖問我的東西是他的外案,我卻難得的心頭有些想法想把這件事「暗示」或「PASS」給我前主管知道。

老實說我不是愛當「料北鴨」的人,但是想到大胖在我離開後越來越混,混到我前主管不止一次跟我講到說他很想找一批人來「重新來過」的程度,常常讓我臉上無光。因為人好歹也是我訓練的,怎麼東西都還玩得不夠精不夠多,人就開始擺譜了呢?

我就在想說,要不要付諸行動,讓我主管有個「底」在適當的時機下「釘一下」大胖呢?

結果我終究是沒有選擇這樣惡搞大胖。

畢竟人都已經離開了,這些都不關我的事情了。而且人生起起伏伏,難保我哪一天坐在路口伸手討錢的的時候,不會碰上大胖呢?
還有一個是我前主管已經對大胖「夠煩了」,我想想還是不要把這種事情告訴他,免得他又來個「急怒攻心」隔天沒辦法上班,也是為他著想為他好。

人,不知道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會讓別人想對你落井下石或說打落水狗,但是我想只是一個「接外案」的行為應該是不會讓我有這種念頭。

但哪些什麼又是什麼的事點滴累積在我心頭,我真的不能說沒有,碰上這次的事情居然引動我想對一個人擺道、當料北鴨。可是想想這有些一不愉快二不營養,三又於己無益,也就別提了,至少我都不讓我主管急怒攻心了,何苦又打亂我自己的一池春水。

大胖,自己好自為之吧,72年次的小朋友,不要兩年就搞的自己像62年次的老屁股一樣了。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