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08

週日的二輪片 [科洛弗檔案 + 曼哈頓奇緣]

這個禮拜天看的兩部電影,很妙的是故事中的地點都在同一個地方,紐約的曼哈頓島,不曉得若兩部電影交錯剪接成一部會怎樣?

-科洛弗檔案 Cloverfield-
布蕾克萊芙莉
麥克吳傑
莉姿凱普蘭

算是相當相當的「視覺最佳化」過的V8運鏡式電影,之前好像說有部恐怖片也是這樣玩的?我沒看是不曉得啦,不過以我這對3C還算有些認識的人來說,這部電影最大的破綻,應該就是那台主力的「記憶卡搭載攝影機」的電池續航力吧?

少說從晚上十一點拍到隔天早上六點沒斷過,不看電池好了,這要有多大的記憶卡還是SD卡才塞的下這些影片啊?!

除了這個部分之外,這部電影還挺妙的。

講的簡單扼要一點來說,某日一群正在辦PARTY幫人送行的人,突然遇到曼哈頓島忽然來了一陣地震,地震過後所有人都很驚慌,但是更驚慌的是他們看到自由女神像的頭居然被不知名的力量打到飛到曼哈頓的街道上。

那麼由於正好有人負責在PARTY上拿攝影機拍東拍西的關係,主角一行四人一路上先是邊逃邊去找主角的情人,找到了之後又死命的逃難過程,就全都拍進影片裡了。而我們有幸在電影院看到這些影像紀錄,其實是國防部事後整理現場事後找到這台攝影機的結果。

故事大致上就是這樣,但是電影裡面的「災難來源」,真是當初猜死我了...

怎麼說呢?其實這部電影當初上映前,也就是2007年的年底,我就看到她的預告了,只是當初這部電影還不叫做「Cloverfield」,他以一組數字當作電影的名稱,不過我已經忘了那組數字了,好像是080125這樣子吧?

而當初看到預告的時候,我第一時間猜測的這是「戈吉拉」美國版的第二集,因為我在預告片中聽到疑似怪獸的叫聲,以及自由女神的頭被打飛後,身體留下類似野獸爪痕的遺跡。
不過事後證明我猜錯了,因為我並沒有看到日本方面有戈吉拉的盛大造勢,所以戈吉拉第二集的可能就已經排除了,直到我今天去看了,才知道原來災難的主角是怎麼一回事。

災難的主角,沒有名字,但以形體來說,你要說他是戈吉拉也可以啦,至少體型噸位都相當接近。他是一隻無名的怪獸,電影中沒有交代說從哪裡來的,但是倒是有不少特寫鏡頭。從特寫鏡頭上可以看到,他有點類似一隻放大版的蜥蜴,但是沒有鱗片。

有尾巴但是四肢卻相當的長,走路的方式已經類似昆蟲,也就是四肢關節反折的形式。甚至詭異的地方是,他的腹部還有類似副肢的兩隻小手,折疊收納著,所以嚴格說起來,造型上算是爬蟲類加上昆蟲的綜合體。

尺寸有多大呢?我想從頭到尾的總長度,應該有一棟躺下來的二十層樓高的建築差不多。不過這傢伙不只是大隻造成恐怖而已。

電影中有一段畫面,是這個怪物的身上不斷的落下一些看似碎屑的東西,但是當人走近的時候才發現,那不是什麼碎屑,而是彷彿怪物身上的虱子一樣的東西,但是大小跟一隻大狗差不多,有著大約二十隻腳的節肢動物,個性兇狠,看人就咬就吃,被咬傷還會感染類似出血熱的病毒,最後爆體而亡。

也就是說,電影中設計了一隻碩大無朋的怪獸,去造成大型的,對大多人感受的恐怖感。但是大隻的怪獸不好用,因為他這麼大,要怎麼追殺一般人?所以就掰出來他身上的虱子跳蚤這種東西到處跑出來吃人,也讓主角有躲不完的災難囉。

這部電影要說劇情也沒啥,跟阿湯哥的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差不多,但是比較特別的拍攝手法,會讓我有一種直接身歷其境的感覺,就好比去電動場玩賽車遊戲,把視角切換為眼前就是車頭,甚至眼前連車頭都沒有的臨場感。

還不錯的電影囉。

-曼哈頓奇緣 Enchanted-
Amy Adams
Patrick Dempsey
James Marsden
Susan Sarandon

這部電影,算是今天的小品,以顛覆白雪公主為藍本的浪漫愛情電影。

故事大致上是說,原本生活在童話世界的女孩吉賽兒,因為遇上了命運中的王子而決定結婚,但這場婚姻卻會使的王子後母的皇冠傳位給王子,皇后不甘心有這結果,就把吉賽兒給丟進了現實世界裡面來了。

吉賽兒來到現實世界中與一切顯的格格不入,但還好他原本不是公主,是生活在森林裡面的女孩,所以做家事難不倒她,至少他還有哼兩聲歌聲就能召喚鴿子、蟑螂、老鼠來幫他做事的超能力。

吉賽兒在這個世界遇上了一位失婚獨力扶養一個小女兒的律師父親,這位律師好心的收留了他,但卻為自己帶來了不少麻煩。但卻也在吉賽兒本身的樂觀下,對一些事情,尤其是愛情轉變了觀念。這一切直到吉賽兒的王子也追來找他而告終,但原本應該跟王子回到童話世界的吉賽兒,卻在這個世界學會了兩性相處的法則-約會。

透過約會,男女可以互相瞭解,瞭解對方喜歡些什麼,知曉彼此的過往有些什麼,甚至編織出兩人的未來有些什麼。

王子顯然對這些並不是很能理解,畢竟他也來自童話世界,直到最後壞心的皇后追殺到現實世界來,吉賽兒才在危難中,確認了誰是自己的真愛。

大致就是這樣的故事,很典型的狄士尼愛情歌舞劇,女主角的歌是不是他自己唱的我不知道,但是他的舞跳的不錯,看的出來有下苦工練過,走百老匯那種路子。而歌曲的部分,聽起來挺有感覺的,讓我有點想起當年狄士尼出品「小美人魚」以及「美女與野獸」的那個年代。

最後一個特別要提的,就是這部電影的開頭跟結尾的過場,用電腦動畫把畫面場景處理的很像那種童話故事書,翻開來還可以拉出立體造型的那種,感覺挺新穎的。同時在這些過場畫面中,擔任旁白的,可是鼎鼎大名的「茱利 安德魯絲 Julie Andrews」,演過真善美、麻雀變公主裡面那位皇后的老牌巨星喔!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