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2, 2008

卡崔那颶風後的紐澳良

剛剛在電視上看到「波登不設限」作了一則有關颶風摧殘後的紐澳良的各種風情。

有不願離開家園,默默抵抗法規與現實的末代漁夫,也有幫助當地員工想辦法重新站起來的餐廳老闆,還有一個會說脫口秀的酒吧老闆。

他的脫口秀很簡單,但感覺上也是對布希政府有相當程度的挖苦。

「政府說颶風來時,用浴缸裝儲水。所以我的浴缸裡面裝滿了起司,葡萄酒。」

「你是哪一種人,看颶風來前30分鐘你帶什麼東西逃命就知道。我只要這一包衣服,啊!還有哪一罐辣醬。」

「他們說害怕國民兵來會影響觀光客。那乾脆就叫國名兵來拍廣告,廣告上就寫:不用出國,也能體會中東風情。」

當地的一位廚師是主持人的好友,這位廚師說的很中肯。他說紐澳良的狀況被負面報導影響的太多了,其實很多觀光景點都沒有受損,例如當地的法國區、上城區這些地方,但是新聞報導都寫的他們好像全城都被摧毀了一樣。

他說:我們不需要別人的施捨,我們只希望有人來玩來走走順便照顧我們的生意。

節目的尾聲,波登說他通常會講些廢話來安慰人心,但是他這次把這段結尾留給一位當地人,因為要重建紐澳良的人,不是波登他自己。

這位人士的名字我沒留意,但是他說了一段有點辛酸,但卻又充滿無比朝氣的話,大致上是說:

親愛的美國,容我向你們自我介紹一次。

我們是一群住在南方的紐澳良人,我們可能會暫時借住在你們的城市。我們的笑話可能講的不合時宜,我們聽的音樂可能很怪異,我們可能會吃你們叫除蟲公司來除的東西。但是我們只相信如此生活的人,因為在這以外,我們之為異鄉。

我們的城市習慣有客人來訪,也許你們會在來的時候看見我們眼裡有最深沈的辛酸,但是不用可憐我們,我們會度過。而當這一切的重建結束過後,我們會感恩圖報你們對我們的照顧。

我只大概記得住這麼多。但是我心裡,我這城市人的心裡,卻也覺得,也許在我們自己這片土地上,曾經因為各種天災受過創傷的人民,也許也跟紐澳良人一樣,說起政府官員只覺得是一群背叛他們的人。但是也許更相同的,是沒有人喜歡被可憐喜歡被施捨,也許他們要的只是多一點的關心與多一點的機會罷了。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