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9, 2007

PDA的故障與迴光反照

我身邊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有一台寶貝PDA,就是HP的ipaq系列的hx4700。當年買的是2003se的版本,我也一直沒去升級過。

這傢伙我在06年初入手,曾經有一度讓我懷疑我除了導航之外,還能拿他做啥?但是隨著我今年三月的離職開始漸漸發覺,全台甚至出國到處趴趴走,導航除了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功能之外,我的這台支援藍芽1.1,支援WIFI 802.11b,同時支援SD卡與CF卡的PDA,真是好用啊!!

不過這傢伙在我這一段瘋狂的休假期間沒出過事情,卻在兩個禮拜前開始出了一點亂子...

就是突然的,沒有任何被我摔到的情況下,他的觸控螢幕開始不靈敏,乃至於幾乎整片觸控螢幕都無法操作,形同有一台PC在手上,但是鍵盤跟滑鼠都抓不到一樣的慘...

無奈之餘,我在9/21這個好日子拿去了HP的快修中心送修,送修的過程還有一點曲折,就是HP的線上克服電話跟我說的地址,少講了100號。信義路五段106號給我講成6號,害我重新查地址花了不少時間。
總算是拿去送修,過程很制式,需要3個工作天做檢測,檢測還要收300塊錢檢測費。OK啦,這還在我可允許的範圍,不過由於接下來有4天的中秋節連假,所以其實要到本週五(9/28)我才會知道檢測結果。

可能是我的問題算是常見,居然在禮拜四就打電話跟我說我的PDA確定是LCD故障所導致,要換修需要約五千多新台幣...
天哪,聽了要修要花五張小朋友,我真的心都涼了。當初買的時候大約14張小朋友,現在壞了螢幕就要花約三分之一的價格去修繕,難以接受啊。

當下我在電話中就跟HP那邊講了說我要考慮一下。但其實我的心思已經在打算別的補救方法,一種沒有PDA隨身的替代方案。

首先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導航怎麼解決?
我是個容易迷路的人,沒有導航真的會讓我想死。用手機也可以導航,但是用哪一款手機呢?

選手機之前,其實還有另一個讓我考慮的問題。就是PDA到底還買不買?
我的答案是我會買PDA,因為我挺喜歡當雙槍俠的感覺,畢竟有些隨身資料通通集中在一隻PDA手機上會讓我有點害怕,最好的方案還是資料可以有狡兔三窟,一份在PC、一份在手機、一份在PDA這樣的方式最讓我放心。

既然要買PDA,那要買市面上的哪一款?
我看上的純PDA已經有了,但是還沒有上市。是同樣為HP的ipaq系列的最新款,也是我這台的後繼機種,編號為212的新一代機皇。據說台灣要明年才上市(美國為10月)。

那既然PDA的目標有了,那手機也明朗了。由於我的手機在我身上的定位為「電話兼數據機」這樣的簡單要求,最好的是當然還支援與PC上的OUTLOOK同步及可擴充的作業系統。
這四項條件我很快的就有找到了屬於NOKIA的三款手機,6110、6120c、E51。

6110與6120c這兩款手機,幾乎可說是只有在機身外在條件上有差,一款是滑蓋手機有2.2吋的螢幕,一款為傳統的直立式手機,螢幕只有2吋,作業系統或CPU相同,其他還有一些規格也相去不遠。
同時這兩款手機也都支援所謂的3.5G的HSDPA規格,這樣更能滿足我拿來當數據機的需要。

至於另外一款叫E51的,還沒上市,也不知道哪時候會上市。鎖定的是商務型的切入市場,但是很誇張的支援WIFI及3.5G,只不過螢幕縮小到2吋,同時造型上醜到一個不行。
但我向來不是很重視造型,所以這款我也列入考慮。

當然這三款手機最大的特點是,都具有可以幫我導航的能力。其中6110直接內建GPS與AGPS協定,另外的兩款因為作業系統的可擴充性可以安裝PAPAGO這個軟體搭配藍芽連線介面的GPS接收器也可以導航,只是畫面更新的速度上不可能比的過PDA就是了。
所有的替代方案都在我腦中轉過一輪,大致上不是買6120c就是等E51上市之後跟6120c做比較後再決定。6110因為過度肥大的體積暫時已經淘汰,雖然他是三款中螢幕最大的機種。

也因為我這些決定都已經盤算好了,所以今天禮拜五跑去䡐快修中心一趟,花了300塊的檢測費後把我的手機贖回來了。

但是就在我拿到PDA開機稍微察看一下狀況的時候,「奇蹟」出現了,雖然我不知道這奇蹟可以維持多久。

就是不能用的觸控螢幕突然給我活回來了...至少在我現在打字的時候都還是好的。

簡直一個不可思議的情形,東看西看從偃端把之前備份的狀態完全給他回復之後,發覺只有一個「直接從USB充電」的功能不知道是我設定錯誤還是出問題無法啟用,其他的一切給他安好。
這個狀況讓我簡直大喊不可思議,也讓一旁虎視眈眈的PA老闆看了大樂,因為他之前就跟我預約要拿我螢幕故障的PDA嘗試去把他刷版子升級為WM6的版本,現在有了暫時回魂的觸控螢幕之後,升級到WM6這件事情就變的更有意義了。

一切都來的頗不可思議,最近我也沒做啥好事,好人卡也沒多收幾張,居然有這種奇蹟出現(再次強調這是不知道可以撐多久的奇蹟),真的是一個爽。
想來想去到底原因為何?我頂多只能猜說原來的螢幕觸控故障,有可能是排線這類的東西鬆了,而就在HP的工程師在拆機檢測他完裝回去的時候,把排線給裝好了,或者說把排線處理為沒有接觸不良的情形吧?

當然還有一個更不可能的是,他可能預測我會換,或者是行政流程上搞錯以為我會換,我目前PDA上的螢幕,已經是一片「新的」囉!

不知道奇蹟會有多久,希望能多有多久就有多久,一直持續到我有預算換新的PDA的時候囉。

Nokia 6110 Navigator
Nokia 6120Classic
Nokia E51
HP 212(美規稱210)

p.s.我拿機器回來的時候沒發覺,到了今晚八點多才注意到,居然在SD卡的插槽上有東西。我本以為是SD卡蓋,後來拔出來一看,居然是一張miniSD加上轉卡,顯然是工程師測試完之後忘了拔出來。我正在考慮要不要給他送回去的說...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