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6, 2007

「腎」下沒多少東西了...

今天醫生拿了我的報告,一開口就跟我說「很不好」。

其實我聽了也沒太意外,因為我有哪些問題我大概都知道,真的要多了什麼嚴重的毛病,醫生應該就會趕快叫我去大醫院檢查了。

講了一堆檢查的項目,諸如白血球、紅血球、蛋白尿以及一堆有的沒的,我都很正常沒問題。那我究竟是什麼「很不好」?

果然回到兩個我原本就有的問題了。第一個是過胖造成的「膽固醇」偏高以及「三酸甘油酯」破表。這兩個項目也是直接的造成我會稱為「灌歪的香腸」的原因。

要克服這個問題,除了運動減肥跟避免吃下過多的油脂脂肪之外,幾乎別無他法。

接下來是第二個問題,就是腎指數偏高以及尿酸過高。
尿酸我本來就是偏高的痛風患者,但是腎指數偏高對我來說卻是頗大的打擊,因為超過2我可能就要去洗腎了,而我現在是1.41這樣危險的狀態。
醫生的分析是,我的腎指數過高,應該是尿酸偏高造成的。而要降低尿酸,除了五大痛風食物要避免之外,對於蛋白質我必須更加小心,除了動物性蛋白質不能碰,連植物性蛋白質也不能碰。

動物性蛋白質就是各種肉類,無論你是天上飛地上爬水裡游的,都算是動物性蛋白質。而植物性蛋白質就是各種豆類與其製品,包含黃豆大豆這樣的原料,或是豆漿豆腐這類的製品,我都不能碰。

但是這些我都知道,我也有盡可能的避免。最慘的還是醫生最後講的一個,自體性蛋白質。

我們的身體在運動時取得能量的順序依序為血醣(血液中葡萄糖)、體脂肪、肌肉。也就是說通常減肥操的過頭的人,肌肉含量是會下降的,因為當你局部的血醣跟脂肪都分解為ATP之後,接著就是對肌肉進行分解為ATP,所以形同你在攝取蛋白質。
而要避免自體性蛋白質的攝取,運動時要很小心。第一個就是不能做「重量訓練」,因為這屬於無氧運動,訓練的部分的肌肉會跳過前兩個步驟直接進行分解產生能量。但即使是做有氧運動,時間也不能過長,以免血醣燃燒完畢,局部體脂肪也分解之後換肌肉進行分解。

我這時才懂了醫生一開頭跟我說很不好的原因為何?

因為我的過胖需要運動與尿酸不能進行大量運動兩者間是衝突的...

不運動無法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但是運動多了尿酸又會升高,我他媽的聽了簡直想死。尤其是醫生說了我的腎指數偏高在年輕人中很少見,是因為這通常是要長期服用「止痛藥」與「中藥」的人才容易出現的症狀。我雖然每天都多少有些背痛,但我是一次也沒吃過止痛藥。至於中藥那是更少了。

醫生跟我說,若排除這兩個原因,有可能是小時候腎臟沒有長好,例如說小時候有生病,病菌跑進腎臟這類。而當醫生說到這點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出現兩件往事。

一個是我早產,這沒辦法,我老媽把我生的四肢健全已經謝天謝地了,雖然說從小笨了點被老師說有自閉症,但我也好好活過來了。
另外一個是我現在不愛吃藥、極度排斥吃藥的原因。

就是我小的時候,每天都要「吞一杯」的各種維他命。
這裡的「一杯」是指那種醫院用來裝給病人的藥物用的小杯子,我老爹永遠都覺得小孩弱不禁風,所以不能出門去玩耍,家裡最乾淨最安全之外,每天還要吃三種左右的維他命,總數超過10顆。那尤其我又是最小的么兒加上早產,所以只要我生病的時候,就會吞更多的維他命,至於平常,則是一杯的份量。
除此之外,我老爹有個習慣,就是我們加的人去看病後領的藥,他都會過目一遍之後馬上「扔掉」。

因為他覺得那是垃圾,醫生開的藥物都是垃圾,只有懂的藥學的他自己開出來的才是好東西。但問題是他幫我們開的藥物,雖然的確比較好,但劑量其實都很重,這點在我老子亂吃抗生素幾乎搞垮他的大小腸之後得到證明。

我心裡面浮現這兩件事情,但是卻沒有開口跟醫生討論,一來我早產是我老媽的傷心事,二來我老爹當初給我們吃一堆維他命也是好心。我不知道這兩件事情是否對我現在腎指數偏高有所關連,但即使有,我想我也會選擇忽略吧,就當是我命不好算了。

有時候心裡很氣餒也很嘔,我從來都不是痛風飲食的人。我不吃內臟、我不能吃海鮮、我酒喝的少、我豆類雖然吃的算多但沒有誇張的多、芽類的食物我也吃的不多,但我就是尿酸過高,還外帶有膽泥。難道這些都要歸類給我愛吃糖愛吃甜食的關係嗎?

唉,醫生說我的腎,雖然現在腎指數偏高,但只要自己注意,要出問題可能也要一二十年後。我聽了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為何我要好像用等待宣判的方式去面對我的腎有可能在一二十年後跟我說他不玩了?

我做了什麼我要承擔這樣的後果?

跟我周遭的朋友比起來,我真的可以說我酒喝的少,肉吃的少了,海鮮我會過敏還根本不碰,但為何我有這種下場?

我的家人永遠都只會說我太晚睡,睡太少身體才不好,但那真的只跟肝指數有關,我真的有問題的地方,有誰能給我答案?

我一身都是病,但是都是小病,只不過都是沒藥醫沒刀可開的小毛病。

幹!

標籤:

5 Comments:

At 10: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所以你只能做有氧運動

需要我介紹大文給你嘛?雖然是自費,但不拿要一次也只要300,還是比大醫院有健保便宜

 
At 10:3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上面說的是"不拿藥"

另外,你的作息真的應該要調整了
寧願早睡,作息規律,比你一天睡到飽來的好

 
At 4: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搜尋「無敵怪醫」時因緣際會來到你的網誌,看到你這篇文章,有些感同身受。
「好像一身是病,卻看不出有什麼大問題」,也許可以嚐試看中醫,有時可以在疾病早期就受到細膩的診斷和治療。
推薦一位腎臟專長的好醫師,有健保,在台北,田安然中醫診所,願意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tenlin.com.tw/index.php?lang=TW

 
At 7: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常識要補充一下喔,Cr就算達到2也還不用洗腎的好嗎。

 
At 2:20 下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謝謝指教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