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3,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2號 – 這六天每天都要碰面的傢伙

就是這玩意,地鐵票的販賣機。

我想有到過日本玩的人,無論是跟團還是自由行,可能都跟這傢伙打過交道。有的人可能用的很順手,錢只管丟進去買票。也有的人可能像我一樣不常坐台北的捷運,不曉得他會自動列出你現在投入的金額可以到達的車站這樣的功能而在一旁看到傻。

話說我第一天到東京,在飯店附近吃過飯鬼混過之後,就決定為了隔天一早要殺去三鷹市的關係,先跑去新宿站內探過路,那時候雖然我只到了收票口前就打道回府,不過那時候就已經遠遠的看到這些售票機。

從照片上可以看的出來,售票應該有些歲月了。而且我印象中,我到過的車站,都沒有看過比較新式或說外觀上比較年輕的售票機,幾乎都是這麼一副飽經風霜的模樣。漆上堆積了髒污的顏色,原本應該是白色的部分也都因歲月顯的無比「灰」煌了。

不過日本地鐵的售票機跟台北的捷運有什麼差嗎?我若沒記錯,好像有兩個差別挺大的。

第一個是台北的捷運,要先按下價目才能買票,但是日本的地鐵不是,他是依照你投入的經額,自動的列出能到達的車站。但是跟台北捷運一樣,同樣是JR線的站內轉線到站,價格也是會列出。

第二個是,他處理零錢的速度,超快!
不同於台北捷運投幣或找零錢的反應速度,日本地鐵的找零速度超級給他快,幾乎是按下站名的按鈕後,找零的錢就迅速的掉出來,很能反映東京這種時間就是金錢的都會文化。

來一張售票機投幣孔的近照。


再看這一張,介紹一下機器的主要特徵。
注意看這張照片,照片左半部有四個槽口,上面一排的左邊,好像是吃信用卡吧?或者是感應卡的插口。右邊的則是送紙鈔的槽口。
再看下面一排的左邊,是地鐵票的出票口,右邊的我忘記了,再下方有個凹槽,那個是找零錢退出的地方。

在我的印象中,日本的地鐵當然也有像台北捷運的優遊卡這樣的感應卡,在日本留學深造的蘿蔔就是拿這種的學生卡。據她說學生票的折扣對他這個留學生來說算是相當的經濟實惠了。

而在我回台之後,又看到一則新聞是,東京地鐵的感應卡,終於出現可跨線使用的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很簡單,東京地底下地上跑的電車,有三大經營者。JR國鐵就是日本政府經營的,還有所謂的大江戶線、日比谷線這種營團,也就是東京市政府經營的。最後則是私人企業經營的,例如西武、京王、小田急這種。
尤其是最後這種私營的鐵路線,在一些大型的車站,都是跟大本營的自家百貨連在一起的。例如說池袋的西武百貨就是跟池袋車站共構,我住的新宿就更恐怖了,一個車站出來,一邊是京王集團的京王百貨,另一邊是小田急集團的小田急百貨。所以蘿蔔才跟我說,第一次到日本,第一次到東京,第一次進新宿站之後迷路,一點都不可恥啊。

在之前,我不清楚這些地鐵線是否都有發行感應卡的車票,不過有自由行過的人應該都知道JR線好像有個叫「Day Pass」的一日票,好像就是屬於感應卡的票種。至於蘿蔔用的學生票當然就不用說了。前面說到我回台灣之後看到新聞,說這三大地鐵線,現在終於發行可跨用的感應票卡了,我想以後去東京玩,坐地鐵就會稍微簡單一點了吧?!
(不過對某些喜歡享受精打細算地鐵轉車奧妙的人來說,可能就不會去用這種跨線的感應卡了。畢竟進票口感應一下,到站再感應一下,那種探險的味道就沒了。)

最後來一張東京地鐵的路線圖,這只有拍到約70%。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