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6, 2007

體制外的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叫做水到渠成,還是叫什麼的?這一兩禮拜個開始重新修練,手上居然也自動跑來了一些案子。

其中有一個案子兩組檔案,來源最是妙妙妙。

委託人是我的前主管,給我兩組檔案要我幫他「看看」。
看什麼呢?瞭解之後才知道是有點故事的事情。

原來是我走了之後,新進了一個接替我職位的新人。這位新人好像是剛退伍,當兵前也有點工作經驗,但整體上來說算菜。
找新人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不過事情好像就出在這位新人與其他同人的磨合上。

也不止一次聽之前的同事在跟我私下閒聊的時候,說這位同事可能工作能力不夠強之外,還頗不上道云云。總之聽來聽去就是有同事覺得他的能力也許不算很好沒關係,但是態度上有些問題,無論是對工作的態度或是與人相處的態度。

老實說這種事情聽多了就是「曾子殺彘」,而且對我來說也就是當閒話聽聽。但沒想到過沒多久,我前主管也在跟我吃飯的時候聊起了這件事情,而且立場跟角度都跟他的下屬相當的不一樣。

原來我主管在這位菜鳥的事情上,看到了他擔心的事情。他擔心是不是跟這位菜鳥有業務往來的幾個同人,聯手起來排擠他?
因為與這位菜鳥有業務往來的同部門同事,幾乎都有跟他抱怨過這位菜鳥的狀況,甚至說詞都還有些雷同。

如此的狀況令我前主管心中擔憂這是次聯合的排擠行動,只是暗著在台面下幹。

前事到此先告一個段落。

過了沒多久,我前主管那邊又有些消息。就是他覺得這位菜鳥的能力的確是差了一些,甚至已經私下的告訴他延長他的試用期。當然這是屬於明著幹的台面上的事情,暗著在台面下幹的,當然是藉由延長這位菜鳥在公司的存在時間,去測試是否其他人依舊在聯合的排擠他?

說是排擠,當然不能用嘴巴說說就算,得要有些行動才有說服力。

由於菜鳥是接我的工作,所以帶他的人就是我之前帶的人-大胖。
其他的人也說這位菜鳥表現不佳可能沒有足夠的說服力,但大胖對他的評價就是不佳時,那就有差了,畢竟他的工作大胖是絕對看的懂得,也是負責帶他的人。

也就是在這樣的一個有點拉扯部門間凝聚力的狀況下,似乎我的前主管對大胖下了一個命令,就是出個作業給這位菜鳥,藉由這份作業去觀察他的能力程度甚至是對事情的態度。

東西是完成了,我主管也看過大胖的文字評估,之後把檔案給了我。

我主管只對我說,東西呈現出來的功能或說完成度他可以自己判斷,但是細部的一些細節,一些心態反映出的做事方式,他就沒辦法了,畢竟不是很會Flash的東西。
於是他委託我找時間,看過這位菜鳥的東西之後,把想法告訴他。

就這樣,我成了我前主管體制外的某物。

至於檔案看的感覺...老實說還不知道,畢竟我放假四個月什麼都忘光光了。
所以趁著反正在修練期間,我就把他的兩個題目也拿來做做看好了,有些事情,不走過不知道路遠。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