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3, 2007

書單這篇的後續(3)

今天晚上在一個還算舒服的地方把「自慢」給看完了,不過我有一種看完了彷彿是才要開始看的感覺。

這本書真的是經過紮實的淬鍊而成,算是作者口中對社會有意義的出版品。有70則短篇,短篇也真的不長,平均三面一則,加一個簡單的後記佔一面就結束了。原文好像都是來自商週上頭他的專欄,所以有些我也是有看過。

當然還有一些是以前的公司有列印下來給大家效法的。

不過老實說我不喜歡這種看到啥子覺得對員工有教化意義的文章就印一篇發下去看的作法,尤其是在看完這本自慢之後。

看爽的就印,印了就發,發了就逼大家看,其實我覺得何飛鵬在書中也有小小的揶揄自己的文章被這樣的傳閱。

為何我覺得不好呢?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有點太斷章取義了。因為很多他短篇的概念,其實若沒有順著他的70則的順序看下來,你真的會難以相信怎麼會有對員工這種要求的老闆、主管?
其實他提出過的一些說法或作法或精神指標,背後都有來自他一路成長過程的累積,無論是小時候的教育環境,或是初出社會當上記者的輕狂歲月,這70則短篇,都是由他不斷的「反省、反省、再反省」之後所咀嚼出來的人生餘味。

不是說看了他寫什麼,你就要去效法他什麼,而是你要去瞭解,出於什麼緣故所以他反省了什麼寫了什麼,而當你能站在他當時的立場發想的時候,你才會有動力去效法他書中的觀念或行為。也才能體會,或是自省有沒有跟他相同的狀況在你的人生中上演。

通常只有漫畫書會讓我一看再看,「自慢」這本書,我認同的很多,不認同的也有,但不論如何,我想我會讀上不止一次吧。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