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07

身上又多兩條病歷,骨刺與深層肌肉拉傷

通常第一次看到我的人,若我當天沒有什麼替別的狀況,
我的外表上就是一個看起來略帶點中年肥胖,臉上泛著一點油光,
全身皮膚除了手臂之外白晰的可以,配上一張娃娃臉的健康寶寶。

不過這些都是假象,尤其是今天去看醫生後,
身上又多了兩條病歷...

由於一年半多以來(其實可能是三年多來),我的肩夾骨靠近脊椎的地方,
常會有不明的原因的「麻痺」感,就是沿著肩夾骨的上端順著骨頭往右肩方向沒來由的一陣麻痺感。

說痛不痛,但是極度不舒服卻是真的,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若突然發作,
那真的是一個痛苦。
但是我也忘記了從多久之前,這個麻痺感轉移了,轉到了右邊肩夾骨的末端,
靠近右肩與右手臂交接的附近與右手上臂的後側。除了位置轉移了之外,發作時候的麻痺感也比較強烈。

但是由於這種麻痺感的發作都不是固定或常常發作,因此我也沒把他放在心上,
畢竟我這既破且敗的身體,病痛比這嚴重的大有所在,所以也就一直放著沒管,
頂多就是去全身按摩的時候,請我熟悉的按摩師特別加強這些部位。

這個狀況直到我上週跑去附近的家醫看別的毛病的時候,
無意間跟醫師聊起來才有了比較激烈的變化,
因為當我跟醫師說我肩膀會發麻的時候,醫生突然變的給他一個嚴肅,
接著馬上拿著測試反射神經用的小槌子,在我雙臂手肘部分用特別的方式敲打了數回,
又按一按壓一壓之後,才放心的跟我說,我的神經反射都還很正常,
但是跟我強調,肩膀會發麻,要趕快去掛復健科看一看,
因為這個問題,可能引發的症狀很多,早檢查早好。

也就是這樣,我才在禮拜一下午跑去台大的公館院區掛號(還是掛號截止後的補掛)看診,
當然除了肩膀發麻之外,還想順便看一下屁股會酸痛的問題。

跟醫生講了麻痺的症狀之後,醫生幾乎沒有太多的繼續追問,
馬上就要我去照片子,趁放射科沒下班前快去,
接著臀部的症狀說了之後,要我趴下來對我做一個壓臀部的觸診,
這時只覺得他壓的深層肌肉讓我酸到翻,診察完之後也是要我去拍張片子。

好吧,我也很久不常照X光了,想來這在小時候可是家常便飯,
錢繳一繳之後去照,一次就照了六張,脖子四張,髖關節兩張。

回到了門診處聽診,醫生說我的麻痺,果然是導因於頸椎的問題,
我的頸椎第七節(從上往下為一到七)靠近胸椎附近長了骨刺,這些骨刺壓迫到穿透過的神經導致了我的麻痺症狀,算是很常見的事情。

聽了雖然覺得有點悲哀才幾歲頸椎就長骨刺,但還好不是頸椎椎間盤突出這類的麻煩毛病,
畢竟骨刺是骨質增生物,比椎間盤突出這種椎間盤遭到壓迫移位的事情要好太多了,
尤其是頸子這種地方不能隨便開刀,一沒開好就是胸口以下癱瘓的植物人,
我可不想當超人啊...

再來說說屁股的問題。

之前某次打球,一個落地之後我就發現,我的左大腿骨上端與骨盆之間超級的痛,
痛的最劇烈的時候連跨步都痛,連腳踩在地上的震動都叫我痛死,快一個禮拜這種疼痛才消失。
但是疼痛消失不代表我痊癒,之後我就常常的與一種莫名的髖關節運動後酸痛為伍,
特點是運動量小痛的小,運動量大痛的大很麻煩。

這個今天也檢查出來了,醫生根據我曾經受傷與他觸診的反應判斷,
我是左臀的「臀中肌」深層拉傷,目前暫時定義為輕度受傷狀態。

那麼既然病都檢查出來了,就有治療方法,
很妙的是我沒有什麼口服藥物,只有一種,而且是止痛劑,
其他的都是物理治療。

頸椎的物理治療要做頸椎牽引,就是「吊脖子」啦!很多有肩膀酸痛的人都做過,
但是我還看到一個叫「向量干擾」的項目,等我做了之後才知道是啥。
至於我的屁股,目前因為先歸類為輕度受傷,先以超音波消炎做治療,
若效果不彰,再考慮合併肌肉注射肌肉鬆弛劑這類的。
(超音波消炎,簡單來說就是高頻率震動按摩)

寫這篇的10個小時之後我就要去做第一次的物理治療了,
希望可以有效的讓我的症狀能緩解的緩解,能痊癒的就痊癒,拜託了!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