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2,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2號 – 日本手機市場真進步

飯店 (坐電車)-> 淺草雷門 (走路) -> 漫步藏前站 (坐電車)-> 兩國國技館 (坐電車)-> 秋葉原動漫朝聖 (走路)-> 秋葉原手機大觀園 (坐電車)-> 澀谷

從來到日本的開始,路旁的通訊行擺的手機就一直不斷的吸引著我的注意力,原因無他,就是因為這些手機幾乎台灣都看不到ㄟ…

在來日本之前,就有聽說過日本的行動通訊市場頗特別,有點屬於封閉性的市場,一個原因是他們有自己開發的低功率通訊系統-PHS,很多在都市內過活的人幾乎都只用PHS系統。愛用國貨的結果就是支援PHS系統的手機滿山滿海,反而在台灣或國外較普遍的GSM系統手機,在日本成了稀有物品。

在台灣進了通訊行,不挑三大廠挪雞鴨(NOKIA)、所泥愛立刻爽(SE)、磨拖(MOTO)的,也會看看如三爽(三星)、料雞(LG)這些韓國係手機,但是在日本這些真的超級給他稀少,一字排開的手機,大概只有SE的比較有佔有率,非常多非常多的日本GSM手機都是ISP公司貼牌的客製化手機,例如像是「Soft Bank」這種超弩級的電信業者的手機。

來看看這些香噴噴的手機。
正面照。
背面照。


再來一支。
開蓋後的樣子。


滑蓋的也來一款。
這是開蓋後的樣子。


看了上面三款手機之後,眼尖的人可能就會有疑問了,手機的材質是什麼?

對,沒錯,手機的材質都是塑膠,而且是塑膠感很重的那一種,基本上大部分可以在通訊行看到的手機,都是以這種重塑膠味的手機居多。之前跟銀河特派員蘿蔔聊天的時候他有提到,日本手機跟台灣比相對很便宜,但是通話費跟各類服務費就貴多了。
聽完蘿蔔說的,讓我有點瞭解到,日本的GSM電信市場,似乎有點用低價但是有「價值」的手機去打開去創造出使用者的市場,然後再提供各種加值服務來賺這些消費者的錢。
因為我看過蘿蔔手上的那款貼Soft Bank的折疊式手機,特點除了全機塑膠之外,相機有,而且好像是200萬畫素。
藍牙也有,而且至少支援最基本的三種通訊規格,印象中有serial port、FTP、dailup這三種最常見的。
至於最大的賣點,我覺得是手機的螢幕,應該是1670萬畫素的等級,這在台灣是高階手機才有的規格,但是蘿蔔說他那支只要好像1日圓吧,算是上一代的促銷品。

而且正好蘿蔔跟我說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日本政府正在推動手機電視(TVB-H)這種G的高階服務,所以日本的手機也因應這個趨勢跟日漸開闊的市場,多了很多支援TVB-H服務的手機,就是接下來要看到的。

就是這種折疊式的手機,但是上蓋可以從直立旋轉90度之後變成橫向16:9的螢幕畫面。

看另外一款。


當然上面兩隻都是展示用的假手機,現在要看的是我在某個電子商場裡面看到的,實際在連線播放手機電視服務的手機。
注意看螢幕的畫面,那個是手機電視的畫面。


其實這支手機我原本是沒有注意到的,我是注意到他旁邊一款,正在播放一個叫「高喬大輔」的日本年輕花式滑冰選手的影片。因為播放中的畫面很流暢(運動中的動作通常畫面容易破或延遲),畫面的品質也很好。但就在此時我突然注意到上面照片的這支手機,為何他撥的畫面約每1分鐘會延遲約3到5秒一下呢?
注意看了手機旁邊的紙牌才注意到,原來這支是真正現場直接連線播放的,可屌了。

我這邊有拍手機播放手機電視的影片。
非連線播放的,我猜應該是撥內存的檔案。注意看我轉螢幕的時候。
連線播放的手機1,直接連線超屌。
連線播放的手機2,連線播放的品質真扯。

日本人喔,也不是說有多好,但是在電信市場上看的出來,他們有砸錢後賺錢的覺悟。但回頭看看台灣呢?中華電信,簡直就是政府的提款機而已。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