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07

看似健康,全身爛光光

今天去做物理治療的時候,因為無聊的想睡,
就回想了一下出生到現在有記憶或別人事後告訴我,
我身上到底有哪些地方受過傷或出過問題。

就從頭頂開始好了,依序為胸腔、雙臂、腹腔、大腿、小腿、腳掌。

腦袋瓜上面有頭髮、腦漿、眼睛、耳朵,嘴巴...
其中除了腦漿還沒出過事情之外,其他都有問題。
1.眼睛:
雙眼大約近視160度,右眼合併有散光以及飛蚊症(一隻蚊子)。

2.耳朵:
雙耳長期性的耳鳴。因此下大雨的夜晚才是我熟睡的夜晚。

3.嘴巴:
嘴巴沒爛,舌頭也沒爛,是牙齒。大概除了門面的上下各四顆之外,其他全部都有蛀牙。
還有左邊的上下兩個智齒因為「臉太小」導致無法正常方向生長,拔掉了。
另外還有兩個不銹鋼牙套在左下方牙床中,代替了最後兩個臼齒原本的工作。

4.耳鼻喉系統:
爛,小時候幾乎每年都感冒,一感冒大概要半年才會痊癒。對灰塵極容易敏感。

接下來到胸腔。這個分類因為我畢竟不是學醫的,分的不太好,
所以我只能把長在這附近的東西列出來,至於他原來是不是隸屬於胸腔,我就管不了這麼多了。

1.肺臟:
目前沒事,不抽煙不吸大麻所以幾片肺頁在X光片子上一直都還挺漂亮又乾淨的。
不過小時候得過肺炎,是那種肺部白掉一塊的肺炎,讓我擔心老了會有後遺症。

2.頸椎:
最新確定,第七節長骨刺,大約在靠近胸椎第一節的地方,右邊長的比較嚴重。造成的症狀是右邊肩夾骨會發麻。

3.胸椎:
當兵前的體檢有檢查到,胸椎有輕微的側彎。

4.上背:
這個可精彩了,我的很多朋友都被我嚇到過,因為手貼在我的背上,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我上背傳出一陣陣「喀喀」的碰撞聲。
這是從一間公司離開之後獲得的禮物,學名叫做肌筋膜症候群,簡單來說就是慢性的背痛。缺點是痛起來想死但不會死,好處是平常不用吃藥,因為也沒有特別有療效的藥物可吃。
目前透過游泳與按摩及重量訓練復健維持中。

胸腔的大略講完了,換到腹腔。講腹腔就不能不說我美妙的消化系統了。
1.腎臟:
講起來很曖昧,但這不是我腎虧的意思。而是我有可能是先天性的腎臟部分腎絲球發育不全,導致大分子代謝不良有痛風。
(用性命擔保,我沒有腎虧,性功能非常OK,非常非常的OK)

2.大腸:
在我家附近的家醫科確認,我大概是有腸燥症的人,常常不明原因腹瀉或便秘。
以前曾經同事過,現在奧美的大設計師「曹公」曾經見識過在某個趕案子的夜晚,我一卯起來就在一個小時內上了10次廁所,印象中大概第五次的時候,曹公就略帶顫抖的轉過頭對我說:需要幫你叫救護車嗎?

3.胃:
國中的時候得過輕微的胃潰瘍,不過醫生說這是國三聯考生常見的壓力症狀,沒什麼關係。
(聯考ㄟ...這個字眼消失很久了)

4.腰椎:
目前還沒有檢查出來原因,但是我幾乎不能做仰臥起坐,因為一作我的腰椎左邊就會產生強烈的抽筋感,待檢查。
(但這不代表我腰力不好,我保證我的腰力非常非常OK,柔軟度差一點)

身體的部分大致上都講完了,再看看四肢。其中我的雙臂也是傷痕累累。
1.右手肘:
小學的時候曾經在手肘附近的骨頭發生過輕微的骨折。但是很妙的打了六個禮拜的石膏之後,我的手反而變成作細微動作會發抖了,比腕力從此也頂多比的贏女生而已。

2.左肩:
習慣性脫臼,也是幫我逃過兵役的好藉口。缺點是手臂揮動角度不對就會脫臼,肩膀變成階梯狀,而且天氣變的時候偶而會給我變成氣象台。好處是目前沒有,頂多等40歲的時候變成關節炎給醫院賺一筆開刀費用。

最後看看兩腿好了。腿要用一輩子的,但我現在開始懷疑還剩下多少年可以倒數了。
1.右膝蓋正面外側:
以前因為摔倒過導致軟骨骨折,因此這個部位是有點變形了。

2.右膝蓋正面:
這邊因為2004年初的一場車禍,導致正面造成一處約五公分的縱向撕裂傷,膝蓋滑膜也有輕微的撕裂傷。不過也因為這個傷檢查出我的右膝蓋內側十字韌帶撕裂傷。

3.右膝蓋正面內側:
右膝蓋正面內側的十字韌帶在我自己都不知道什麼蛇後發生的狀況下撕裂傷,連帶導致位於上方的前大腿四部頭肌肌肉萎縮。目前持續透過重量訓練復健與維持中。

3.左臀:
也是最新檢查出來,疑似臀中肌這條深層的肌肉拉傷,導致我髖關節會在運動後僵硬酸痛,目前治療中。

4.右腳大拇指根:
原因未確定的有類似拇指外翻的症狀,目前還只有拇指方向往右偏移,但腳掌本來就有扁平足,因此走路走久了會有些不舒服。
(推測原因一個是原本就有的扁平足因持續失去足躬弧度導致,還有一個說法是痛風結晶形成的關節變形)

最後補充一個,我小時候是早產兒,從小我老媽就虎爛我說才快一個月不算早產,但這幾年從我外婆口中證實,其實我早產差不多兩個月。

報告完畢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