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最近面試打算這樣寫自傳

這算是草稿,也還沒寫完。甚至我還不太敢這樣拿出去。

只是頭一段給朋友看過之後他說:「你是打算過濾掉文學粗淺的面試官吧?」

哈哈,真的從沒寫過這樣子的自傳,以我的個性來說,這樣寫算囂張了。

您好,非常感謝您願意花時間處理我的履歷;為了避免您浪費太多時間在我身上,以下直接以「我不能的」與「我能的」做敘述。若字數有剩,將會就我的職涯的細節著墨。

我不能為您做的;
1.我不會畫圖、構圖、也沒有很好的色感與美感。
但曾經有幸跟一群傑出的設計師工作過,所以不會畫圖的我還不至於連版邊要留天地、文字要有行距這樣基本的事情都不知道。

2.我不會寫後端程式(server side script)。
我一直都專注在開發使用者端程式或語法(client side script)。由於這個工作常要跟後端程式設計師保持順暢的聯繫,所以我雖然不會寫後端程式,但我知道怎樣在這方面進行協調、如何說出共通的語言,讓後端程式對前端的視覺畫面做出最好的輔助。

3.我不懂太多的行銷知識。
雖然我在第一份工作近三年的時間裡,看過很多有創意有點子的行銷宣傳手法,但直到今天為止,我都不認為我是一個懂得如何去推活動去包裝去企畫的人。
唯一還說的過去的是,我參與過很多網路行銷的案件的製作,看過很多行銷的技術手法。

4.我不是科班出身的人。
我深信投入網路不需要顯赫的學歷來鎮住場面,但我也承認漂亮的學歷有可能在調薪上佔有優勢。
甚至過往也常因基礎底子不好而出糗。但我願意付出我的時間與精力,讓我出過的糗永遠只出過一次就夠。

5.我看起就是個有些孩子氣的人。
我也不能說我自己很成熟。我是一個過了三十歲還喜歡泡在漫畫店裡面的人,也是一個喜歡跟朋友打鬧的人,甚至也不太會穿搭衣服。但是我沒有動輒跟主管翻臉,跟同事鬧情緒的低EQ。

我能為您做的;
1.我有很豐富的Flash開發經驗。
雖然很汗顏我還不會action script的物件導向,可是我曾經參與各種類型的Flash多媒體專案開發。如動畫、遊戲、與server端有連線的遊戲、工具性質的介面開發、簡易的文字編輯器等。

2.對於HTML、Javascript、CSS有相當程度的開發能力。
這個部分俗稱為「切圖」。也就是將網頁從平面的設計圖稿,轉換為由HTML、Javascript、CSS三者甚至更多所建構出來,真正的網頁(web page)。
很遺憾我還沒有機會學習Tableless的網頁建構方式,但是一般傳統的網頁HTML語法撰寫,對我來說是沒有問題的。
而在Javascript、CSS方面,也很可惜我還沒有佈局AJAX的能力,但一般的檢查表單、動態選單,切換CSS樣式等的,我都可以上手。

3.我對於專案的技術評估很在行。
由於近8年的時間我都呆在網路多媒體的領域且幾乎都是相同的職務角色。
所以各種專案一旦開案後,對於視覺設計、前端多媒體的開發流程以及可能預見的困難阻礙,我都有相當多的經驗。怎樣的環節可能執行上有難處,又或是哪些灰色地帶的工作該由誰完成,甚至是判斷哪些流程工法不敷成本等,在這方面我有相當長的評估經驗。

4.我很有耐心。
我一直都相信,摩天大樓要從10公分高的模型做起。所以我一直都對專案保持著要先做技術的測試或核心部分程式開發的習慣。
同時我也習慣對於同樣的、重複性的工作在每一次接手的時候,都嘗試用不同的方式或流程去完成,直到我找到最適合的一種後,分享給我的同事。

5.我接受加班這件事情。
再好的工作流程都有可能因為種種的突發狀況而需要加班去排除,我能接受要求我加班這樣的指派。
雖然我並不喜歡加班,也不喜歡常態性的加班。但若主管需要我加班去讓專案的問題迎刃而解,我樂於配合。只是請見諒在一個忙過凌晨後加班夜的隔天,我很難九點鐘就出現在公司。

6.我很好相處。
假設要抽煙或喝酒才算好相處,那我會說我不好相處。
我的第一份工作待了兩年十一個月,前一份工作則做了正好滿四年,我很誠實的說我不可能沒有與人結怨,但我從沒有與同部門的人員不合。

7.我樂於吸收新知。
雖然我沒有一學就會的聰明,可是我很在意工作上的各種軟體的情報。因此像ADOBE MAX這種需要自費且請假參加的研討會,或是新軟體的上市發表會,甚至是與工作有交集的網站論壇聚會,我都會爭取赴會。
將最新的趨勢、第一手的情報與同仁交流。

以上的部分,就是我身為一位員工、一名部屬、一個同仁所「不能的」與「我能的」。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