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30, 2007

書單這篇的後續(4)

之前一篇有說到,我已經把自慢看完了一次,但也提到彷彿看完了似乎才是剛要開始看的感覺。

所以最近這兩天我終於又把自慢看完了一次。

我上一間公司的同事,前一陣子也在看自慢這本書,只不過是屬於最糟的那種「在職員工」、「被迫K書」的情形,甚至我也老實說,若我也是在職員工又被強迫看自慢,絕對不會有這些收穫。

我的收獲是什麼?其實沒有。

因為自慢這本書裡面,沒有給人什麼了不起又或創新的觀念,他陳述的是許多我們傳統上舊有的價值觀,非常的微不足道,非常非常的基本,單純到很多人多做不到,有些連作者都做不到。

好比說何飛鵬相信太好的事情一定有問題,太多的好事一定靠不住,他看到這樣的事情沒的來由就是會害怕。這其實就是我們成語中說的「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那樣未雨綢繆的心理準備。

何飛鵬也在書中不斷的提到,年輕的時候要多見識多闖,甚至於在他當了老闆時,見到手下的年輕人不夠大膽跨步,深深覺得可惜。
這邊我想有些事情真的不能說是我們年輕人不夠大膽,不夠積極。而是我們在大膽積極的時候,拿的是何老闆你的公司去大膽去積極,年輕人有年輕人不敢承受的範疇啊!當然若你何老闆遇上的是典型ABC教育長大的人,有80分好說自己有90分那種,出了包閉嘴個兩天又繼續出來打拼的,那就算了。

姑且不論年輕人在大膽上在積極性上有沒有甘犯風險的勇氣,我覺得何飛鵬說年輕的時候要多學多看是絕對沒有錯的。
年輕有體力的時候不多碰些東西,不多看些東西,甚至是不多學些東西,等到年歲漸增體力比不過人的時候,拿什麼時候來彌補碰的東西不夠多?看的東西不夠多?學的東西不夠多這樣的劣勢?

何飛鵬的自慢,雖然都是短短的篇章,但是我覺得,若只看單篇,真的會太斷章取義。能夠慢慢的看完整本,我想很多人都會想起那些曾經被自己忘記的、小小的、不顯眼的,但是卻非常受用的價值觀,幫助自己在工作在生活上有新的一番體悟。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