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4, 2008

新酒入港...Porto Cálem


其實這個標題就是一個老人家的冷笑話。看的懂得人自己會懂是什麼意思。

話說去年(才過四天就要改口叫去年了)的十二月一號,小弟因為之前做好人好事幫門送養走失的狗隻的關係,有幸被以前的同事韋如給請了一頓超好吃的大餐,但是當天很不巧我沒帶相機出門,所以沒拍些什麼。

吃的是「沾美西餐廳」,地點在仁愛路跟敦化北路交叉的地方,就是敦化圓環那邊。
置於東西怎麼個好吃法呢?

我們吃的是中餐,是那種台灣有三寶的吃到飽的用餐方式。但進去若以為他的東西是滿山滿海的那種就錯了,因為其實他的菜餚大約才30道左右,跟很多那種吃到飽的比起來,算少了。
可是這也是他的中餐特色所在,那就是量少質精,菜餚的量少,但是品質都相當的好!

由於我不吃海鮮,所以一大片少說十來種的海鮮我就只能放過了,但是我超級的推薦他的一道「五分熟牛排冷盤」。

原因何在?

五分熟的牛肉排片冷盤,沒有血腥味。以我這個嘴巴算挑的人來說,我都吃不出,感覺不出這牛肉片有血腥味,真的調理技巧一個高明,又開胃又好吃。我至少前後拿了十幾片快二十片吃個過癮。

在吃完中餐之後,我跟同席的鄭老師還有國安(三大老宅男)約了一起去三爺家看小孩。但是鄭老師因為要慶祝自己生日的關係,我先跟他去長榮桂冠酒坊買他要的氣泡酒。

接待我們的是一個相當健談活潑的熟女美女。鄭老師先問他要的酒款,接著就是我在一旁閒晃的時候,問他有沒有「波特 porto」酒?因為我覺得這酒台灣不太好買。
沒想到他馬上指著一旁的酒櫃跟我說,波特就在那邊!

天哪我一個驚喜,走上前去看了一下。我突然之間有點小懂了為何波特在台灣不好買了。

我看到最便宜的一款10年份的要價一千多元,其他的好像還有三款一路往三千多還是五千多邁進。我之前買到的是最低階的款式,也要七八百左右。

對波特這種不是「正統」的紅酒來說,買一瓶要花個一千多元左右,開瓶喝的時候可能朋友都根本不認得這款酒,喝入口中又沒有典型的紅酒的單寧澀口口感,最後換來的可能就是一陣朋友的嘻笑說你買加了酒精的葡萄汁做啥?

我想這就是我覺得在台灣波特有點難買的原因吧?便宜的沒人要進口,貴的又沒太多人懂得欣賞他。所以到了長榮桂冠酒坊這種客層切割在「橡木桶」以上的連鎖酒商,才會找的到一千多新台幣的入門款。

波特好喝在哪呢?

我個人的覺得是,因為他是屬於跟西班牙雪利酒一樣的「甜點酒」,只是他搭配的甜點是以高可可含量的黑巧克力或重口味的起司為主,所以他本身的甜味相當的重。而甜味的重也來自他特殊的釀造方式,就是在葡萄發酵到一半的時候就加入如白蘭地這樣的酒精進入酒桶中,讓酒精濃度提前飽和,使得原料中的糖份得以保存,也使的口感特甜,單寧的澀口感覺也很輕微。

由於我偏好甜味的飲食的關係,所以波特就超級的對上我的口味。一來順口不澀不刮,二來酒精的味道也不強烈。但是這不代表這款酒不烈,因為基本上波特因為前述的釀造法的關係,酒精濃度大約都從18度左右起跳。我第一次喝,兩杯就癱了。

買到現在至少也過了一個月,想不太到用什麼理由去開瓶。畢竟因為有點貴,所以想說找個什麼值得慶祝的或紀念的事情出現了才打開喝。

期待吧,等我有個什麼好事情的時候再打開來喝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