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5, 2007

3C對我來說是啥?

想到這件事情其實也挺好笑的。因為在三十歲以前,我對於所泥大哥、PA老闆、大設計師曹公或黃阿偉這些人對3C產品的熱情與投入,是相當給他一個不屑的啦!
但是沒想到過了三十歲以後,我自己也淪陷了...我想這可能就肇因於我個性比較幼稚,比較晚熟吧?

3C這個字眼,原文是:Computer , Communication , Consumer Electronics
意思就是電腦的,通訊科技的,消費性電子的東西,都可以歸類在3C產品內。

那我身邊的3C產品,對我來說又有些什麼意義呢?

先簡單的列一下我有哪些跟3C沾上邊的產品好了。
1.光華牌桌上型電腦一組。含主機本體、螢幕、無線滑鼠、鍵盤、ADSL小烏龜、喇叭。
2.Siemens S65手機一隻。被BenQ併購前的機種。
3.HP HX 4700 PDA一台。目前螢幕掛點閒置中。
4.Nikon S10相機一台。
5.SonyEricson 單聲道藍芽耳機一隻。
6.JustCom 藍芽立體聲耳機一隻含藍芽連接器。
7.藍芽介面GPS接收器一隻。
8.Belkin 4portUSB Hub一台。
9.七合一讀卡機一台。
10.SD卡3張,CF卡1張。
11.Iriver MP3 Player 256MB一台。

大約我手上有的跟3C扯的上關係的就是這些了,可是其實在我眼中這些不能算都是3C產品,或者說把這些東西都列進3C產品好像對他們不太公平,對我來說我又顯的太過敗家了?
所以我覺得以我的角度來看,要分成「3C道具」以及「3C裝備」兩者。

3C道具,小東西也。

3C裝備,有威力的東西也。

就是我們在打勇者鬥惡龍一樣,明明所有的東西可以買賣,都是一項部品,可是我們看待他們的價值卻絕對的不一樣。至少藥草與刀劍來說,藥草多了會賣掉用掉,但是刀劍卻是小心使用到不合自己的等級才會處理掉。
還有就是藥草帶在身上要用就用,刀劍這些卻要透過「裝備」的選項才會真正使用,要不然就跟帶著的藥草是一樣的擺著不用而已。

也因為刀劍這些東西這麼有價值,所以才值得我們冒險打怪賺錢去追逐,同樣的3C裝備因為有了某種關鍵價值,也才值得我賺錢存錢去敗家!

而對我來說,我的3C道具與3C裝備間,最大的關鍵價值分野是什麼呢?
不是電源使用多寡,也不是尺寸大小,也不是CPU效能,而是作業系統!

就是3C裝備要有「作業系統」,而且不只單純的是擁有作業系統就能稱為3C裝備,還要具有「開放式架構」的作業系統才算。
因此在這個邏輯下,我現在的手機S65就出局了...因為他雖然有作業系統,但不算是開放式架構...

既然最重要的分野都定義出來了,我身上的3C裝備就很明顯的只剩下我的桌上型電腦與我的PDA了。因為兩者都是具有開放式架構的作業系統。一個是windows XP,一個是Win CE。
置於手機想要入列,除非我新買Windows Mobile的手機或Symbian S60以上的手機了。

那麼其他的Siemens S65、Nikon S10相機、SonyEricson 單聲道藍芽耳機、JustCom 藍芽立體聲耳機含藍芽連接器、藍芽介面GPS接收器、Belkin 4portUSB Hub、七合一讀卡機、SD卡3張,CF卡1張、Iriver MP3 Player這些...因為不符合開放式作業系統的條件,所以都只能歸類到3C道具裡面啦。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