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8, 2007

見鬼了的藍芽立體聲耳機...

其實這種狀況在一些常買3C產品的玩家眼中,大概算是小CASE了。

簡單來說,就是我一時「不爽」跑去敗家,買了一支「藍芽立體聲」耳機回來玩,但是要先看一下藍芽立體聲耳機是啥子東西。
這是產品的網址:http://www.justcomtech.com/product/Bluetooth_BTSH-9600E_css.html
藍芽連線介面與相關的裝置,有些什麼特別呢?
  1. 藍芽通訊協定講簡單一點,就是以無線電取代「各種纜線」的一種介面。所以若纜線會讓病毒入侵妳的電腦,藍芽連線介面也可以。

  2. 如網頁上看到的照片,因為是立體聲的,所以有耳機兩個喇叭。

  3. 因為有藍芽兩個字,所以代表他不需要纜線連接,訊號透過藍芽頻段電波發送。

  4. 既然透過藍芽,所以要有一隻「藍芽連接器」,也有人叫藍芽棒。

  5. 藍芽的通訊協定中,有一個叫「A2DP」的立體聲訊號協定,藍芽連接器要能發射,耳機要能接收。

  6. 有些藍芽立體聲耳機與藍芽連接器還支援一個叫「AVRCP」的協定,有了這個,代表你可以從耳機上直接遙控特定的播放軟體的「上一首、下一首、暫停、停止/播放」這些功能。

  7. 藍芽連接器要與某個也具有藍芽通訊功能的裝置連線的時候,要經過「配對」這個動作,讓雙方的裝置確認這是一個(或一次)「合法」的連線。

  8. 藍芽二字,請注意不要打成藍「牙」。因為英文的原文雖是「Bluetooth」,但tooth不能當「牙」來翻譯。因為這個字當初的意思指的是「青藍色的芽草、嫩芽,比喻某些充滿希望的事情或徵兆」的意思。而事實上他也的確是無線通訊技術一個頗劃時代的發明,因為他標榜藍芽頻段的電波,一不能對人體有害,二是電波的發射涵蓋要呈球形沒有明顯的死角。

  9. 藍芽連線介面對我有多重要呢?我之前3C裝備都正常的時候,我的手機、PDA、PC、藍芽耳機之間,都是靠藍芽介面變成可以「溝通(互相連線)」的好朋友。
這款產品的組合是「一副耳機 + 一隻藍芽連接器」的款式,好像還有一種是「一副耳機 + audio轉A2DP訊號發射器」的樣子,不過我既然沒買就不提了。
(見鬼了之後覺得,也許我買後者還好搞一點...)

買回家很爽的就開始準備先把耳機充電,至少充到可以驅動藍芽配對的成度,同時這個時間就拿來裝藍芽連接器的驅動程式。裝的過成一切都順利,光碟丟進去之後就給他跑,一切看起來都很OK,OK的不像是我的人生有過的OK。

大約10分鐘後,驅動程式安裝完畢,我就把藍芽耳機切到「等待配對」的狀態,然後呢就啟動藍芽連接器的設定程式,讓他去搜尋等待中的耳機。
很快,一下子就找到了出現在列表畫面中,點了之後出現該耳機能夠與這個藍芽連接器相連的通訊協定有兩個。
一個是「藍芽立體聲 A2DP」,一個是「藍芽頭戴耳機 headset」。

說明書上說,建議兩個都配對。那我就先配對藍芽立體聲的協定好了。沒想到一配對之後...

「無法連線遠端裝置」這個訊息大概我配對重作了多少次,就出現多少次!碼的!!
而且不止是這個協定,連另外一個耳機模式的也一樣無法連線。

我真的一個極怒啊,腦袋裡面一直在打轉的是到底是我的XP作業系統的問題?還是藍芽連接器或耳機的問題?

帶著這樣的疑問,隔天禮拜一跑去找買的老闆,光華商場外圍專賣BELKIN的東西那間。老闆說他有裝過,問我一些細節有沒注意,我都說我試過了。老闆拿了自己的NB與NB的藍芽介面模組開始連線我的耳機,一開始也連的很不順利,但東搞西搞之後總算讓他配對成了「藍芽頭戴耳機 headset」這個通訊協定。這個配對成功了,至少代表妳的PC上的某些音源裝置可以把「MONO」品質的聲音打到耳機上。

眼看老闆成功了,就開始小打發我了,當然還是很客氣的跟我講了說,真的再不行,換一組給我吧。

那由於我最近在打工,沒辦法跟他耗太久,就先去上工了。

等到禮拜一晚上回到家,又開始趴在電腦前面研究到底哪裡出問題?所有我對藍芽裝置的知識都拿來讓我測試過了,甚至我還怕跳頻的問題把無線網路先關掉還是都死...
終於我的耐性到了一個極限,我開始上網尋找解決之道!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因為我很懶,所以我很少主動去下載一些什麼有的沒的,好比說BT。同時也因為我懶,所以很多東西我都會請朋友告訴我大概怎麼解決我才出手。

但是這次耳機的問題真的太鳥,我很怕我花了一千四買的藍芽連接器與耳機其中一個會變成「廢柴」,卯起來上網查問題在哪?

俗話說的好,3C的世界無遠弗屆,買A廠的東西,可能骨子裡面都是B廠的。這點真的印證了。至少我找到了我的藍芽連接器的驅動程式用的是TOSHIBA的版本,那既然版本有了,當然就看看又沒有新版本囉。
運氣不賴,還真的有。原廠的光碟是V3的版本,網路上抓到最新的是V5。想也不想掃過沒病毒之後就開始裝了。不過裝了才好笑...

原來這個V5的版本,是TOSHIBA寫給所有使用這款藍芽模組的「NB」電腦寫的,所以驅動裝一裝原本應該跳一個訊息是叫我把藍芽連接器插入USB的,變成了「請按Fn + F8」啟動藍芽模組...哈哈哈!
可是好險TOSHIBA的工程師偷懶,這個訊息本身沒有寫Listener這類的物件在監聽藍芽模組是否被啟動?他是要按下「確定」才會接續執行後面的安裝動作。

所以我也因此獲救,藍芽連接器插上USB之後按個「確定」就可以繼續安裝了,一直到安裝成功重開機!

重開機之後,我迫不急待的打開藍芽連線軟體,開始與我的耳機作配對。至少我想知道這個版本能不能配對我的耳機,或說有沒有辦法克服原廠給我的V3兩光版本無法配對的問題。
我的運氣不錯,搜尋正常正確的找到了我的耳機,繼續下去也能看到耳機與藍芽連接器共通的通訊協定有兩個之外還多一個「藍芽免持 hands free」的協定。

重點來了⸮.看到通訊協定之前的V3也可以,但是可以配對嗎?

事實證明了V5這個NB用的版本可以連線!

但是一如我的人生向來命運多舛一樣,在順利的連線遠端裝置(耳機)並且輸入配對密碼之後,又跳了一個警告...

「不允許與未受SCMS-T版權保護協定的裝置連線」

我的媽啊!SCMS-T是什麼屁啊?!請看Wikipedia上的解釋SCMS-T(日文版)。

簡單的說,這是一個版權保護的協定,保護的是版權的聲音影像作品在複製上的一種權限。那因為我的耳機沒有通過,或說沒有拿到SCMS-T的認證,又我的藍芽連接器又只限定連線有認證的裝置,當然就給我從天堂掉地獄的又死一次。
不過這次的死,已經接近要怎麼「上天堂」了,因為至少這個版本的驅動程式,「配對」功能是OK的,很OK的。
(阿基師的口頭禪,OK的!)

有保護,那當然就有不給保護囉!要是破解的技術或資訊在這世界上不發達不流通,那微軟大老闆早喝西北風去了!
(也有可能是現在家家戶戶用APPLE的電腦)
上網查了一下SCMS-T的保護有什麼破解法呢?原來早就有高人寫了這一版的驅動程式要破解該怎麼作,原來就是在XP的登錄值機碼那邊動手腳加一些東西就好了。
但是很慘的是,機碼的宣告格式...我看不懂...也就是他都寫的很明白了,但是我不知道怎麼下手。

這時趕快打開MSN,先找阿諾大叔來問,知道原來就是新增機碼而已。但是我照我的方式新增下去居然沒用?!但同時我也注意到,機碼在宣告的時候有變數型態...此時看到3C勸敗魔人PA老闆上線,我想這傢伙沒事就在破解別人的東西,這機碼應該不陌生吧?!

果然PA老闆告訴我在機碼的宣告中就有一個值是宣告機碼的變數型態。搞定型態加完機碼之後重新啟動藍芽連接器設定軟體...

一切都OK!終於都OK!!!

我再也不會聽音樂聽的太悲太沈醉搖頭晃腦的眼淚快要噴出來去拿衛生紙的時候,被耳機的纜線扯的我耳朵快斷掉去...爽啊!!

而且這款耳機還支援AVRCP,他可以對我電腦上的Windows Media Player做出之前講的遙控動作,超一個爽的!!

不過,眼前也不是完全沒有待克服的問題。至少我已經發現,這個V5版本的驅動程式,沒辦法在VISTA上安裝....殘念。
但是我今天晚上的現在,已經成功的嘗試在「虛擬機器」上的XP作業系統上安裝成功了...不過我的母系統本身還是XP,但我想VISTA上的虛擬機器,應該還是有安裝成功的可能性吧?!

標籤:

2 Comments:

At 3: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路人甲
Bluetooth SIG已經說明藍"牙"是沒有草字頭的喔!

 
At 3:01 上午, Blogger Alex said...

隨時間更新,幫補充:
原本為藍芽有意指還再發展,而到了2006年,藍牙技術聯盟組織已將全球中文譯名直譯統一改為「藍牙」,且註冊此為組織的註冊商標。 (技術已成熟)
Alex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