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5, 2007

一個讚的北美館展出「海洋堂與御宅文化」


其實我本來也不知道台北市立美術館有展出這樣的展覽,但是拜一位智障到沒辦法想像,根本就是來作秀的「民進黨市議員 李文英」的鬧場新聞,讓我知道了這個好展啊!
(鬧場新聞當作附錄寫在文末)

海洋堂與御宅文化是什麼?

講簡單一點就是前者是推波助瀾的商人,後者是一種文化,要說是非主流社會的次文化也可,但我會說是一種文化。

海洋堂,簡稱K社,在日本是說自己算老二沒人敢說自己是老大的GK模型大廠。而所謂的GK模型的GK就是Garage Kit的意思,但這樣我想還是一堆人聽不懂那是啥子?

講到比較貼近現在的現況,就是說GK模型原本是一種販售或自製的大塊或整塊組件的模型,通常都是由樹脂這種材質所製作,但目前大多以PVC居多了。組裝起來由於組件很少,所以組裝通常不是難題,真正的難題在於如何修飾組裝的瑕疵以及上色製造質感。以海洋堂來說,他就是專攻GK模型的大廠,說大是因為不只產品線眾多,作品考據認真之外,材質的研發改良也領先同業。
(與GK模型相對的,就是所謂的射出成形模型,最知名的就是鋼彈系列)


日本人有所謂的「御宅族」由來已久,但這個名詞在台灣真是被濫用了。要知道在日本要症狀相當嚴重的人才會被稱為御宅,而症狀簡單來說就是有「二次元(平面)自閉症」、「羅莉情結」、「不擅長與人交際,但同好間交流幾乎只需要眼神」...等等症狀的一群人。
而且也不見得是迷動漫的才被人叫御宅族,只不過動漫族群是最早被社會學家這樣形容的人。

一個真正的動漫御宅,無論台日兩地,一定會對幾個名詞相當的了然於心,也許你解釋不出口,但一講你就懂。
好比「萌」、「燃」、「Cosplay」、「同人誌」這些最入門的。
以上只要有任何一個第一眼看了不太懂有疑惑,放心;這代表你真的還不是動漫御宅,你還不夠格。
至於進階一點好比說聽到「用種子買SEED」這句話會慧心的微笑的人就算是跨出入門的程度了。

以上先對本展的GK模型與御宅文化先作一點解說,接著來講到展覽的部分。

進去了發現展廠內不能拍照...相當一個令我哀怨,不過我是有教養的好公民,不拍就不拍吧。

沿著參觀的動線設計,大致上可以看出北美館安排的路線差不多等於是把海洋堂的發跡史從前到後安排進去。時間太遠久的東西沒有引起我太多的共鳴。不過至少「戈吉拉」、「日本大魔神」這些我不至於不知道。

看著看著東西就越來越有趣了。由於海洋堂的產品線實在是多得不得了。無論是「假面騎士」系列、「勇者王」、「超人力霸王」、「五星物語」這些科幻類的東西之外,還有「侏羅記恐龍」系列、「可愛小物」這些有點難以想像的東西。

而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多元性,背後除了海洋堂老闆對市場嗅覺的敏銳度與資金之外,還有一群很了不起的人在支撐著這個產業,他們是所謂的「原型師」。

原型師類似於雕刻家,但是相當的商業取向。畢竟他們手上的作品最終的目的幾乎都是商業化之後進行販賣取得利潤。少數也有像是一個叫做「BOME」的海洋堂簽約的原型師,因為跟村上隆合作的關係,在國際間名聲大噪。
雖然說他擅長的是衛道人士不齒的「美少女」系列,但依然在國際間獲得很多的迴響與支持。

本人看起來一個阿宅到不行的樣子,拍攝工作時的短片也讓人直覺這傢伙真的很有阿宅的一切神韻。但是瞭解的人就知道,像他這樣的人,在創造一尊原型的時候,對於所有的細節都要有所考慮之外,還有就是要注意市場與流行的脈動。流行的元素雖然說不用都出現在自己的作品上,但是畫龍點睛的趣味卻是一定要有。

而這一群原型師,注意看展的人會注意到,其實算是這次展覽的重頭戲。因為這一票簽約或自由的原型師創作者,在GK模型或說更廣大的動漫市場與一票重度御宅們的心裡面,已經進入了偶像、神人級的境界了。
畢竟一部原本活躍在平面媒體上的作品,要有「東西」可以「把玩」,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買相關的模型或玩具來玩賞。而要有這些東西,少了這些等級的原型師,我想大家把東西拿在手上玩的爽度絕對會降低不少...

也因為這一群原型師是如此的重要,所以在原型師的這個展區展出的作品,那就真的是這次展覽的「精華地段」了。因為牆上貼了哪一位原型師的介紹,旁邊就是展出該原型濕的作品。
尤其我非常佩服「傻呼嚕同盟」支援的一些文字敘述,海報上說了某原型師擅長的切入角度與技巧是什麼,旁邊看了他的作品馬上就能領會的到。
雕刻這種藝術對我來說太過高深,但是簡化版的模型卻能讓我體會到創作者的熱情與優秀從何展現。

看了一堆的模型,若你是外行人那就是當作精彩來看。但若你是個對動漫市場,對動漫作品有些瞭解的人就會發現光看了這次的展出,原來這樣的一個世界其實市場是非常的廣大的。

簡單來說,進場最初就可以看到一票所謂的「食玩」,就是跟零嘴食品一起搭售小件玩具模型,也可以說是轉彈的始祖。
光這樣的東西,為了在與搭售的食品間做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大量的系列與造型的開發投入在裡面,所得到的結果就是原本的商品推出後在市場上因為這些食玩的特殊性造成搶購,而商品本身也因此大量的獲得曝光與消費的機會。
而且這些食玩本身不見得都一定是動漫方面的主題。有的是童話系列,有的是歐風家具系列,甚至還有日本本地的百鬼夜行這樣的主題。

也因此這個食物鍊就變成了商品需要話題,找上了食玩當作主題,食玩需要有人開發,由原型師或開發公司進行完成,而後搭配出售刺激出消費市場的買氣這樣的生態。
有競爭才會有進步,消費者不是傻子。今天只有像台灣這種故步自封的地方才會有新產品上市了卻為了省錢這種好笑的理由不進行宣傳與促銷。沒宣傳誰會知道有新東西上市了?都不知道了有新東西上市了怎麼造成銷售量?很簡單不是嗎。

同樣的透過原型師在這次展出的有點被偶像化來看一件事,就是什麼叫有一技之長?

我有注意過他這些說明原型師的圖卡海報上面所描述的,有些是科班出身也有些是中途加入,其中科班出身的人還不少都是從美術專門學校出來的。
傳統上台灣這邊的家長都會說念藝術就是等餓死。好像一個念美術的人注定畢業若無法一輩子專注在美術的道路上,就是趕快轉換跑到別的工作上,若這工作還是可以發揮原本所學的剩餘價值,也算是有學一技之長的安慰了。

這樣真的就叫做有一技之長了嗎?

我覺得還差得很遠。但我不覺得這是學生的選擇錯誤或家長的價值觀扭曲。以現在的我來看,我會說這是整個政府的問題,政府對於產業的照顧或發展不夠多元化。

以對照的角度來看,日本這些念美術專門學校的學生來說,的確他們也會碰到自己所學的東西,將來能不能學以致用也許還不知道,但是至少這個社會與政府有創造出一個最起碼可以投入的市場給這些人。好比像這些原型師可以投入模型產業市場,或說學美術繪畫的畢業可以投入動畫工業市場。這都是一種供需之間的自然機制。

但是回頭看看台灣這邊向來的作法,鼓吹你學個一技之長(我本身是職業學校畢業),但是你畢業之後,真的有讓你發揮的地方嗎?
一萬個人可能有一萬種一技之長,但是政府有去注意過該怎麼去開發出給這一萬人發揮的空間呢?
其實沒有太多,因為至少我覺得,政府在教育制度中給學生去學一技之長的觀念,其實只是為了讓太多在被主流的高中大學升學過程中被刷下來的人,有個地方可去而已。

我本身算是相當的熱愛這些所謂次文化的東西,但除了對於流行的內容或元素感到喜歡之外,有時候從這些原本彷彿是「社會底層」、「社會邊緣」的價值觀出發來思考說,為什麼這些次文化也有登上美術館的一天?為什麼這些次文化也能在國民產值上打下一片天地的時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文後附錄:只會作秀的政客就是會搞這種飛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134170.shtml
台北市立美術館大受歡迎的日本次文化「海洋與御宅族文化」展,展出海洋堂40年來的動漫玩偶、模型及創作設計作品,但因不少公仔的造型暴露,甚至露兩點,昨天遭市議員質疑北美館淪為「情色的商業櫥窗」。
幹,你在法國看到維納斯的雕像,要幫他穿內衣嗎?看到泡沫女神要幫他穿泳裝嗎?

北美館館長謝小韞表示,海洋堂呈現的日本次文化,在日本已有11個美術館展覽過,這次接洽1年多才成行,希望提供一個動漫通俗文化如何成為當代藝術品展出的討論平台;至於露點的作品部分並未開放展出,還會徵求專家學者意見,研究是否採取分級制展出。
北美館也不是沒考慮尺度的問題了。現在小朋友打的線上遊戲的一些女角,不也是身材一個個比辣,服裝一個個比性感?你們這些政客民代是敢對這些遊戲放一個屁喔?!

李文英昨天前往北美館一樓的海洋堂動漫作品展場會勘,她說,接到多位藝術家反映,認為北美館這次展出3000多件日本次文化的動漫畫玩偶、模型,「硬把單純的玩具展,拼湊為結合藝術展出」,甚至闢設「情色區」,倡導日本雛妓情色文化,簡直不倫不類。
幹,哪幾位藝術家跟你反應啊?是不是專拿國家預算的那幾個啊?講啊!誰啊?海洋堂一年多少億日幣營業額的公司,你不研究人家為何這麼成功還眼紅!

昨天北市葫蘆國小由老師帶來欣賞展覽,有小朋友直說「很喜歡」,但也有小朋友看了「鬼娘」公仔,臉紅的說「穿太少了」。
這段我有看新聞...小朋友我必須很嚴肅的問你,你打的電動,有沒有這樣穿的?

李文英說,北美館花費770萬元舉辦這項展覽,卻展出如在百貨公司或賣場展出的玩具展,不少公仔的造型暴露,讓人有強調胸大奶大的不當聯想,實在不符北美館的展出水準,而且花大錢作行銷,在北美館內銷售公仔商品,形同替商業產品背書,有失為藝術把關的責任。
幹!吃屎啦!百貨公司的展場有這種水準我頭剁給你!!不要說量了,連質都不容易跟這次比肩。
還有,要為藝術把關,那請你先把全台灣的維納斯雕像穿上內衣吧!

李文英也質疑,北美館為北市首要藝術機構,每年有大約80位藝術家申請展覽,只有5人能通過審查,但卻讓日本次文化登堂入室,審查作業讓人質疑有黑箱作業,也達不到拔擢優秀藝術創作者的目的。
我不是看不起本土的藝術家,但說真的這些展出物,有多少是台灣同質性的藝術家一輩子都達不到的境界呢?
藝術家有志氣是好事,孤高不食人間煙火卻是可悲。

謝小韞表示,日本次文化對台灣文化有很大影響,海洋堂的創作作品,已不單純是商品的展示而已,其中如村上隆的作品,也被納入當代藝術館收藏,是不是藝術,可以接受社會大眾公評。
幹,人家一個村上隆透過跟海洋堂的槓桿效應合作賺多少,你們這些政客民代藝術家有這種頭腦嗎?

北美館表示,這項展覽17日開展以來,頗受歡迎,假日前來參觀的民眾,超過以往假日的兩三倍;至於販售部販賣的公仔,只有少量引進做為民眾觀展紀念,將藝術與產業結合的作法,值得推廣。
我敢保證,賣的貨色真的不多,要買的過癮請到台北火車站前的文魁大樓地下室這類地方。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