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7, 2008

我看金融海嘯

先說在前面,我是一個連會要怎標,自己身上有幾分保險都搞不清楚的糊塗鬼,金融海嘯在我身上也沒發生直接的傷害,寫這篇純粹就是把一些看的或聽到的馬路消息稍為消化過之後的感想。

這波金融海嘯怎麼產生的,請自己去網路上找相關的文章,有些人已經寫的很簡單明瞭了(即使這樣我也只看得懂1/3)。

就我所了解的一部分原因來說,金融海嘯是一種金融價值跟秩序的崩解。

價值上的崩解來說,會扯到金融海嘯發生的起點之一,美國的二胎房貸。二胎房貸是啥還有二胎房貸出了什麼事情,一樣也請上網路自己找。對我來說,我看到二胎房貸出問題的,是他被槓桿操作的過頭了(哈!我也知道財務槓桿ㄟ)。

二胎房貸的本體,應該就是一份份的債權,債主是銀行,貸款的人是一票想買房子的民眾。而二胎房貸簡單來說就是B銀行,拿著投資人的錢,去跟當初向A銀行貸款的人說,我幫你付清A銀行的貸款,你把貸款轉到我這邊來,我提供更好的優惠與更長的環款期限這些。

B銀行為何要這樣做呢?很簡單,他的債信評等會因為他貸款筆數大增而提高,這部分的提高會直接反應在銀行的股票基金這些吸收資金的標的物的升值。

但是對於投資人,銀行家,業務員來說,這樣雖然有賺頭卻賺得不夠,因為這些貸款出去得到的債信,難道不能包裝成其他的衍生性商品嗎?當然可以,衍生出來的東西叫啥我不知道,但骨子裡的玩法簡單來說的一種就是,把債信用另一個名目證券化,基金化,這樣發行出去就會有更多的人因眼見前一波(唯一一波)的大好市場跑來買這些金融商品,也因此同樣的一批"債信"在包裝過後就可以用不同的名目拿出去再度轉賣。

而價值的崩解就來自於此,由於不管再怎麼包裝,最原始的那些債權標的物始終是沒有變大的,就是放款出去的款項沒有變多放款出去的利息也沒調高,也因此每被包裝一次,這整個結構就像是顛倒的金字塔一樣的不斷被堆高。每多轉換成一種金融商品,就是往上蓋一層,但是位於底部的金字塔頂始終沒有變大。

也因此一旦發生位於底層的金字塔頂的這群貸款戶,他們一旦還不出錢來的時候,支撐這整個龐大且上下顛倒的金字塔的基石,就這麼直接垮掉,不管你買的是來自於金字塔上哪一層的金融商品,釜底抽薪的最底層消失掉了,這些金融商品當然是連鎖反應般的一層接一層消失掉。

整個金融商品的價值,就這樣的瓦解,崩解掉了。原本就是建立在"未來"才能取回的債信,一旦這個"未來"提前的宣告出局,奠基於這個美好未來的夢想當然一個個破滅掉。

至於另外一個金融秩序的崩解,我覺得是危機也是轉機。

我眼中看到的這個所謂金融秩序上的崩解,主要還是各國政府,為了挽救金融海嘯引發的全球資金缺口,紛紛拿出政府的錢(納稅人的錢)去幫助這些銀行或金融機構。而不管是接管,注資,收歸國有這些行為,其實都是在幫銀行打呆帳,吃大補丹讓這些銀行面臨資金轉移或被提領的時候,能夠吐得出足夠的錢來,讓這些銀行免於一時性(一時性?持續性?)的資金壓力而倒閉。

而這個崩解的過程中,出現最妙的就是各個西方國家紛紛的違反了自己之前倡議的"自由市場機制",一個接一個的以救市的理由,開始干預國內的金融秩序。其中又以金融海嘯的起點美國作的最多也最明顯,但是不是最有效則在未定之天。

目前這個階段常見的,例如限制國內某些股票放空,因為目前放空金融類股理論上一定賺,但是放空與市場期待放空的氣氛卻會給這些有事沒事的金融機構通通捅上一刀,該死的一定會死,實力夠厚則是躺著也中彈。

又好比有些國家際出限制國內資金的轉移,例如說台灣這邊就"關切"南山人壽有沒有資金回填母公司AIG的狀況,或者是冰島在瀕零破產之際,急需外存國外的資金回填自己的資金缺口之際,最大的資產外存國之一的英國就害怕冰島的錢一走,他本來不會出事情都要跟著出事情(因為英國的銀行也不保證在金融衍生商品的破滅下,他的銀行還擠的出現金給冰島),用了一堆有的沒的理由宣布凍結冰島在英國的資產。

為的是啥?

因為現階段,全球都因為之前說過的金融衍生性商品消滅,而發生"預期於未來可見的金錢"不見了所引發出大規模的全球性資金缺口,等於是全是世界每個國家每個金融機構都在找鈔票,所以這時候誰的手上鈔票多,誰就是老大啊。

也因為這個現象,我才覺得現在真的沒人還敢在鼓吹自由市場了,就是因為市場自由過了頭,自由到沒有節制,沒有理性,才搞出全球的這一遍金融災害。

這種金融災害不同於天災,他真的是人禍。來自於人類過於貪心,貪心到近乎用欺騙的方式獲取金錢所造成的。而出面來擦屁股的,幾乎都是各國政府想盡辦法去生錢(又不能加印貨幣,會造成幣值下跌)出來擦屁股。

但是我不見得完全看壞目前的市場,至少我雖然沒錢,但也看的到危機入市的氣氛。

好比說很多人為了避險,紛紛去跟南山人壽解約或質借,就怕他的頂頭老大AIG真的頂不住了宣布倒閉,那南山人壽雖然在台灣也逃不了被拍賣或清算的命運。可是這時候偏偏卻也是南山人壽的一大轉機。

若單純以AIG跟南山人壽可以頂過去來說好了。這些解約的保戶,在未來會大大的降低了南山人壽的保險理賠資金壓力,對南山人壽未來絕對是好事一件。更不用說另外一種用值借的,據說值借的利息高達6%,在這一波風暴過去之後,南山人壽反而可以大賺一筆。至於其他的各種因為金融海嘯而大跌的績優股,以前的價格讓人敢看不敢想,現在卻是多少的令人又更有親切感了。

金融海嘯的起點,有人說是來自於過度消費,這點我是挺相信的。而且若這點屬實,那在金融海嘯爆發的現在,可能未來率先脫離災難圈甚至是在未來的全球金融版圖上新闢疆土的,也許就是那些具有儲蓄習慣的國家地區,或者是本身屬於多元產業,全國GDP不靠一種產業支撐的國家。
(這樣講又好像不太對,至少俄羅斯現在就是靠自己由石油換取的大筆鈔票準備藉著當金主,卯起來貸款給各國來重振自己在北極圈的勢力)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