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2, 2008

warre's vintage port 1985

話說8/31這天是敦南城品裝修前最後的營業日,我呢當然就是想去湊個熱鬧看看。

不過我這晚運氣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平常沒有警察在抓違規的敦南城品門口,居然跑來一個開單子賺業績的,而我就這麼的傻傻的摩托車騎上人行道被開了一張單子,相當的一個觸霉頭...

到了城品門口一看,真的是一狗票爆多的人,而且簡直就是滿坑滿谷那種「文藝青年/女」。別的不說,我至少看到10台LOMO相機,2台CANON的1D,至少5台的NIKON D200,甚至還有箂卡的單眼,那至於那種D80或D50的,就多的跟傻瓜一樣多了。

晃來晃去發現我身處在這一大票的文青之中完全的一個無法適應,他們散發的氣質令我這俗人快要連呼吸都顯的窘迫。於是我決定跑去地下樓,先去賣CD那邊晃晃。

很不幸的沒想到,賣CD這裡也充滿了一狗票超有氣質的文青,再度令我覺得呼吸受到壓迫,無計可施之下我選擇上一層樓,去看看GF樓有些什麼。

我偶然之間走到了賣酒的那間店,看到也因為要裝修的關係在打折,起初沒有留意些什麼酒款,但就是很妙的在不經意間,我看到了一瓶酒上打著有點「誇張」的1985年。

我停下了腳步,看著這瓶打著1985年份的酒是什麼一回事?

定睛一看,不得了了,這不止是一瓶1985年的酒,還是一瓶我最愛喝的「PORT 波特紅酒」,就這樣的靜靜的孤孤單單的躺在40% OFF的牌子旁邊。

天哪,打六折ㄟ...打六折還是很貴ㄟ,可是我端詳著瓶身的時候,赫然發現一個在記憶中有些模糊的字-Vintage。這個字我依稀的記得是波特紅酒分級專用的一個名詞,而且我記得他不是排在很前面的一個分級,是放在比較後面,所有分級過二分之一後的位置。

這時候我真的受不了了,雖然說已經到了月底我也很窮,但是看到一瓶在台灣冷門不好買,又賣的很貴的波特紅酒,我終於還是忍不住的給他買下去了,至於多少錢,我只能說跟一雙NIKE中上等級的籃球鞋有拼了...貴...打了六折還是貴...

回家上網查了一下我到底買的是啥?一查之下才發現我可能有點賺到了,買到好貨了。我買的是葡萄牙國定專門釀造波特紅酒的多羅河谷區的五大酒莊之一的「WARRE」酒莊的「年份 波特紅酒」,而且是佳釀年份的,還不到適飲期的1985年Vintage。

當下覺得很爽,但是爽完一分鐘後就慌了。因為以我現在對紅酒的鑑賞能力來說,這瓶波特對我來說是太高的挑戰,而且根據我在網路上查的資料,Vintage這種所謂的年份波特,沒個二、三十年陳放(於玻璃瓶中陳放)不用開來喝。所以現在當下適飲的其實是1975年份的,距今已過三十年啦的一瓶三十而開的好酒。

那至於我的1985年,還算是還沒長毛的小弟弟,讓我想喝也不是,不喝又覺得沒爽到。

現在真的有點苦惱,不知道是該殺雞取卵的最近就喝了,還是要再等個五六年才喝?我想我的耐性應該是不太可能等的到那麼久,但是對於這種等級的波特,說實在的要我像是開一瓶RUBY等級的一樣開始喝,我還真的覺得糟蹋...

若是哪位仁兄知道我這瓶warre's vintage port 1985要喝的時候怎麼開瓶或是怎麼醒酒的?請不吝指教一下!!

標籤:

2 Comments:

At 9: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開瓶??不就拿開瓶器開就好??
醒酒的話就看那瓶酒的舟寧高不高,愈高就愈酸,愈酸就要醒愈久,如果你沒有醒酒壼就拿個大容器(大鍋子也行,如果你不介意的話),酒與空氣接觸的面積愈大愈好,約五到十分,先喝一口看看,可以接受的話就喝,紅酒的種類很多,要怎麼喝、怎樣才算能喝,都是很主觀的,一些大老闆不在乎一瓶酒值多少錢,再貴都喝得起,不過他們喝到最後已經不是比價錢,畢竟有錢人人買得起,他們開始從便宜的紅酒中找出能跟頂級紅酒相抗衡的便宜酒,這才是他們想炫耀的。
年份久的紅酒不好買,除了要有專業知識之外,放愈久的紅酒代表風險愈大,例如溫度濕度陽光等因素都會影響紅酒的品質,難就難在紅酒是花錢買了才能開,所以你永遠不知道你買的紅酒是不是好的,愈好的紅酒保存愈要小心。
當然,如果開瓶之後發現是好酒,那就恭禧你了,這時最好用上好的紅酒杯加上雪咖或起司(個人不愛起司,吃不出來為什麼紅酒跟起司可以搭配),最好在晚上喝,配合昏暗的燈光,透過落地玻璃可以看到一大片的夜景,來個JASS,坐在大沙發上,跟三五好友聊天..多好,這就是人生呀!!

 
At 5:52 下午, Anonymous 路人 said...

不知道你喝了沒, 原則上85的Warre's應該已經可以喝了, 這邊有很多喝過的人留下的評語: http://www.cellartracker.com/wine.asp?iWine=102346

伺候老波特要小心(雖然這瓶還不夠老), 裡面的渣非常多, 甚至會有大片大片的, 最好先直立個幾天, 讓那些渣徹底沉在瓶底, 然後做換瓶動作, 目的主要是之後把酒到出來的時候不會把大量的渣一起倒出來, 隨便google "Decanting Vintage Port"都有很多教學指南, good luck!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