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8, 2008

週日的二輪片 [移動世界 + 潛水鐘與蝴蝶]

-移動世界-
海登克里斯坦森
傑米貝爾
黛安蓮恩
山繆傑克森
瑞秋比爾森

故事相當的簡單啊!就是人類之中有一些人具有一種「瞬間移動」的超能力,通常在5歲的時候會覺醒,但也要看個人際遇。而這個超能力就是我想所有人都會想要擁有的;這一秒在台北家中,下一秒在天安門廣場上。

但是這種擁有超能力的人,卻也常常是惹是生非的一群。由於他們可以自由的來去任何地方,所以賺錢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瞬間移動到銀行金庫,在瞬間移動回家裡這種簡單的事情。正正當當的工作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反而是考慮今天早餐在那個國家吃還煩惱一點。

那既然超能力者其實是惹麻煩的一群人,也就有了另外一批被稱呼為聖騎士的人出現,他們的信條就是殺光所有瞬間移動者,他們的理念也是殺光所有的瞬間移動者,他們的工作當然還是殺光所有的超能力者。

那麼故事也就這樣展開了,一個在高中時代莫名其妙覺醒的瞬間移動者,用著跟所有相同的人一樣的方法變成了富翁,過著每天都是東京吃早餐,邁阿密衝浪,紐約吃午餐,倫敦泡夜店的日子,當然時間久了,他也引來了聖騎士對她的追殺,只是在追殺的過程中,男主角展現了他不同於其他人的風格。

其實這部電影的劇情,真的沒讓我有太多感覺,不過卻讓我想起了常常出現在漫畫中的各種瞬間移動的劇情。

我記憶中有出現瞬間移動或類似這樣的能力的漫畫,有小叮噹的任意門,魔界都市裡面的一個用瞬間移動當武器的公安,聖鬥士星矢裡面幾乎每個聖鬥士都會的心靈移動,甚至是七龍珠悟空用的瞬間移動乃至於最新的火影忍者宇智波斑還沒被講明白的空間移動能力...

以上這類的瞬間移動,都不是屬於「高速度的物理位移」,都算是透過「壓縮、扭曲、跳躍空間」所達成。最明顯的是當他們移動的時候,人都會暫時消失,而人出現的時候,身上看不到高速物理移動後痕跡。

好比小叮噹以前最有名的瞬間移動理論,應該說是空間跳躍理論。他說一張紙兩端上的點最近的距離是直線,但若能彎曲這張紙讓兩點靠近,則兩點間的距離將有可能趨近於無限小。或者是悟空用的瞬間移動,他是以腦海中想著某個人,藉由這個人當導向座標移動過去。

但其實我最好奇的是,這些種類的瞬間移動能力,包括電影裡面的,若是真的發生了,則擁有該能力的人,是否會相對的老的極為緩慢呢?

瞬間移動跟年老有什麼關係?大有關係!!
因為試想,當我從福和橋花了15分鐘從永和走到台北那頭,確有人可以在一秒之內就完成這個動作,我跟他之間肉體所經歷的時間一者為15分鐘,一者為1秒,所以是不是說理論上我比這個瞬間移動的人,多老了14分鐘59秒呢?

所以若假設瞬間移動不會消耗生命力,則一個常常瞬間移動的人,是否在「正常的時間流」裡面,會顯的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時間呢?因為也許妳要配合你老闆從家裡到公司坐車花㌰分鐘的時間等於你只要用一秒,那聖餘下的29分59秒,妳是不是又可以拿去做更多的事情了呢?

哈,這種理論好像有點類似所謂的若物理移動達到光速,則時間感受與速度成反比了。

這方面我懂得不多,有興趣的人可以留言大家討論討論。

-潛水鐘與蝴蝶-
馬修阿瑪瑞克(Mathieu Amalric)

其實一開始不是對這電影很有興趣,不過我卻是很早就知道有這本書了,1997年的時候我記得看聯合報的世界寰宇這類的版面的時候,就有看到這一則一般人聽起來都會感動落淚的故事。

為何感動落淚呢?因為書的作者靠著用眼睛一次一個字母的方式寫完了一本書,他是一個重度中風,只剩下一隻眼睛可以自由活動的人。

不過真的進電影院看了才知道,原來這本書一點都不催淚。這部電影真的好勵志!!

故事的發生上很簡單,1997年的時候,原本法國ELLE時尚雜誌的總編輯包比,突然發生嚴重的中風,時年44歲。

中風後的他,得了一種罕見的中風併發症「閉鎖症候群」。這種併發症狀使的包比在中風醒來後,除了耳朵聽的見之外,只剩下一雙眼睛可以自由的操作,身體其他的部分全都癱瘓了。而更慘的是,右眼由於無法控制眨眼而導致角膜潰瘍,還被醫生給縫合了起來。

這樣的包比我想連死人都不如吧?甚至日後包比在能夠表達自己意思之後的第一句話也是:我想死。

但是日子還是要過,包比說他很快就接受了他目前的樣子。甚至很好運的他還有兩位美女治療師,一位是語言治療師,一位是物理治療師。其中語言治療師很有創意的開發了一種跟他這樣癱瘓的人的溝通方法。

這個方法就是把法文的字母依照使用頻率把法文字母做排序,然後請包比看著字卡,他一個字一個字的念,念到包比想要組合的字母,包比就眨一次眼睛。

就用這種原始又無奈的方法,包比擁有了跟外界溝通的方法,也才促成了這本書的誕生。

之前說這部電影一點都不催淚,是因為作者包比用很幽默及非常有想像力的方式在迎接他中風後的每一天。

包比原本的工作就是屬於花花世界的一份子,ELLE雜誌的總編輯,這是一個無時無刻都走在時尚圈最前面的工作,也或多或少造就了包比頗為好色的個性。這種好色的個性一來讓他對外總是稱呼一個女人為他孩子的嗎,又另外稱呼一個女人是她的情人。甚至連中風躺在病床上,看到美女語言治療師靠近他說話,眼睛也直盯著人家的胸口,就八望可以看到一點乳溝。

或者是孩子的媽來看他、陪他的時候,當有機會看到乳溝或美腿的時候,他也從來沒有放過這種養眼的機會。我想這種無時無刻不好色的精神,真的是全天下的男人都應該效法的。

作者在撰寫這本書的時候,曾經說過一句話。他說:別人認為我只有一隻眼睛沒有癱瘓,但其實我還有記憶與想像力是健全的。

而作者的想像力,也是讓他度過癱瘓日子的重要功臣。

包比住的療養院,是法國以前一個皇后所創立的醫院。包比在這間醫院的走到上移動的時候,就常常的幻想,走道上的護士其實都是中世紀的宮廷美麗仕女,而偶然穿插其中的醫生,則是宮廷裡面的弄臣小丑。甚至於他還曾經幻想過,幫自己推輪椅的人,其實就是建立醫院的美麗皇后,而他其實也沒癱瘓,還能跟皇后打親親...

總之,這部電影不是走催淚這種路線,他想要表達的是一種接受現實的豁達,與對自己生命的反省。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