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7, 2008

面試後感:獵X公司

在禮拜四面試前,其實在禮拜三下午我就接到了另一通約我去面試的電話,那時間上我把他排到了禮拜五的早上。

這是一間位在東區的公司,據打聽是偏向所謂的「production house」的性質。不過我也沒差,畢竟沒興趣回到數位內容的領域,就是因為想回到商業製作的這一塊。

早上十點半到了,與我面試的面試官是一位女性,我猜沒四十也相當接近,瘦瘦高高的。那因為會議室有人在使用,所以我是在他的辦公室裡面談。
(有獨立辦公室的人,通常都是做什麼官的等級了)

面試的過程跟感覺,很妙...也很令我有一種說不出的不協調的感覺。

因為一來他好像對於我這種專攻前端媒體的工程師可以接受,但好像又對於我不具有設計美術能力覺得無奈,偏偏我履歷上也寫過說我不會寫後端程式,而他似乎又偏偏覺得我應該要會寫後端程式。

看我的作品的部分,也看的很快速,甚至一般的面試官(我曾經也這樣面試別人)都會請面試者先拿自己比較新,或者認為比較好甚至是覺得最有趣的作品先出來示範一番。但這位面試官對於我最新的作品,似乎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於是乎我就拿出我之前的一些作品來跟他解釋。

感覺上他對於我偏重「開發性」的東西不算很有興趣,但卻也不會叫我跳過,直到我說開發性的東西大致上類似這些的時候,他才說出心底話請我找偏向E卡或活動這類的給他看看。

唉,真是好死不死,上一間公司這類的東西少的可憐,連我自己都沒幾個喜歡的,所以也只能硬著頭皮就把唯一的幾個翻給他看了。

等到作品都看完了,回到他的辦公室繼續聊的過程,我益發的覺得有一種「好像少了什麼」的感覺在心頭揮之不去?

但我當下始終沒有想出到底是啥?就繼續面試下去。

我的面試官說他會考慮要不要任用我,大約會在下週一給我個電話,或者是這之間他會丟一些網路上的東西讓我想想,若是我會採取什麼樣的作法。那麼面試也到此告一段落,送我出門口的時候才想起自己忘了給名片,臨時又跑回去拿了一張名片給我。

這名片還真的來的太晚,因為我到面試完了才曉得原來我的面試官就是這間公司的總經理...而讓我一直納悶的「少了什麼」的感覺也始終圍繞在我的心頭。

這個想法一直到了傍晚,在打工的地方跟PA老闆與雪輪老闆娘聊了一下之後才覺得,阿啊!原來是這麼回事。

就是我從頭到尾,沒聽過我的面試官介紹他們公司的環境、業務方向、福利、薪資這些。這一般通常是會發生在四種狀況下:

第一種;面試官一見面就根本不欣賞這人,想說快點了事把人打發走。

第二種;面試人的心態不是面試未來的員工,而是面試想找的外包廠商。因為只有面試外包廠商才不用跟他解釋自己公司的環境或福利甚至是薪資這類。

第三種;面試官面試的人,不是屬於自己這個領域,所以「根本不知道該問什麼」或是「為了鎮住場面問了一堆自認很內行的外行話」。

第四種;上級交代說要增人,但執行單位不想找人,虛應上級了事。面試都草草帶過,至少沒有違背任務。

我不太清楚我是被那一種心態來對應,其實也不是很想知道。因為面試這回事,容易落入個人不同立場的主觀。好比說你這總經理面試我考慮我適不適合,但我也同時在觀察你這面試官夠不夠程度讓我效力,甚至是這間公司給我的感覺喜不喜歡。

那前面有提到說,這位總經理面試官說他可能會丟一些網路上的問題給我思考,看我會怎麼解決。我其實心裡一直在想,你這會不會有點太佔被面試者的便宜了呢?

拿平常別人可能都直接要收費處理的問題,用來問被面試者。答案滿意你可以選擇任用這位被面試者,但可能更多的是答案滿意了也不會任用這位被面試者,不是嗎?別說我小心眼,因為這種狀況簡直比接SOHO的案子沒簽約沒條子都來的更沒保障。

我真是回答了好像對不起自己,不回答這些問題又好像太勢利...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